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政要获美媒肯定 旧金山有望诞生首位华裔市长

2010年11月10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综合美国华文媒体报道,备受瞩目的美国中期选举在11月3日凌晨尘埃落定,在被视为观察华裔政治觉醒的本次“期中考”中,华裔候选人和选民表现亮眼。在地方,旧金山华裔的表现尤为突出,多数重要职位胜选连任的同时,华裔更成为接任市长、地方检察长的热门人选。现任市议会华裔议长邱信福更被主流媒体视为两个要职的不二人选。

  中期选举 旧金山多数重要职位华裔胜选连任

  2009年是旧金山华人大有斩获的一年,创下市议会首次有三位华人市议员的历史纪录。2010年的11月的中期选举,华人参选者再创辉煌,多数重要职位华裔胜选连任。据美国《侨报》报道,旧金山2日的选举投票一如意料,没有出现很大的变数。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众议员马世云和平税局委员余淑婷都以大比数顺利当选。第4区市议员选举是最无悬念的选战,现任市议员朱嘉文在无人挑战的情况下自动当选连任。竞选连任捷运董事的方以伟、市立大学校董的黄松铮、市府估值官的丁右立也顺利赢得连任。

  朱嘉文指出,胜选后她会与其它市议员一起努力,共同应对市府的财政赤字问题。朱还指出,因应副州长的选举结果,市议会可能要考虑选择代市长的人选,使旧金山市府工作能平稳过渡,这是市议会另一个工作重点。此外她还会和市议会同僚一起促进已开展的工作持续下去。

  方以伟表示,旧金山列治文区有大量华裔居住,他会推动捷运向该区的延伸服务。方指出,根据统计,每天来往列治文区和旧金山市区或中国城的乘客数量达到10万人次,这是一个很大的需求,而这些华裔居民每天往返需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在拥挤的交通上,捷运通往列治文区的服务就是因应这个问题并解决这个问题。

  黄松铮指出,自从他第一次入选市立大学校董,就开始推动在旧金山中国城兴建一所中国城分校,以协助华裔新居民学习英文和新的工作技能,协助他们在美国社会的工作。他竞选连任的目的就是要监督中国城分校依时于201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从19世纪50年代的淘金热到如今华人日益融入旧金山主流社会,160年的奋斗历程终使华夏儿女在旧金山乃至整个美国扬眉吐气。而积极参选、投票参政正日渐成为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重要途径。

  主流媒体看好华裔政要 明年有望诞生首位华裔市长

  旧金山市长纽森当选加州副州长,剩下一年的任期由谁来当市长,是近日来旧金山最热门的政治话题。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和旧金山现任市议会华裔议长邱信福普遍被外界看好。

  旧金山纪事报1日的一篇报道说,华裔市议长邱信福,有可能成为代理市长。美国《世界日报》指出,华裔选民教育委员会行政主任李志威认为,明年旧金山可能在优先选择投票下让余胤良或邱信福当选市长。李志威说,华裔选民教育委员会曾于旧金山首次采用优先选择投票的2004年,动用十多万元经费向华人小区宣传新制度。结果6年来旧金山选出多位华裔和亚裔市议员。明年旧金山很可能再因优先选择投票而选出余胤良或邱信福为市长。

  传言中计划在2011年参选下一届市长的加州华裔参议员余胤良5日并未表明参选意向,但曾担任六年市议员的余胤良对于市议会投票选出临时市长的能力表达高度信心,并认为此举有助于增进府会间合作关系。

  邱信福日前出席活动时亦向《侨报》记者表示,按旧金山法律,市长职务出现空缺时将由市议会主席代行职务,也就是当纽森就任加州副州长时,他会暂代市长的职务,称为执行市长(Acting Mayor),在此期间,市议会将开会商讨代市长(Iterim Mayor)人选,然后由市议会选出的人出任代市长直到2011年底,在2011年11月选举中将选出旧金山新一任市长。邱指出,该代市长人选不一定是现任市议员,可以是任何一位旧金山居民。

  在被视为下届市长人热门人选的同时,旧金山地方检察长贺锦丽当选加州检察长后的接任人选,主流媒体再次纷纷提到邱信福。近日旧金山纪事报等主流媒体报导,如果贺锦丽当选,接任为旧金山地方检察长的人选有市议会议长邱信福。邱信福7日表示,这一切都是推测,在贺锦丽尚未确定是否当选前,他认为并不适宜谈论谁将接任地方检察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