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6旬"淘气小男孩"给他人贩卖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宫崎骏:6旬"淘气小男孩"给他人贩卖希望
2009年01月16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6日电 在泡沫经济鼎盛时,他用《龙猫》唤醒人们对单纯质朴的渴望;金融风暴动荡时,他用最简单的故事,道出爱与承诺的本质。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票房屡破百亿日币、更多次夺得国际奖项。不安定的年代中,他成功将“希望”营销到世界各地,让遗忘已久的童心,逆风启航。台湾《天下杂志》近期刊文对他作了报道,摘录如下:

  养几个孩子是我人生的愿望,我喜欢他们围绕在我身旁,如果这纷乱的世界让我沮丧,我就去看看他们眼中的光芒。总有一天我会愈来愈忙,还好孩子总是给我希望。……他们是我的希望,让我有继续的力量;他们是未来的希望,所有的孩子都一样;他们是未来的希望,但愿我能给他一个最像天堂的地方。”──李宗盛《希望》

  走出东京近郊的“东小金井”车站,路边芦苇迎风摇曳,一幢由绿树环抱的木造小屋,静静伫立在秋阳下,几只猫咪在门口悠闲地伸伸懒腰。很难想象,这里就是一出手就以“亿日圆”票房起跳的动画大师宫崎骏,创意的发源地。

  宫崎骏何以成为日本动画界大师?诸多事迹可为证。

  日本二○○八年度热门商品第三名《悬崖上的金鱼姬》,就是宫崎骏的动画,创下145亿日圆(约52.2亿台币)票房,观赏人次超过一千一百万人。事实上,日本影史十大卖座电影,宫崎骏就占了三部,其中《神隐少女》更以304亿日圆(约107亿台币)写下最高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当然,宫崎骏在文化创意产业界的地位,绝不只是靠票房数字来衡量。他更突破国界的藩篱,掳获欧美市场,作品中的文化价值获得国际肯定。例如,《神隐少女》在美国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长篇动画,在欧洲更一举夺下柏林影展金熊奖,这是史上首次有动画片获此殊荣。

  《时代》杂志二○○三年评选宫崎骏为二十位“亚洲英雄”之一。理由是,宫崎骏虽非日本动画之父(手冢治虫更早建立动画界地位),但极富创意的说故事能力,使他超越同业,成为日本动画代名词。

  六十七岁的宫崎骏,满头白发、白胡须,只有黑框眼镜后的两道眉毛是黑的。平常总是一身轻便工作服的他,这次为了接受国外媒体采访,特别换上笔挺西装,神色显得有些紧张。然而,当话题聊开、气氛热络之后,宫崎骏一笑起来,眼睛就瞇成一条线,咧开的白牙里发出“嘻!嘻!嘻!”带着气音的笑声,像个调皮捣蛋却没被大人抓到的得意小男孩。

  永远的畅销法则:贩卖“希望”

  心里永远住着一个小孩的宫崎骏,说故事的方式,就是秉持童心看世界,直指事物的本质,让想象力恣意驰骋。无论时代如何变动,他始终透过动画,传达一项永远为世人所需要的价值──希望。

  例如,在日本即将迈入泡沫经济鼎盛期之前,宫崎骏一九八四年就以《风之谷》提倡环保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人类文明必须与大自然和平共生。

  一九八七年,日经指数涨破两万点,一九八九年更涨到三万点,消费欲望高涨。在纸醉金迷气氛正炽时,宫崎骏却推出反璞归真的《龙猫》。整部动画充满自然美景、乡村风情与怀旧乡愁,唤醒沈醉于物质享受的日本人“我们也曾拥有如此纯朴而踏实的生活”。

  宫崎骏表示,创作《龙猫》的用意,就是想要制作一部幸福又温暖人心的动画,让人看完之后,怀着欢喜、愉快的心情回家。让情侣更珍惜彼此,让父母回忆童年时光,也让孩子们会因为想看龙猫,而壮胆到神社探险或开始试着爬树。(江逸之)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