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忧今年香港经济民生状况 料出现两道难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曾荫权忧今年香港经济民生状况 料出现两道难关
2009年01月16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荫权15日到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时,接收场外市民的请愿信。(图片来源:大公报)

    一月十五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左)出席立法会会议,答复议员的提问。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面对国际金融海啸冲击,香港特首曾荫权15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开宗名义便集中讲经济情况。他说,今年香港不可能避免再次经历负增长,所以港府目前的工作方针,将会继续早前经机会提出的“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原则。

  曾荫权表明对今年香港的经济民生状况感到担忧,第一道难关可能在春节后出现,可能会出现裁员及倒闭潮。第二道难关是年中,可能有大批毕业生无法找到工作。

  曾荫权在答问大会的开场白中,坦言担忧香港今年的经济民生前景:“第一道难关可能在春节后出现,随着节后市道相对淡静,企业裁员和倒闭潮或会出现;第二道难关是年中时,大量应届毕业生无法找到工作。”

  曾荫权说,特区政府需要聚精会神处理这些情况,社会大众更需要同心协力去解决。因此,特区政府将会重新审视原定今年出台的重要政策建议,会小心处理富争议性的建议,以便凝聚力量应对危机。

  很多数据均显示,香港正逐渐受到金融海啸冲击。曾荫权说,去年11月香港的货物出口下跌5%,内地加工贸易出口在上月下降16%,预计香港上月的出口额也会有双位数字的跌幅。此外,失业率已显著回升,估计去年第四季的失业率升至4%或以上。今年整体经济将出现负增长。

  曾荫权说,特区政府将会继续以“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9个字作为目前工作方针。“撑企业”是针对企业的借贷困难。他表示,特区政府在去年11月推出中小企业特别信贷保证计划,上月再扩大计划。目前为止,港府已收到超过30间贷款机构参加该计划,收到的贷款申请超过1200宗,批出的款项接近21亿元。“撑企业”的第二项措施,就是要刺激香港的内部消费,令本地的中小企业“有生意做”。

  “保就业”就是以公共投资带动经济创造就业。曾荫权宣布,本月20日,香港发展局将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争取支持,希望在下年度增加10亿元整体拨款,令下年度用于小型工程拨款达到86亿元。

  下年度特区政府基本工程开支将会超过290亿元,比今年创造多1万个就业机会。同时特区政府将加快招聘公务员及开设短期职位,可提供超过1.1万个就业机会。

  第三是“稳金融”。曾荫权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定位,已证明经得起金融海啸的考验。今后港府将全力推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中央政府也多次表达支持。他表示,中央政府已于去年12月19日宣布7个范畴共14项措施支持香港经济发展,其中加强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是最重要一环。此外,香港将会全方位与珠三角融合成为区域经济实体,将珠三角建设成国家其中一个最先进的优质大都会。

【编辑:刘羡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