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媒为“亚裔占大学论”道歉拒担责 华社批无诚意

2010年11月22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日,《星报》在社论版刊登了以《星报未能达到标准》为题、由该报独立监察员英格利希撰写的文章。(加拿大《明报》∕区玉瑜 摄)
    《多伦多星报》在10日发表的一篇名为《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的报道。(加拿大《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针对《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在10日发表的一篇名为《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的报道,该报在20日的社论版上刊登了由该报独立监察员英格利希(Kathy English)撰写的一篇文章,承认该报将有关“条条大路、成功之道”研讨会的报道与《麦克琳》(Maclean's)杂志颇具争议性的报道融为一体,在处理新闻的敏感性方面未能达到该报的标准。

  《星报》承认报道有违事实 在新闻敏感性方面未达标准

  加国时事周刊《麦克琳》杂志和《多伦多星报》,曾在10日分别发表了题为大学《太亚洲化?》(Too Asian?)以及“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据《麦克琳》报道”的文章,在加拿大的华人社区内掀起了轩然大波,招来多个社区团体和众多华裔加人的猛烈抨击,并敦促上述两份报刊公开作出道歉。

  对此,《多伦多星报》在20日的社论版上刊登了一篇以《星报未能达到标准》(Star falls below its standard)为题的文章,其作者就是该报的独立监察员(Public Editor)英格利希。

  英格利希在文章的开头这样写到:“在多元文化的加拿大,《星报》在报道涉及种族的新闻时,长期以来的目标就是促进了解,而不是引发争议。

  然而,要做到上述这点并不容易。报道加拿大最多元化的族裔社区,要求有更高的敏感度和警觉度。而涉及种族和文化价值等方面的新闻报道,可以是复杂和充满情绪化的。

  不过,我并不认为传媒应该回避有关文化差异的尖锐议题,新闻工作者必须有与生俱来的敏感性,并且致力于避免报道那些与种族和文化有关、仅仅基于过于简单化的种族定型的新闻。”

  紧接着,她又写到:“在很多拥有东亚裔背景的加拿大人眼中,《星报》上周在报道多伦多华人社区举办的一个研讨会时,未能达到上述标准。”

  英格利希在文章中坦言,《星报》在上述报道发表后,收到了很多华裔加拿大人的电邮,令他们特别感到不满的是,上述报道与《麦克琳》杂志颇具争议性的报道联系在一起。

  她指出,尽管加拿大的新闻工作者均非常明白,《麦克琳》以大学《太亚洲化?》为题的报道势必引发争议,但在她看来,《星报》派出教育记者布朗(Louise Brown)在报道华人社区的一个研讨会时,又报道《麦克琳》的争议文章,确实是火上浇油。

  她解释说:“根据《星报》资深编辑的判断,《麦克琳》的争议文章具有新闻价值。但是,将该篇文章与(华人社区)研讨会所探讨的议题联系在一起,歪曲了布朗的报道。如果布朗仅就是次研讨会进行报道,预期不会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

  英格利希还在文章中引用了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华人和东南亚社区)行政主任吴瑶瑶所发表的言论,亦列举了多名华裔读者情绪激动的批评意见。

  她在文章的结尾总结说:“我认为给《星报》的报道贴上‘鞭打亚裔’的标签是过分的。但是,将《星报》的报道与《麦克琳》的争议文章融为一体,《星报》在处理新闻的敏感性方面未能达到标准。”

  《星报》社论未解释如何承担责任 华社批缺乏诚意

  全加平权会总干事黄煜文20日指出,尽管《多伦多星报》的独立监察员英格利希(Kathy English)在该报社论版上发表的文章,反映该报已“迈出了正面的一小步”,但她在文中不断谴责《麦克琳》杂志,没有将重点放在《星报》应该如何承担责任方面。

  黄煜文20日在接受《明报》采访时指出,《星报》在其社论版上刊登英格利希的文章,说明该报已就引发争议的报道进行了严肃的思考,可以说是“迈出了正面的一小步”。而英格利希在撰写此文之前,曾在本周三(17日)晚采访了他,她的态度亦是相当正面的。

  然而,英格利希在上述文章中并未提及一些事实,例如:《星报》记者布朗实际上并未亲自出席由“燃动青年”(Across U-hub)举办的“条条大路、成功之道”研讨会,她只是根据是次研讨会的新闻稿做了一个跟进报道。

  黄煜文说,“燃动青年”举办上述研讨会是做了一件好事,但《星报》的报道指只有亚裔家长强迫子女读大学,这是很不公平的。如果该篇报道是关于家长的,那么为何没有涉及白人家长、犹太人家长、黑人家长等其他不同族裔的家长?

  他还表示,英格利希在文章结尾的最后两句话,令他感到很有问题。

  他尖锐地说:“她在文章中不断谴责《麦克琳》杂志,她应该将重点放在《星报》上,因为《星报》必须承担自己的责任。”

  他又说:“尽管她的文章有道歉的语气,但不是道歉,这可能令有些人会感到更加不满。”

  黄煜文告诉记者,全加平权会计划在22日召开新闻会,向公众汇报事件的进展。

  社区活跃人士、人头税苦主后人李百良认为,英格利希的文章只不过在解释《星报》的立场,与华人社区敦促该报作出公开道歉的要求相距甚远。

  他指出,《星报》的报道已在全加各地引起广大公众的强烈不满,与人头税这一议题相比,该报道所涉及的“种族定型”的问题更大。

  对此,来自加国各地的多个社区组织、学生团体和个人等正在组织一个联盟,以加拿大人的身份携手合作,联合起来向种族歧视宣战。上述联盟中包括了多伦多大学学生会、卑诗大学学生会和怀雅逊大学学生会等。

  多伦多大学社会系副教授Roland Coloma向《明报》透露,该校学生将针对“多伦多大学是否太亚洲化”等颇具争议性的议题,在29日举办宣讲会。

  据悉,维多利亚大学的学生将会发起杯葛《麦克琳》杂志以及《多伦多星报》的行动,借此敦促这两份报刊作出公开的道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