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析亚华裔选民政治力量壮大:渐可影响选举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媒析亚华裔选民政治力量壮大:渐可影响选举结果

2010年10月29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综合报道,美国中期选举选战前夕,《旧金山周刊》刊登长篇专题文章,从今年竞选第6区市参事的唯一亚裔候选人金贞妍(Jane Kim)身上说起,折射竞选公职者以本身族裔获得支持折射旧金山亚裔政治力量越趋强大。

  金贞妍有点紧张。这位33岁的旧金山教育委员会主席今年投身角逐市参事第6区的席位,每天都要参加多个竞选活动。这天她要告诉近百名与会者,自己为这个城市的亚裔小区做了些什么,因为该个论坛出席者大部分是亚裔,他们是她的票源根基。

  连她的反对者都得承认,她身上有很多优点,包括年轻、聪明、有吸引力、能言善道,对竞选有极高天赋,而且与各方人士都可以谈得来,同时是筹款高手。她在2004年竞选教委失败,2006年卷土重来以票后姿态当选。她的武器并不神秘,但却能使她超越基础远优于她的对手,这个武器就是:她是亚裔。

  华裔选民教育委员会行政主任、旧金山州大政治学讲师李志威说:“这是她的优势,就像女性候选人容易得到女选民青睐一样。”

  亚裔在旧金山政坛其实应该有所作为。据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亚裔占了旧金山人口的34%。在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出来之后相信这个比例还会更高。人们都说,旧金山有朝一日会成为美国唯一亚裔居民占多数的城市。

  在美国,从历次选举的投票纪录显示还有政客、竞选顾问及小区人士都知道,如果一名亚裔候选人和非亚裔候选从对阵,亚裔选民大多数都会把自己的一票,投给亚裔候选人,即使选民们和候选人的政见有着明显的不同。

  得益于克林顿政府在1990年增加移民的措施,大部分来自中国大陆的华裔新移民在上一个10年间大量涌入旧金山并成为美国公民,令这个城市的亚裔人口猛增,这些新移民也热心投票,亚裔逐渐成为可以影响选举结果的重要力量。例如,纽森2003年当选市长时,就是靠着最后时刻的亚裔选票团结支持他而险胜强劲对手。

  纽森当年获选后翌日就到华埠出席庆功宴时,说没有华人选票的支持,“就没有我的胜利”。这也让当年《洛杉矶时报》特别撰文《旧金山华裔政治力量崛起》。

  旧金山估值官丁右立就说,与其说是华裔政治力量崛起,不如说越来越多人开始留意并需要注重华裔的想法。

  丁右立说,一旦选民族裔分布有变化,要竞选的候选人就需要开始走访华埠,在中文电视台和中文报纸登广告。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就会败于这样做的对手。他说:“不管你是不是华裔,只要你竞选全市性的公职,你最好准备一份中文计划。”

  金贞妍对此当然也很清楚,说:“我的族裔身分是我的财产。”在上一个10年,旧金山的亚裔注册选民从4万增加到7.5万几乎增加一倍,这个10年继续在增加。而这也是亚裔民选官员增加的根本原因,“这是为什么我们有邱信福、马兆光、朱嘉文(均为市参事)”,李志威说:“而且如果我们(明年)选出华裔的市长,原因会是我们积极帮助这些(亚裔)公民注册为选民。”

  1978年,刘贵明成为旧金山史上首位华裔市参事。之后谢国翔担任了两届市参事,1980年代华裔参政仅至于此。直至1990年之后,才有邓式美、叶克本(一半华人血统)、余胤良、马世云等相继当选进入市参事会。而现在除了余胤良、马世云两位州议员,邱、马、朱三位市参事,还有华裔估值官丁右立、日裔公辩官贺大器等人。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