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故事:在日中国夫妇因女儿堕落奔走第三国

2010年11月12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中国与日本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国,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在日中国人已近百万。他们到日本,去留学,去结婚,去挣钱,去创业……怀着五彩缤纷的理想和梦幻,从湛蓝的天上,从碧蓝的海上,踏上了这块扶桑之地。他们在域外生活中发生的故事备受网民们关注,本网联合日本华文媒体《日本新华侨报》陆续刊发在日华侨华人的生活点滴。

  中新网11月12日电 题:在日中国夫妇因女儿堕落奔走第三国

  ◆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编辑 王海波

  他们夫妇是我的朋友,丈夫在日本野村证券下属的一家公司内担任中国室室长,妻子在日本一家著名的综合商社的海外部工作。独生儿女甜甜也在身边,今年应该是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了。要说,闯出国门的中国人,能够在异国他乡谋求到如此职位,也应该算是新华侨华人当中的佼佼者了。这样的家庭,也应该属于幸福家庭的行列。

  前几天,他们打电话约我到家里吃饭。工作缠身,我自然要推辞。可是,男的说:“你再不,来我们就见不到面了。”女的说:“不要这样说,欢迎他到加拿大来看我们。”

  又是一个在日中国人要去第三国了。说不清为什么,我心里一紧,泛起酸楚。已经在日本社会跨入“白领阶层”的这对华人夫妇,愿意放弃这种“优裕”的职位走向第三国,其中肯定有难言之隐。朋友,分别前总应该聚会一场。于是,我放下手中的工作,到他们家中去了。

  ●体罚,寂寞心灵走向荒野

  甜甜没有在家,话题也就从甜甜开始。

  这对夫妇当年离开中国的时候,把正在上小学的独生女儿甜甜留在上海。平常,孩子在阿婆家住,星期六,孩子被外婆接走,星期一早上再送回来。

  甜甜的妈妈属于新潮派女性,一向是工作比育儿优先。在国内的时候就是这样,宁肯多加几天班,也不愿意在家多带一天孩子。这样,孩子自然和妈妈疏远一些。爸爸呢,对女儿倒是十分疼爱,可以支付金钱,却很少能够支付时间。想一想也是的,不管在中国还是在日本,能够对孩子既支付金钱又支付时间的年轻爸爸,恐怕是少之又少的。

  后来,夫妇两人在日本比翼齐飞,硕士学位都拿到了,就职单位都找到了,甜甜也接到日本来上中学。

  可是,妈妈发现,甜甜身上的“坏”毛病很多,喜欢吃零食,喜欢买化妆品,喜欢和同学一起出去吃汉堡包、肯德基,对家里的事情,能不干就不干,身上仿佛长着一根懒筋。

  性格急躁的妈妈,免不了要数落女儿。甜甜不顶嘴,却也不理睬妈妈。急了,妈妈就动手,抄起一把刷西服的木制刷子,照着女儿的屁股雨点般地打。甜甜不动身,任妈妈尽情地打,“煮熟的鸭子——嘴硬”,就是不求饶。有时候,妈妈让甜甜罚跪,没有想到让她跪容易,让她站起来,却比让她跪还难,常常出现妈妈要央求着她站起来的情景。

  当体罚的“绝招”失效以后,妈妈开始向爸爸求援。累得浑身要散架一样的丈夫,回家后听见妻子叨唠这些事情,也是火气冲天。与妻子做法不同的是,丈夫把女儿叫到身边,一顿严厉训斥,最后总是让甜甜对着穿衣镜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当甜甜不肯这样做的时候,爸爸就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子,说:“我为有这样的女儿丢脸,没脸见人。”甜甜呢,在旁边不动声色,绝对不劝爸爸住手。

  做父亲的有时候比做母亲的细心。爸爸发现女儿常常把自己关在屋子里面,喜欢给阿婆和外婆写信。有的时候,爸爸还发现女儿的枕头在清晨是湿漉漉的,洒满了泪水。看来,这个孩子心灵里充满寂寞。

  劝妻子少加一点班,甚至劝妻子把工作辞退,干脆在家照顾女儿。每当夫妻进行这种谈话的时候,妻子都反问:你为什么不这样做呢?我为孩子辞退工作,孩子长大以后,我又能得到什么呢?到那个时候,你有事业,孩子出嫁,我还能干什么呢?

  这样的问题不仅出现在这样一个中国人家庭。这种中国人出国以后带来的新的家庭困惑,至今也没有一个圆满的答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