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华人炫耀性消费:自我证明还是烧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联时报:华人炫耀性消费:自我证明还是烧包?
2009年01月05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5日刊文说,金融危机的时下,海外华人成为名牌奢侈品的消费生力军。在欧洲和美洲,华人被认为是最富有的消费人群。在亟待获得认同和接纳的心理驱使下,选择炫耀性消费成为华人自我证明的一种途径。

  文章摘录如下:

  目前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意大利各地的商家不约而同地提前进入了商品打折销售季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了打折幅度惊人以外,另一个显著特点居然是专门针对华人展开促销攻势。华人竟然成为了众多商家竞相追逐的对象。

  佛罗伦萨一家品牌公司的老板居然坦言,现在意大利工薪阶层很少有人再光顾品牌商店,如果没有华人购买品牌,恐怕很多意大利的品牌公司都会关门,华人真的成了品牌公司的“上帝”了。由此可见,华人成为名牌奢侈品的消费生力军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仅在欧洲,在美洲华人也被认为是最富有的消费人群。调查数据显示,预计2010年美国亚裔购买力将达到6110亿美金,而华裔将是其中最大消费人群。

  大多数海外华人凭借多年的辛苦打拼,吃的“苦中苦”,才有了今天的成就。华人在驻在国所体现出的强大消费力,已经成为当地人们心目中的神话。圣诞前夜,在巴黎戴高乐机场一掷千金的中国富豪恐怕也不是个案。不过就算咱华人真有钱到这份儿上,也总不至于处处“烧包”吧?

  如果谈起华人在海外的奋斗史,肯定辛酸的成分要大大多于喜悦。除了生活的艰辛,成就事业过程中的酸甜苦辣,遭遇当地人的冷遇甚至歧视,想必是每一位华人都有过的亲身经历。而现在,尽管华人经济得以改善,逐步和当地社会融合,但是要想真正融入当地社会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亟待获得认同和接纳的心理驱使下,选择炫耀性消费成为华人自我证明的一种途径。

  试想当富裕的华人消费一些炫耀性商品来显示其拥有的财富或者社会地位的时候,周围人羡慕的眼光,甚至是一些赞扬和夸奖,都能让自己得到一种虚荣的满足。春节回国探亲的时候,把意大利时尚品牌带给亲朋好友,更是能给自己赚足面子。受金融危机影响,意大利华人所从事的餐饮业、服装批发业也正经历着严峻的考验,然而在这样的现实下华人购买力仍旧坚挺,说白了无非就是好面子的虚荣心理作祟的结果。

  忧患意识一直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注重储蓄也是忧患意识的体现。中国人习惯于把大部分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而且在中国人的道德观念中,大手大脚花钱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反之勤俭节约则被认为是一种美德。在经济水平逐渐提高的今天,我们提倡勤俭节约并不是让大家都成为葛朗台,成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我们只是希望大家在消费的时候,可以做出理性理智的选择。(博源)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