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警员无故打伤华裔被认定合理 华社斥警互相包庇

2010年11月05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耀伟当日被打伤后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5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历经九个月的调查,今年1月加拿大温哥华华裔市民吴耀伟遭两名温哥华警员痛殴案件的调查报告3日正式公布,并由三角洲警察局长塞斯福(Jim Cessford)署名。负责调查的三角洲市警方强调因吴耀伟出现反抗拒捕行为,因此两警的做法“合理”。对于此结果,吴耀伟表示愤怒失望,指责警方互相包庇,并表示将在法庭上讨公道。

  警方调查报告认定两警员打人合理 事主眼部受伤为撞地面所致

  《明报》指出,三角洲警察局长塞斯福德(Jim Cessford)联同警方发言人布鲁克斯(Sharlene Brooks)3日向传媒公布该份由三角洲警方重案组一名高级警员完成,长达140页的调查报告,详述案发过程外,还罕有地请了一名华裔翻译员吕朝阳以广东话代警方发言。

  布鲁克斯表示,今年1月21日凌晨2时16分,一名女子以手提电话致电911报案,称被饮醉酒的丈夫殴打,并表示10个月大儿子也在寓所内。女事主因个人原因,不愿提供寓所地址。

  温市警方初步接获案发地址是拉纳克街(Lanark St.),2名便装警员按地址到场,却发现该住址是错误,警员再联络女事主后,才清楚案发房屋的正确地址。

  警员到场发现该房屋2楼亮着灯,于是敲门和按门钟。2名便装警员当时颈部挂着警章。居住该房屋的吴耀伟听到敲门和门钟后,从楼梯走落地下,从防盗眼望出门外,并询问是何人。便装警员回答是警察。

  事主相信门外2名便装警员是警察后,开启大门,正面对着警员。事主当时行为审慎,且可理解他不愿意让警员进入寓所调查家庭暴力案件。当2名警员尝试进入该屋调查时,事主作出抗拒。

  她说,事主的行为令警员相信事主正是该宗家庭暴力案的“疑犯”,警员于是用力将事主拉出,并将事主按落地面后锁上手铐,期间事主面部撞及地面导致左眼受伤。当警方其后获悉事主不是涉案者,即召来医疗人员协助,又派出华裔警员告诉事主若对事件不满时,可向警方投诉。

  她表示,警员承认曾经使用合理武力地挥拳打向事主上身和肩部,但强调没有袭击事主眼部,警方又根据医疗报告和各项证据,显示事主眼部受伤是跌落地后撞及地面做成。

  她指出,事主在半夜时分,面对突如奇来查案的警员,事主试图保护其家人,加上语言障碍,便与调查家庭暴力案件的警员发生冲突。这是可以理解的。

  三角洲警察局塞斯福德总结报告指出,警员当时是善意和诚实地执行职务,并有理由相信事主是该宗家庭暴力案件“疑犯”,或者是袭击伤人的涉案人士,使用拘捕事主的武力也是合理,警员并没有滥用武力。

  警方并根据所有证据和资料,认为事主投诉遭警员殴打指控的证据不成立,事件属于不幸,也对涉案事主和警员等人带来了困难时刻。他又说案件调查需要延期,令各方出现多方猜测等,但调查结果正呈现案发的事实。

  他并对事主遇上这样事情感到抱歉,又称若事主不满调查结果时,可在10个工作天内,以书面要求警方投诉专员委任另一个调查委员重新调查案件。

  三角洲市警局长发布会亲自说明 指两警员无滥用警权

  据《世界日报》报道,三角洲市警局局长塞斯福德3日亲自现身记者会详加解说,称二名警员执法过程并无滥用警权。

  塞斯福德解释,内部调查报告有四项结论:第一,两名警员依法行事,并无滥用警权。第二,两名警员当时合理判断家暴情形持续发生中。第三,两名警员当时合理怀疑吴耀伟可能是家暴嫌犯。第四,警员使用武力逮捕吴耀伟程序合法。

  塞斯福德在记者会上表示,调查报告重点在于,当警方要求进入吴耀伟家中调查获报的家暴事件时,吴耀伟却以肢体反抗警方进入屋内,虽然他的动机是想保护家人,但警方会因为吴的强烈举动而怀疑他就是家暴嫌犯,因此依武力使用规定将他压制在地,导致吴耀伟脸部及左眼受伤。

  温市警局在记者会后亦对外发表声明,表示吴耀伟和两名警员都具有正当理由捍卫自己的立场,市警局为此不幸事件再度向吴耀伟及其家人表达深切的惋惜与歉意,但仍坚持两名警员在有限的民众报案线索下,面对危急情势时必须瞬间做出正确决定,才能及时阻止憾事发生。

  塞斯福德表示,他依“卑诗警察法”并参考许多法院判例做出调查报告结论,如果最后警察投诉委员会不同意他的结论,可以提请一位退休法官重新调查此案,若是吴耀伟本人对调查报告结论不服,可于报告出炉后十天内向警察投诉委员会书面申请重新调查。

  吴耀伟批评警方互相包庇感愤怒失望 誓告上法庭还清白

  《明报》指出,吴耀伟回应称被投诉的警员无讲真话,他对事件感到愤怒及失望。他的律师斥责该报告荒谬像一场“闹剧”,并批评警方“自己人查自己人”存在互相包庇的嫌疑,事主已向法庭提起民事诉讼。

  吴耀伟事件关注组3日召开记者会,吴耀伟在会上对三角洲警方的报告感到极其愤怒和失望,称事件已发生9个月,他内心的伤害和阴影仍在。他不愤警员说他“拒绝合作”以及“有袭警行为”,他更指报告说他的眼部伤势是堕地所致,他直斥“这简直是歪曲事实,警察无讲真话,请问公理何在?”他又质疑日后有警员半夜拍门,市民应否开门?

  他强调,为了伸张正义,他会告上法庭,以还他清白。

  吴的律师沃德(Cameron Ward)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三角洲警方的调查就像是一场“闹剧”,再一次证明警察系统“自己人调查自己人”是十分不合理的。吴耀伟在被打后很快就录了口供,但打人的警员在事发4个月后才接受调查。

  吴耀伟一再强调是无辜被打,而报告却明显偏袒当事警员所说,称是在受到吴的阻挠时,被迫使用“合理”武力,并没有越权行为。

  关注组:两警员供词难以令人信服 要求引入独立调查机构

  据《世界日报》报道,由华裔社区人士朱伟光、陶永强、列国远、卢汉豪、区泽光及姚永安等人组成的关注组表示两警供词令人难以置信,且三角洲警方的调查报告不但没有对吴耀伟是否遭警袭击一事提供答案,反而造成了更多的问题。

  关注组首先质疑为何三角洲警方需要九个多月时间调查案件,因为根据温市警察局长朱小荪所言,一般此类案件调查只需数星期,怀疑调查报告两度延期,其目的是希望公众和媒体淡忘案件。

  关注组亦认为三角洲警方明显选择相信温市两警的口供,但实际上两警的口供令人难以置信。例如吴耀伟知道门外是警员后开门,但开门后却因为想保护自己和家人而袭警,令人匪夷所思。

  此外吴耀伟内眼骨受伤,此一伤势明显不是头部撞地所造成的。警员佛罗哥称仅打吴的肩膀和上背,那腿部伤痕又从何而来?

  姚永安解释由于须静待调查结果,因此吴案的民事诉讼一直未能开庭,必须在报告有结果后才能启动法律程序。对于是否会就调查结果上诉,姚永安说曾向吴的律师询问,但尚未获得答复。

  关注组要求政府引入一个独立调查机构,启动公正的调查程序,以恢复民众对警务系统的信心。而吴耀伟向法庭递交的民事诉讼请求,也有可能马上开始进入审查程序。

  事主吴耀伟投诉今年1月21日凌晨2时许,2名便装衣警员到其寓所调查案件时,事主被扯出寓所外毒打和锁上手铐,最后警员称是“搞错”。事主眼骨爆裂和眼球受损等。其家人当天往警署投诉。警方当晚发出正式道歉新闻稿,市警“一哥”朱小荪局长当晚亲身上门向事主道歉。(陈元诚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