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两岸“大三通”不能忽视军事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两岸“大三通”不能忽视军事意义
2009年01月16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16日刊文说,从时代长河看,凡属重大的历史事件,其影响总是全方位和多层次的。两岸“大三通”的开启,将对降低台海军事冲突甚至促进两岸军事交流合作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其军事意义也是不可忽视或低估。

  文章摘录如下:

  经过近30年的努力与磋商,台海两岸的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项协议终于在2008年年终岁尾正式实施,成为海协海基“两会”送给两岸民众的“年度大礼”。

  北京军事观察家认为,境内外媒体对“大三通”的肯定,多从经济层面、政治层面和文化层面进行分析,这是显而易见的,但从时代长河看,凡属重大的历史事件,其影响总是全方位和多层次的,“大三通”的开启将对降低台海军事冲突甚至促进两岸军事交流合作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其军事意义也是不可忽视或低估。

  爆发军事冲突的基础受撞击

  首先,开启“大三通”将极大地压缩“台独”分裂主义的活动空间。对两岸人民来说,“台独”意味着战争。回顾陈水扁的8年主政,不论是闹真“台独”,或是假借“台独”谋私利,确实曾把两岸推到战争边缘。“台独”兴,战争近;“台独”衰,战争远。

  现在,两岸实现“大三通”,既有利于进一步紧密两岸的联系,增进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和认知,更有利于压缩“台独”活动空间,为两岸和平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事实也正在证明这一判断。

  据台湾媒体的民调,7成以上受访者赞同“大三通”的开通,工商业者竟高达9成;真正对抗“大三通”的多是“台独”意志坚定者。一些“台独大佬”正是站在开启“大三通”将直接危害“台湾建国”的立场上做出的判断。

  其次,“大三通”的本质是经济问题、市场问题,它将进一步加速“大中华经济圈”的形成,可使以外向型为主的台湾经济获得更广阔的资金、人才输出空间,大陆企业也可进入台湾进行投资。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随着经济联系的广泛深入,两岸民众将更加了解彼此想法,更加谅解对方感受,更加理解和平发展、和平统一的重要。民心的融合、民意的通顺、民族的团聚,则是和平力量的日益壮大,军事冲突危险因子的日益消弭。

  观察家据此认为,“大三通”的开启,最终培育滋润的是两岸同胞之间的血脉温情、共谋发展的热情,它将使曾经剑拔弩张的一湾海峡,成为共同发展的见证、共同繁荣的见证、和平统一的见证。

  第三,开启“大三通”将开创两岸军事交流、互信和合作的新时代。两岸“大三通”后,是否会对台湾海域特别是台湾岛的安全带来危害,这是台湾民众最为关心的。

  观察家认为,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这应是台湾人民最为放心的问题。从开启“大三通”前期运作看,两岸实现大三通,最重要的一环是两岸航空运输必须“截弯取直”,这就有个触及军事战略利益的问题。

  从开启“大三通”后续安全保障看,面对日益繁忙的空运、海运,势必增加两岸相关军事单位接触了解、共同处理的机会,这就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提供了现实可能性和紧迫性。

  台“国防部长”陈肇敏曾首度表示,“国军”未来将与中国大陆解放军进行交流,目前已处于先期规划阶段。分析人士认为,陈的讲话在台湾保守的军方相当罕闻,是对中国大陆和台湾人民双方的一个信号。

  观察家认为,依现在大陆的实力和愿景,根本不可能利用“大三通”对台挑起军事冲突。日益密切的两岸经济、政治联系,将会使两岸关系从经济合作走向政治融合,从政经互动走向军事互信,双方军事要素恐怕就“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或对中美军事交流合作停顿“解套”

  美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对“大三通”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国大陆送大熊猫给台湾,实施三通,两岸紧张情势已大幅降低,美国乐见这个发展。美军很感激中国大陆与台湾持续致力进行对话,以寻求台海议题未来解决之道,并笑称自己晚上的觉睡得越来越安稳了。

  观察家认为,正是由于布什政府违背承诺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军方停止了与美的军事交流合作项目。随着“大三通”后两岸关系的日益改善,特别是军事冲突可能性的递减,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的理由更缺乏正当性。美方应调整政策,在对台售武问题上采取积极行动,中美军事交流合作不但可早日恢复,而且面临较大的发展空间。(妮尔砚)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