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非法移民美国梦难圆 梦想法案十度闯关胜算几何?

2010年11月23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3日电 在加州最高法院15日裁决梦想法案有效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国会民主党人再次表态,计划在年内通过“梦想法案”(DREAM Act),这令旨在让非法移民子女有通往合法身份路径的梦想法案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美国《侨报》22日刊发题为《梦想法案十度闯关胜算几何?》的评论,对此予以分析。

  评论原文摘录如下:

  奥巴马总统近日表示,国会应该通过“梦想法案”,他本人也将尽力推动“梦想法案”的通过。此前,旧金山大学学生李晟因为非法居留美国,即将被遣返,引起华人社区对“梦想法案”能否再次闯关的关注和热议。

  今年9月,“梦想法案”附于国防授权法案,在参议院因无法达到克服共和党阻碍议事的60票,无法启动议案程序而闯关失败。这次“梦想法案”将单独闯关,在中期选举后共和党夺回众议院多数,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席位也减少的情况下,闯关成功究竟有多少胜算?

  目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在中期选举中惊险当选的里德已宣布,“梦想法案”将在今年“跛脚鸭会期”中单独闯关。里德一定会致力推动“梦想法案”,因为里德在中期选举中之所以能够惊险当选,就是因为最终得到了众多西裔选民的支持。“梦想法案”如果通过,收益最大的就是西裔青年。如果里德在移民问题上没能做出大的努力,西裔选民的愤怒可想而知,未来西裔选民就很可能弃他而去。

  “梦想法案”的受益者,不仅仅是西裔,华人同样在列。“梦想法案”规定,允许16岁以前来美国、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完成高中教育、上大学或者从军的非法移民取得合法身份。

  自2001年以来,这已是“梦想法案”的第十次闯关。过去的提案,只有一次在参议院作为单独程序表决过,但功败垂成。这次“梦想法案”在参议院单独闯关,同样需要达到克服共和党阻碍议事的60票,才能启动议案程序。据了解,目前票数仍然不够,还必须再争取几张共和党议员的赞成票。

  如果参议院通过,众议院也是一道难关。目前的众议长波洛茜也表示要力推“梦想法案”,已经决定将之排在本月29日。但中期选举,民主党在众议院大输,共和党夺回了控制权,虽然目前参众两院还是维持现在的格局,但人心已有很多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众议院能否通过“梦想法案”还是个疑问。已有共和党议员放出话来,表示坚决反对“梦想法案”。

  如果这次“梦想法案”闯关失败,明年参院的民主党议员减少,众议院则由共和党控制,以今年民主党掌控参众两院都未能顺利通过的情形,明年以后的希望则可能更加渺茫。更糟糕的是,不仅“梦想法案”,其它涉及移民改革的提案,都将面临更大阻力。(洛杉矶 一娴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