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新入籍试不及格率飙升 华人宁弃做公民乐当海归

2010年11月30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0日电 综合加拿大华文媒体报道,加拿大联邦政府今年3月采用新式公民入籍试卷,试题难度更高,结果30%的人无法通过考试。政府10月修订试题,不及格率趋降,但比率仍高于以往水平。对此,移民顾问认为,政府应协助新移民融入,入籍考不应该太难。华人新移民也抱怨新版试题太艰深,有人选择不入籍但保留永久居民身份;更有人完全失去成为加拿大公民的信心和动力,坦言要“趁早放弃,回国享福!”

  新入籍试难度高 不及格率飙升达三成

  今年春季加拿大开始实施的新入籍笔试考题,由于内容较旧试题困难,同时标准提高,使得入试不及格率飙升,高达三成。加拿大《星岛日报》指出,以地区来看,安省多伦多怡陶碧谷的不及格率达34.9%,全加国最高,其次为卑诗省的素里市,达33.7%。

  加拿大 3月15日引进的新测验,是根据一年前当局公布、名为《发现加拿大》(Discover Canada)手册的内容,包括加拿大的历史、文化、法律及政治,合共63页。1995年开始使用的旧手册较薄,须要记忆的内容也较少,以旧手册为准的入籍试不及格率介乎4%至8%。但新入籍试初期的不及格率,却激增至30%,促使官员修改。

  10月14日引进修改后的测验,不及格率下降到20%左右,但仍然远高于历史水平,新移民依然紧张。

  加通社透过《信息自由法》取得数以百计描述新测验的文件,安省密西沙加办公室一位官员苦恼地说,参加3月19日测验的43人,有15人不及格,是他见过的最高比例。3月15日开始的新测验要答对15题,得到75分才及格,旧测验及格标准只是60分。4月19日至6月24日,对全国35个测验中心的调查显示,不及格率平均为四分之一,而多伦多怡陶碧谷的不及格率达到三分之一。笔试不及格的申请人自动要面见入籍法官,例如2008至2009年有9500位未通过笔试的申请人,要花费一小时左右向入籍法官解释为何应该获得公民权。

  由于新测验不及格率过高,移民官员决定,不及格者可以重考,并于10月14日修改测验的若干政策。公民及移民部发言人莎德(Karen Shadd)表示,预期及格率约为80%至85%。她补充说,新测验会变换试题,以消弭旧测验常见的作弊行为,以往有人向非正式渠道买答案,靠着记忆答案顺序通过测验,也可能是及格率较高的原因。

  应协助新移民融入 移民顾问:入籍考不应太难

  加通社获得的内部文件指出,新制公民入籍考试不合格最高曾达30%,与旧制不合格率仅4%到8%相较,难度增加数倍。对此移民顾问认为,政府应协助新移民融入加国,公民考试应让参加考试者觉得容易,才有助归属感并加速融入加国社会。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移民顾问林达敏认为,公民入籍考试的难度不但不应增加,反而应该减低,让入籍考试变得容易,如此有助于新移民融入社会的归属感,否则入籍考试、找工作、生活都困难无比,如何吸引新移民进入加国?

  对于部分人士指称,华人来加只想赚钱,老年时则回流返回母国定居,林达敏指出,此种“华人为过路客”的说法并不正确。他表示,移居加国华人都想归化加国并在加国终老,包括第一个来加的华人阿发亦复如此。根据统计,确有约30%的华人回流,但因不适原居地之故,因此再度回流加国的人数仍居多。

  林达敏表示,根据统计,华人社会中有40%的人口比率,其英语不够在英语社会中生存,对懂英语的人而言,公民入籍考试还能应付,但对不谙英语的人而言,要记公民入籍考试的内容则相对艰难。

  顺达投资移民集团总裁江文珊认为,自移民部采用新入籍指南和新考试内容以来,申请入籍的华人移民普遍认为新入籍考试比以前难很多,新题涵盖内容范围很广,有些题目也很细,每次考题都不同,即使同一个问题也会用不同句子问,现在必须要真正看懂题目,对于英语水平的要求明显提高。江文珊建议申请人要提高英文水平,并安排多一些时间做准备工作,在收到考试指南之后要多读考试指南“发现加拿大:公民权利与义务”,读透并完全理解后才能够考好。

  嫌新版入籍试太艰深 大陆移民宁弃做公民乐当“海归”

  也有大陆新移民抱怨加拿大新入籍考试内容多、时间紧,英文要求大幅提高,让人时刻“神经紧绷”,与其受苦受累,不如绕开这只“拦路虎”。加拿大《明报》称,华人移民有些选择不入籍但保留永久居民身份,更有人完全失去成为公民的信心和动力。

  今年45岁的黄先生,4年前全家投资移民到温哥华。他指当初抱定要入籍的想法。曾上夜校恶补英文,儿女也不时充当老师,对顺利通过旧版的考试信心很足。但移民部今年突然改版,一下子将难度提高,加入很多他从未关注的内容,题目类型设计更加“灵活”,不是死记硬背就能过关,这让他倍感失落,认为这是在“有意为难中老年移民”。他考虑回到中国生活,以后只象征式回来“坐监”,以保留住永久居留权。他说“人一过不惑之年,就想如何省事、简单才是最好,没有年轻时那股冲劲”。

  正就读研究生的任同学,随家人移民到温哥华约5年,刚刚收到新版入籍考试指南。他指不担心英文不够,但完全不了解考试指南里的政治、历史方面的内容。他说父母已于6月份正式飞回中国定居,移民身份决心不要了。新版题目一出,就如同一瓢冷水泼来,让年过半百的父母入籍信心尽失。他妈妈还说“辛苦了一辈子,只想过轻松快乐的生活”。

  25岁的刘女士,5年前以留学生身份赴加,又刚刚获得一年的本地工作经验,申请移民条件很好,可她现在却要放弃,不仅是国内有优薪工作,更多的是她认为加拿大移民条件总在改变,有“愈变愈窄的趋势”。她说:“从申请移民到入籍成功,需要至少4年的时间,与其浪费青春,我不如趁早回国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