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女子参政启示:三代移民推动联邦地方齐进

2010年11月16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美国加州阿拉米达郡选务局官员10日晚宣布,奥克兰市长参选人关丽珍以50.98%比49.02%的微弱优势领先加州参议院前议长佩拉塔,当选奥克兰158年来第一位女市长。关丽珍的胜利,无疑改写了旧金山湾区尤其是东湾政治版图,大大提升了华裔的政治力量。美国《侨报》15日刊发题为《美国第一位华人女市长当选的启示》的署名评论,对此予以分析。

  原文如下:

  加州奥克兰市选举近日揭晓,华裔关丽珍以50.98%的得票率当选为奥克兰市下任市长。这是奥克兰市建市158年来第一位华人女性市长,也是美国重要城市中第一位华人女性市长。关丽珍的当选,为华人尤其是华人妇女参政写下了重要的一笔。

  美国华人从19世纪30年代起移民美国,至今已有180年的历史。早年的华人妇女,遭受种族和性别双重歧视,当时的排华法案,甚至有“禁止中国妇女、妻子和妓女入境,任何和中国女子通婚的美国男子将失去美国公民身份”的条款。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华人妇女受歧视的现象才有所改变,移民到美国的华人妇女开始参与生产活动,自我意识开始觉醒。

  华人妇女真正开始有意识地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提高社会地位,努力融入主流社会、参与政治,则是在上世纪60年代以后,尤其是最近10年。

  上世纪60年代以后移民、第一代移民参政卓有成就的华人妇女要数赵小兰。曾任美国劳工部长的赵小兰是美国政府内阁官员中第一位华裔妇女,也是第一位华裔内阁部长。 第二代移民参政卓有有成就的是赵美心,于2008年当选联邦众议员,是众议院中第一位华裔女议员。这次当选的关丽珍则属于第三代移民。她们及其她参政的华裔妇女都以自身的努力,改变了华人妇女的形象,是美国华人妇女的骄傲。

  与赵小兰、赵美心担任联邦政府高官、众议员不同,关丽珍是基层民选官员。奥克兰是加州旧金山湾区的第三大城市,人口约50万。奥克兰港是美国西岸三大港口之一,目前与中国贸易来往增多。奥克兰又是犯罪率很高的城市,根据2008年国会报告,奥克兰在全美最危险的城市中排名第五 。奥克兰警方和非裔民众关系紧张,今年7月非裔青年被警察打死案件判决曾引发大规模暴乱。华裔和非裔之间的关系也很紧张,今年以来,多次发生华人被非裔青年抢劫殴打的案件。

  奥克兰众多的华人群体希望关丽珍加强同中国的贸易往来,振兴地方经济,关注当地“中国城”的发展,带领奥克兰走出经济危机带来的困境。华人也希望关丽珍上任之后能改善华人的居住环境的安全,改善社会治安。关丽珍的华人背景,无疑能关注华人的利益,但是其他族裔的利益,也同样不能忽视。关丽珍如何善用自己的华裔背景,又能采取有效措施调解族裔矛盾,改善族裔关系和警民关系,从而有效地改善治安,是选民们对关丽珍的殷切期望。

  另外,奥克兰的华人选民虽然多,但也未到可以左右选情的地步,关丽珍在这次选举中采用优先选举法,是取得成功的一项有力措施。采用这种规则,也是关丽珍的智慧所在,因而能够打败不愿意采用该法的强劲对手。优先选举法虽然还只是个案,但值得华裔社区研究探讨,在未来的选举中,可学习善用各种选举规则,积极和其他候选人合作,更可和其他少数族裔结成联盟,争取选举成功。(洛杉矶 一娴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