港府将在10年内斥资逾20亿为市民建立电子病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府将在10年内斥资逾20亿为市民建立电子病历
2009年01月05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5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栏目刊发报道称,港府计划发动银弹攻势,于10年内斥资逾20亿元为全民建立电子病历,包括拨款8亿给香港医管局提升病历系统,再将系统“半卖半送”给私家医院使用,医学会也获拨款100万协助研究。

  虽然刚推出的长者医疗券电子平台,令医生怨声载道,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秘书长陈松青表示有关单位仍会按计划推动电子病历,业界可自愿参加,但日后凡涉及特区政府资助的公私营合作计划,医生一律须使用电子平台。

  陈松青说,凡有港府资助的计划均涉及行政措施,无论是医生还是病人,总有一方需要做额外工作,“一开始设计长者医疗券,已讲明由诊所负责登记,目的是方便长者。”对于有医生建议派发纸张医疗券,他说这做法要由长者自己登记,他们又会遗失或忘记携带,如每年派一次涉及更高行政成本,“由曾接受良好教育的医护人员登记,比由长者自己搞容易。”

  陈松青承认医护人员上网为病人首次登记的工夫较多,手续涉及7至8个电脑画面,但日后病人再使用医疗券,只涉及3个画面,“比网上银行简单。”但业界若有意见,特区政府也会检讨,看能否简化登记程序。

  今天电子医疗券的内容和操作,肯定较将来的全民电子病历平台简单,但尚且得不到业界支持,推行全民电子病历或遇到更大阻力。陈松青说,港府会按部就班推动电子病历,如长者医疗券、资助市民做白内障手术和资助天水围居民看私家医生,均涉及电子系统,希望借这些计划令医护人员习惯使用,他强调使用电子平台已成为业界参加公私营合作计划的必要条件。

  陈松青说:“医管局推出临床管理系统也非一帆风顺,初期遇到的阻力更大,因医生习惯写纸……现在医管局的医生已变为推动电子化的动力,嫌特区政府在这方面的拨款不够多和不够快。”

  除了用资助“利诱”,特区政府还有多个协助业界电子化的方案,期望于2012至2013年,即10年电子病历计划的第5年,只要医疗机构愿意,均可接驳特区政府的中央电子平台,互通病人服药、诊断结果和出院纸等基本资料。

  私营医疗机构要接驳电子病历系统,可与将于今年成立的电子病历专责办事处合作,办事处会委托医管局修改临床管理系统,如加强收费功能供私家医院使用,又可为私家医生发展较简单的版本。另一选择是向私人软件商购买软件,有关单位会订定电子病历系统的内容和格式,让软件商跟随,港府将设立认证计划,通过认证的软件接驳特区政府电子病历平台。

  私家医生方面,除了上述途径,食卫局已拨出100万元给医学会发展电子病历系统,西医工会也有类似计划。该局已成立专责小组,与不同私营医疗专业,包括中医、牙医和化验所等商讨,以便提供协助。陈松青说:“使用医管局系统的好处是便宜、‘现成’,特区政府答应用一个相当低廉的代价,半卖半送系统。”

  由未来数月至2012年,特区政府会与业界和专家商讨,逐步把出院纸、化验报告、疾病名称等标准化,以便公私营病历系统互通,卫生署也会提升母婴健康院的电子病历系统。

【编辑:刘羡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