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温家宝欧洲"解题" 法国何时"解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温家宝欧洲"解题" 法国何时"解铃"
2009年01月30日 0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在瑞士达沃斯会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左),双方交谈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温家宝和拉米都应邀出席当日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二00九年年会。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30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9日刊发评论员文章,称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欧洲,是给世界经济“解题”。文章同时也指出,“解铃还须系铃人”面对世界经济困境的这道难题,法国也应拿出诚意,解决目前中法关系面临的困境。文章摘录如下: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让安静的瑞士小镇达沃斯又一次热闹起来。在经济危机肆虐的这个“寒冬”,这场全球经济与社会领域的“开年聚会”将“重塑危机后的世界”作为主题,无疑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正如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所说,本届年会因其非同寻常的意义和众多国家元首的参与而成为该论坛40年历史中最重要的一次。

  在这个“首脑派对”上,中国总理温家宝成了“贵宾中的VIP”——不仅受邀在年会第一天发表演讲,就连瑞士的计程车司机,也知道“中国的总理要来了”。一些欧洲人士在将当今世界经济形势所遭遇的困境归咎于美国式资本主义的同时,将未来的希望交给了中国。

  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的GDP增速为9%。对于深陷经济泥淖的很多国家来说,9%已足以让他们艳羡,甚至充满“遐想”——法国媒体已将中国和俄罗斯并称为参会的“明星贵国”,他们相信:世界将不得不等待中国引领经济复苏;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更表示,全球经济面临危机之时,中国是至关重要的“答案”。

  20年前,西方人很难想像要从东方寻找全球经济的答案,但现在,他们需要温家宝、需要中国来“解题”。特别是在他们曾经顶礼膜拜的华尔街模式宣告破产后,亟需树立新的图腾,寻求新的经济模式,找回失去的信心。温家宝此次欧洲之行是一次“信心之旅”——与世界展示中国促进经济发展的信心,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克服金融危机的信心以及进一步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

  当然,面对正在成为全球主角的中国,西方人是心情复杂而无所适从的。这从他们对中国一会儿“热捧”(冀望中国能以2万亿美元的外汇家底出手“力挽狂澜”)一会儿“打杀”(指责中国的发展模式和经济制度也是金融危机的源头之一,应该为金融危机的爆发承担相应责任)的急躁与嬗变中可见一斑。

  但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危机当前,中欧这对贸易额超过4000亿美元的贸易伙伴可谓相互需要,理应发展关系共渡难关。温家宝此行受到欧盟的欢迎,温家宝此次访问的瑞士、英国、德国、西班牙也都表示出积极态度;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也已经向北京表态,任期内不会搅乱欧盟与中国的关系。

  在中国与欧盟热络“解题”之时,世人也在瞩目法国是否也应有所作为?尽管法国外交部表示对温家宝此行绕过法国“没觉得受到中国怠慢”,但法国媒体却醋意十足。温家宝“每到一处都带着一张经济菜单,钢笔随时准备拿出来签合同,而令人不愉快的主题将搁置一边”;显然萨科奇总统也想为解中法紧张关系做出积极姿态,并于本月27日曾通过本报向旅法华人拜年时写下了“法中友谊万岁”,但爱丽舍宫迄今尚无实质性动作,恐怕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中法关系面临的困境。

  正如中国官方所言的“解铃还须系铃人”,面对世界经济困境的这道难题,基于法国自身经济利益的考量,感念中法风雨45年的特殊感情,法国此时不“解铃”,更待何时?

【编辑:宋方灿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