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共逐步试验吸纳网络反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共逐步试验吸纳网络反腐
2009年02月04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当地时间4日刊文说,面对互联网监督公权力的影响日益壮大,中共正逐步试验吸纳网络监督作为反腐败机制的一环。

  文章摘录如下:

  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天一篇全版的报道称,当局应当正视网络那双“警惕的眼睛”。标题为“网络监督:蓬勃中呼唤规范”的报道说,中共应当“握住网络监督这把‘双刃剑’的‘剑柄’,既充分发挥其潜能,又不至于让它偏离正确的方向”。

  互联网对中国民间意见的巨大影响,可以从《人民日报》与人民网1月初的民调察觉出来。参与调查的网民有87.9%非常关注网络监督;93.3%的网民选择网络揭发社会不公。

  中国上网人口的快速增长让网络的影响力倍增,中国网民数在去年底达到2亿9800万,其中2亿7000万使用宽带,互联网普及率达到22.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中共高层在去年首次公开表达了对网络舆论的态度,总书记胡锦涛在去年6月考察人民日报社时说:“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管理”。

  北京的反腐机构也开始接纳互联网。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称,国家预防腐败局每天安排专人进行汇总和归纳,对网友提供的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将及时处理。

  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开通一年多来,网友互动栏目点击率超过460万次,留言近1万5000条。

  在肯定网络监督的同时,报道也指出了互联网的问题,包括用监督的名义进行诽谤谩骂和人身攻击。报道说,地方官员消极对网络监督置若罔闻、反应滞后,被网络舆论牵制而丧失主动权,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通过法律规范网络,在反腐的同时防止冲击政府威信,似乎是当局对应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思路。报道说,目前中国的法制建设远跟不上互联网发展速度,如知情权与隐私权、政务公开与党政机密、社会监督与造谣诽谤、言论自由与人身攻击等,没有明确的法规界定。

  报道引述中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说,网络的主体是“思想活跃却不无偏激的年轻人”,他们的声音如果没有得到正确引导,可能会误导社会,因此“不能简单地把网络监督等同于人民监督,将网上的声音等同于民众的声音”。

  王长江说,硬性压制网络监督不可能,放任自流也不可取。他建议,短期内要转变“我控制、你服从”的观念;中期则应建立互联网的官民沟通机制;长期而言是结合网络与其他手段,对权力进行全方位监督,让权力运行法制化,对权力的监督也要法制化。(叶鹏飞)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