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籍华人侨领558件文物赠中国飞虎队纪念馆

2010年11月25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11月25日电 题:美籍华人侨领558件文物赠中国飞虎队纪念馆

  作者 肖前辉 江洪

  静卧湖南西部边陲的中国飞虎队纪念馆承载着众多美国飞虎队老兵的回忆情愫,也凝聚着一位美籍华人侨领拳拳的爱国情怀。

  这位对飞虎队怀有特殊情愫的华人就是洛杉矶著名侨领陈灿培。他前后3次共无偿赠予飞虎队纪念馆558件珍贵文物,这些跨越海峡、辗转万里而来的文物件件来之不易,或别人转赠,或重金购买,饱含陈灿培夫妇一片赤子之心。

  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生澳门的陈灿培,从小就知道飞虎队的故事,对飞虎队的情结很深。2006年,一位飞虎队老兵过世后,家眷将遗留的飞虎队物品转赠给陈灿培。这件事启发了陈灿培,从此踏上收藏飞虎队文物之路。

  近年来,陈灿培为搜集、收藏飞虎队文物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目前已收集“二战”期间文物3000余件,包括许多飞虎队队员及参战华人官兵的物品,其中已捐出2000余件。除在湖南捐赠外,陈灿培的“飞虎”情结还遍及云南等地。

  为搜集这些文物,陈灿培翻书、上网查阅资料,遍访飞虎队老兵,想尽一切办法寻找关于飞虎队的一切信息。每搜集到一件文物,他都进行分门别类,并想方设法予以考证,一丝不苟。

  最早一批飞虎队员AVG遗留的文物十分珍贵,市面上流传很少,最难搜集。不过,让陈灿培感到很“幸运”的是,一次他正好碰上美国一家博物馆破产,在里面意外地找到了一顶AVG队员的帽子。

  除了倾情倾囊捐赠文物,陈灿培还积极联络组织美国飞虎队华裔老兵及家眷赴芷江参观。他的愿望很单纯,让这些都已是八九十岁的老人,在有生之年回到祖国看看年轻时奋战过的地方,同时祭奠逝去的战友们。

  陈灿培告诉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今后会为纪念馆捐赠更多的文物,尽可能地提供更多的支持与帮助。希望通过他捐赠的文物,让大家共享一段历史,从而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位于湖南怀化芷江的中国飞虎队纪念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面反映陈纳德将军及所率领的飞虎队援华抗战的专题性纪念馆,以文物独特丰富为世人所称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