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一位在日中国风尘女子与“希望工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故事:一位在日中国风尘女子与“希望工程”

2010年10月29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中国与日本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国,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在日中国人已近百万。他们到日本,去留学,去结婚,去挣钱,去创业……怀着五彩缤纷的理想和梦幻,从湛蓝的天上,从碧蓝的海上,踏上了这块扶桑之地。他们在域外生活中发生的故事备受网民们关注,本网联合日本华文媒体《日本新华侨报》陆续刊发在日华侨华人的生活点滴。

  中新网10月29日电 题:一位在日中国风尘女子与“希望工程”

  ◆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编辑 王海波

  新宿歌舞伎町,依旧是眼花缭乱的霓虹灯,依旧令人目不暇接。卢瑙阿鲁咖啡厅,闹中有静,是一个谈话的好地方。

  6点钟,她准时地进来了,身穿蓝色的丝质长裙,身材挺拔,步履矫健,看不出年近40多岁的样子。我知道,她是一位“妈妈”,一位特殊意义上的“妈妈”。她微微一下,用手轻轻地提了一下裙摆,缓缓地坐下,从手提坤包中拿出一个牛皮纸信封。

  “久违了,这种信封”,我一边在采访笔记本上抄写着信封下端的红色印刷体楷字:“河北省××县人民政府”,一边感慨着。

  接着,我打开了信封,抽出里面的信函,只见上面写着:“×××女士,您捐献给本县教育局的300万日元已经收到。按照您本人的意愿,我们将在本县最贫困的××村兴建一座以您的名字命名的小学。感谢您对祖国“希望工程”的大力支持,感谢您对本县教育的大力支持。我们已经决定,力争在明年9月10日教师节的时候举行新建学校落成典礼,届时邀请您光临剪彩。××县人民政府。”

  等到我抬头看她的时候,发现她长长的睫毛下闪动着晶莹的泪花,夹着香烟的右手在微微地颤动,而口中吞吐出的那白色的烟圈,正在空中渐渐地不规则地扩散、消逝……

  于是,我开始记录她的自述——

  ●童年时代的“抗日教育”

  小的时候,我的家庭环境不错,家里雇着保姆。我呢,和保姆整天在一起吃,一起睡,看见妈妈不理,看见保姆总要扑过去的。到现在我都记着,在我上小学的年代,每逢暑假和寒假,我都要随保姆一起回到她的家乡——××村。我常常在想,与其说我是城市里的人,不如说我是来自农村的。直到今天,我只要是闻到农村中特有的那种柴禾烧灶的味道,我都会贪婪地深深吸上几口。只要是看见田地,我都恨不得立刻光着脚下去走几圈。

  因为城市里的寒暑假与农村的麦收假、大秋假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放假去农村的时候,正是他们那里上课的时候。没有伙伴玩的时候,我就钻到村里的学校去。现在想想,那哪叫学校啊,教室是用土坯垒起来的,只有门框,没有门,只有窗洞,没有玻璃窗户,课桌课椅一律没有,学生们进来了,就坐在地上。每个人屁股底下一个坑,是他们自己坐出来的。女生坐的坑比较浅,男生坐的坑可以把屁股放进去,因为他们上课的时间总是一边听讲一边挖坑。

  学校教室的条件虽然不好,可是学生们都还爱去。老师讲课的内容没有城市教师讲得好,但老师讲起故事来,却十分让人入迷。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抗日根据地之一,你想故事能不多吗?我对日本的最初了解,对日本人的最初了解,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你让我说具体一点,我就给你说。老师说,有一次日本鬼子进村的时候,村里人吓得不知道怎么办好。男的是尽量往外跑,他们怕被抓去当兵。年轻的女的想办法带着孩子钻地窖,只有老头、老太太在外面应酬着。等到鬼子真的进村以后,就吵着要“花姑娘”,逼着老人们交人。老师说,鬼子听到一个地窖里有孩子的哭声,冲过去打开一看,里面有6位年轻女性和3个孩子。当时,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发出哭声,他的妈妈硬是用手捂着孩子的嘴,把孩子活活地闷死了。就这样,因为另一个孩子发出了哭声,这些女性最终还是暴露出来。鬼子们打开地窖门以后,用刺刀逼着她们出来,然后把这些女人就地给“糟蹋”了。

  不怕你笑话,当时我不懂什么叫“糟蹋”,还大声地让老师讲“糟蹋”的意思。老师一下子脸红了,大声说:“不要胡问,你长大以后就懂了。”那个村里的人也告诉过我,村北头张大伯家的妹妹当年就是让日本鬼子“糟蹋”后自杀的。

  当时,我心里非常恨日本人,还想过一辈子都不会理日本人。你看看,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样阴错阳差,最后我还是来到日本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