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并非所有在美J-1/J-2到期都需要豁免

2010年11月10日 15: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并非所有J-1/J-2都需要豁免。

  按照美国移民法,许多持J-1签证来美国的交换学生或学者,在交换项目结束后必须回国居住两年。J-2持有人受到与J-1相同的限制。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J-1/J-2持有人都受回国居住两年的限制。要受回国居住两年的限制,必须符合以下两项条件中的至少一项:第一,来美交换期间接受了本国政府或美国政府的资助;第二,来美国交换期间学习的专业属于“交换学者技能表”上的专业。

  由于交换学者技能表有关中国的栏目包括了几乎所有的文理工商法等专业,所以绝大多数持中国护照的J-1学生或学者受到回国居住两年的限制。但是,这种限制并非没有例外。而且,即使那些受到限制的J-1/J-2,仍然可以通过豁免来免除回国居住两年限制。

  二、哪些J-1不受回国居住两年的限制?

  简而言之,要不受回国两年的限制,J-1持有人既不能接受本国政府或美国政府的资助,也不能在美国学习“交换学者技能表”上的专业技能。如前所述,因为“交换学者技能表”上有关中国的栏目包括了几乎所有专业,所以来美国学习几乎任何专业技能的中国J-1学生或学者均受回国居住两年的限制。不过,从中国来美国中学或高中做交换学生的J-1持有人,因为尚未进入大学学习“专业技能表”上的任何专业技能而不受回国服务两年的限制。

  三、不受回国居住两年限制的J-1如何转换成其他身份?

  尽管持有J-1签证的中学生不受回国居住两年的限制,这并不意味着J-1中学生可以直接向移民局(USCIS)申请转换成其他身份,比如说F-1。在这种情况下,J-1持有人需要首先向美国国务院(DOS)提出申请,要求国务院出具一份不受回国居住两年限制的正式信函。

  四、如何办理豁免?

  如果J-1/J-2持有人受到回国服务两年的限制,必须通过办理豁免来免除这一限制后,方能在美国转换成其他身份或获得绿卡。美国移民法提供了五种办理豁免的途径,有兴趣的读者可参阅www.niwus.com/faqJ-1.html

  五、J-2是否可以自己申请豁免?

  一般情况下,J-1获得了豁免,自动适用于J-2。在这种情况下,J-2没有必要单独申请豁免。不过,在某些情况下,如果J-2无法通过J-1获得豁免,则可以自己提出豁免申请。比如,J-2已经与J-1配偶离异,而J-1配偶无意申请豁免。在这种情况下,J-2持有人可以单独向美国国务院申请豁免。再比如,J-2子女已经成年(21岁),而J-1父母无意申请豁免。在这种情况下,J-2持有人也可以自己申请豁免, 以免除回国居住两年的限制。(摘自:美国《侨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