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裔法官主导梦想法案加州有效 或推动美移民改革

2010年11月17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综合报道,加州最高法院15日介入充满政治意味的移民论战,裁定从加州的高中毕业的非法移民就读本州岛公立大学,适用本地生的优惠学费。在旨在让非法移民子女有通往合法身份路径的梦想法案迟迟难见进展时,加州之举引发关注。亚裔民权界赞扬此项由华裔法官主导的裁决,称亚裔将是主要受惠者之一。但加州之举是否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梦想法案的通过起到推动作用,仍待观察。

  华裔法官主导 加州最高法院裁决梦想法案有效

  加州最高法院华裔法官陈惠明(Ming W. Chin)主导下,在11月15日做出一项裁决,加州最高法院一致决定,为九年前加州政府通过的梦想法案(AB540)作出裁决,在加州小区学院和大学学习的非法移民,可以继续享受加州居民的学费标准,而无需支付高一些的非加州居民标准的学费。

  美国《国际日报》指出,陈惠明在裁决书中写到,加州高等法院认为,加州法律中保证至少3年在加州高中学习的学生享受最低学费,与联邦法中禁止给非法移民与居民相同基础的教育受益的法律并不冲突。

  据介绍,加州是全美国仅有的几个允许在本州岛岛岛高中毕业的非法移民学生享受最低学费的州之一。在加州,估计有2万5千名非法移民享受加州居民学费的待遇。此裁决源于一个反对非法移民的团体,挑战在加州的外州美国公民学生支付高额学费的法律。这个团体的诉讼案在加州基层法院获胜并移交到加州上诉法庭。诉讼案的主要内容是加州法律与联邦法有冲突。

  在大学学习的非法移民学生,是被禁止得到联邦政府财政补助计划的。预计,联邦高等法院将最终裁决非法移民获得最低学费是否违反联邦法。

  民权界认为亚裔受惠多 加大总校长赞扬裁决案

  加州最高法院的裁定一出,即引发各界广泛关注。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亚裔民权界15日赞扬加州最高法院裁定AB 540法案符合宪法精神的裁决,称亚裔小区是AB540法案下的主要受惠者。

  旧金山亚洲法律联会及洛杉矶亚太法律中心与全美共80个亚裔团体曾于去年为这宗上诉案向加州最高法院提交文件,公开支持AB540法案。亚裔民权界指出,虽然亚裔在非法移民人口中并非占最高的比例,但目前在加州大学及州立大学升学的非法移民学生,亚裔比例是第二高,超过40%,AB 540法案可让许多亚裔非法移民有机会接受普及的高等教育。

  同时,加州大学总校长余度夫15日也对加州最高法院就AB540法案作出的裁决表示欣慰。他强调,有机会在加州升读大学的非法移民学生,有权享有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余度夫赞扬加州最高法院的裁决,他在一份声明上表示,AB540法案的受惠学生,必须在高中修读三年的课程,并在加州的高中毕业,这些非法移民学生升读加州大学、州立大学及小区学院,完全是靠个人的努力,加州应该支持他们继续升读大学。虽然AB540法案让非法移民学生缴付本州岛岛岛生学费,但余度夫重申,非法移民与合法移民学生可享受的权利仍然有差别,非法移民学生不能申请任何政府主办的学生贷款。

  奥巴马将召集民主党人商讨移民改革 梦想法案能否投票无定数

  美国国会15日复会,来自国会众议院的消息称,总统奥巴马16日下午将会召见几位民主党国会议员,商讨移民改革事宜。尽管许多新移民对国会在移民事务上的不作为感失望,但在共和党人反对赋予非法移民以合法居留权的情况下,有华文媒体就指出,目前的跛鸭国会会期能否通过移民法案十分存疑。

  美国《侨报》援引Politico网站消息指出,民主党国会参议员孟南德兹(Robert Menendez)及民主党国会众议员乌伊拉斯奎兹(Nydia Velasquez)、古提尔雷兹(Luis Gutierrez)16日下午将与奥巴马总统会面,蹉商移民改革一事以及在“跛脚鸭”议会期间推动梦想法案的事宜。

  移民事务倡导者希望知道白宫政府对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就移民法案进行国会投票的支持力度究竟有多大。孟南德兹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们表示,白宫已经准备好并且愿意商讨移民事务。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最早在本周内就让梦想法案在众议院内进行讨论,梦想法案给年轻的非法移民提供成为合法移民的新渠道,只要完成专院教育或者参军,就可获得合法身份。参议院今年9月阻止了梦想法案的通过。

  根据无党派的移民政策学院的资料,美国共有1100万名非法移民,其中大约有200万人符合梦想法案的资格规定,能够走上合法居留的道路。如果梦想法案付诸实施,将有82万5000人利用该法案赋予的权利,最终成为合法居民。

  《世界日报》也刊文称,美国国会明年移民议题的重点,将是加强执法及废止出生国民权,而增加高技术移民及投资移民的法案有可能过关。梦想法案在目前的“跛脚鸭”国会会期不会过关。

  加州裁定引发反对声浪 多州非法移民学生上学限制趋严

  包括加州在内,目前全美已有十个州通过梦想法案,让就读于大学的非法移民学生缴付本州岛岛岛生的学费,否则要支付外州生学费。美国《中国日报》称,加州最高法院的此项裁定亦引发反对声浪,有民众表示,通过此项法案,只会让加州政府陷入更大财政危机,而且这只是变相的企图通过另一个“梦想法案”,甚至鼓励非法移民来美国留学,使纳税人辛苦缴税,却任由外州、外地来的学生享用。

  德州的共和党国会众议员史密斯(Lamar S. Smith)和爱荷华州众议员金(Steve King)提出议案,主张非法移民不可享用这种对本州岛岛学生的学费优待,法院应该驳回这项请求。移民法学者柯巴克(Kris Kobach)在全美提出多项诉讼,目的就是要限制非法移民享受公民的权利。他代表一群美国学生,提出诉讼,要求撤销加州这项裁定。柯巴克说,他将对加州最高法院这项裁定,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在加州新裁决出台后,其它州的情况也引发关注。据《侨报》编译报道,美国各地对非法移民学生入读高等院校的各项限制越来越严,德克萨斯州农业工程大学的学生理事会日前就通过一条规定,禁止给没有美国居留身份的外国学生提供州内学费优惠福利。当地媒体称,德克萨斯州的非法移民数量比其它州要多,自2005年以来,非法移民人口每年都上升14%,在2005年至2009年间,非法移民数量一共增长了117%,有7万名非法移民在这一期间进入德州。德州农业工程大学学生理事会通过的方案备受争议,理事会成员有41人投票赞成该方案,26人反对,两人弃权。

  阿拉巴马州的非法移民数量排名第三,伯明翰大学(UAB)规定,如果学生在居住问题上不能符合要求,就不能享受州内学费待遇。2008年9月,阿拉巴马州禁止没有身份的外国人报读社区学院。根据伯明翰大学的规定,不能证明在阿拉巴马州有永久居留权的学生即视为外州学生。同时,学生还必须出示高中文凭,外国学生要有托福考试成绩,英语水平符合要求后才能入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