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应对危机要两手抓 防范措手不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应对危机要两手抓 防范措手不及
2009年01月16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刊文说,在美国遇到危机的同时,中国现在也遇到了危机。中国在面对危机时,在解决方案上必须两手进行:一是为回到农村的农民工在农村找到新天地,毕竟这些人没有太多的技能,抗击危机能力低;二是稳定大企业和周边产业的环境。现在是整顿问题企业的最佳时机。在中国,商业资本始终是服务的角色,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责任。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美国的经济危机其实是美国政府开始强势的征兆,适当清除美国企业体内那些妄想、贪婪的思维,是美国向前发展的保障。此时中国同样需要将企业体内存在的问题进行清除,如果等到经济复苏起来时,就来不及了。现在美国政府是在进行震撼疗法,去除自己的癌细胞。中国同样要注意,未来的中美关系将会面临挑战,美国的具体情况并非像中国媒体描述的那样不堪,现在只是美国自我清理的开始。

  注意危机内在联系

  在美国遇到危机的同时,中国现在也遇到了危机。在解决方案上必须两手进行。一是为回到农村的农民工在农村找到新天地,毕竟这些人没有太多的技能,抗击危机能力低;二是稳定大企业和周边产业的环境。中国的方案一定要区别于美国。

  郎咸平教授在凤凰网的博客中说:未来商品房的定价权要由政府一手掌控,开发商只是配角。前几年那种在电视上洋洋得意的开发商必须抛弃,开发商必须谦卑。未来在鼓励民众消费的同时,必须建立节俭和环保的环境,让民众收入差距减少。

  最近南方朔先生透露,两岸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洞察美国发展的全部过程和内在链接,对于美国政治、经济、媒体发展的各种情况要进行上下两百年的链接和研究。现在台湾的发展就遇到这样的瓶颈,在美国学习的学者基本照本宣科,没有找到适合于台湾发展的美国道路,反倒被美国式的法律困死。像台湾的农民人口很多,但没有一家专业银行来解决农民的贷款问题,还得靠党派到大陆买一些水果来敷衍了事。

  中国始终存在受人钱财、替人消灾的善良思维,不能够正确认识美国经济危机,那也会为中国的决策机构提供错误信息。如中国对外出口结构的调整其实早就应该展开,但很多靠美国吃饭的官员则不积极。

  要抓美国问题本质

  如何定义现在由于美国金融业出现问题而导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现在的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对于美国来讲是否有好处呢?

  总体而言,美国是世界的超级强权。打个比喻,就像黑社会,为了保持其江湖地位,大约会采取两种手段:一种是对外扩张,显示作为老大的实力;另外,就是自残,以对自己最大伤害来表达对于小弟犯错的负责。

  中国在面对危机时,有两点值得注意:

  首先是毛泽东思想中如何在中国建立节俭、高效型社会的主张值得再次回味,因为连西方国家都开始检视马克思思想的有用之处。现在中国的消费结构非常畸形,80后一代人过度消费。请问如何将国家交给这些没有责任的一代?50年代的一辈则完全不想消费。政府需要平衡这些畸形现象,虽然不容易,但这是中国创造自己有序的消费市场的最佳时机。

  中国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很少有人为国家考虑,尽管每一个人都喊爱国,但在自己的工作中,始终都是自己的利益最大。当年毛泽东提出中国的很多问题,都是非常尖锐的,尽管处理方法很理想,但到现在问题还没有解决。

  比如地方政府在很大程度上都从地方利益出发,各部门都以保住官职为最大准则,把某种程度的原则当成神主牌,硬是将一些小毛病解决成肺结核,把原来不是很强大的组织变为阻碍中国发展的心腹大患,让领导人忙于不是问题的大问题。原因就在于坚持原则就可以保住官位,但在原则下的灵活措施绝对没有存在的空间。当官、保官位成为自己最大的原则。

  中国同样存在危机

  另外,现在是整顿问题企业的最佳时机。也许现在中国需要扩张消费,但之前那些房地产商在去年底对于政府具有威胁性的说法,中国政府要始终记牢,那是资本扩张的本质。在中国,商业资本始终是服务的角色,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责任。

  当然,民众会吃好喝好还骂娘,但这需要官员具有抗干扰的心理素质。为人民服务后,民众才会和政府共体时艰,这样中国领导人才会有时间在大的体制问题上多做思考。邓小平就在“文革”期间的江西,在一种稳定的环境中形成改革的总体思路。中国最大的问题在于:内忧外患常常同时发生,让人措手不及。(吴非、胡逢瑛)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