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保险不足换居留被拒 旅西侨胞无奈沦为“黑工”

2010年12月14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名侨胞为了能名正言顺的上保险上班从原本的家庭居留更换成工作居留,但却在不久前因为保险不够的原因导致居留更换一度被拒绝,直至如今成为无居留“黑工”。

  家庭团聚出国

  家庭居留难找工

  据了解,侨胞阿明(化名)今年不过20多岁,现在瓦伦西亚大区某地上班。阿明是两年多以前出国的,在当时,阿明的父亲通过家庭团聚的方式将其申请出国。此时的阿明即将年满18周岁,阿明的父亲在为阿明办理好身份等问题之后便让阿明在家中多休息数日,等适应了西班牙生活后便可以去找工作上班。阿明在休息一段时间后开始找工作。然而,在阿明的父亲联系了多个要工人的店面后,却都因为阿明是家庭居留的缘故而拒绝。随后,阿明与其父亲奔波好几天,但都没有找到工作。

  家庭居留更换

  换居留一波三折

  于是阿明的父亲提出让阿明将自己的居留拿去更换成工作居留,毕竟只差一个多月时间阿明就18周岁满了,到时候就能光明正大去上班了。阿明赞同父亲的提议后,便开始着手办理居留更换的事宜。在找好律师后,阿明与父亲一同将所需材料交给律师,并且按照律师所述找一个店面老板出示一份工作合同。据阿明表示,当时这份合同是买来的,代价是以阿明之后半年的免费工作。而当时因阿明刚出国,对任何行业都没有经验,因此也答应下来,双方达成协议。

  而在阿明的居留更换递送后不久便收到批准的信件,据阿明表示,当时在信件上写明按手印的时间。而在按手印之前,阿明必须将保险费用上缴。当时,阿明也提前打电话给自己的老板,让其帮自己上保险(老板说好为阿明上全保),然而,当到了阿明按手印的前两天,阿明才从老板那知道原来因为店面忙的缘故,老板一直忘记去帮阿明上保险。阿明的保险无疑是出了问题,而没有交保险的话,那按手印又该怎么按呢?

  在阿明对自己的居留无可奈何之际,阿明的父亲通过朋友介绍联系一家律师事务所,这名律师听后表示可以为阿明解决难题,但阿明必须支付一笔酬劳费用。阿明付了钱之后,该律师也很快开始办事,并在周一当天为阿明办理好上缴保险事宜,而当天下午,阿明也如期按了手指印。

  不久之后,阿明顺利取得自己的工作居留,并按照事先的协议在为其出示工作合同的店面免费上班半年。时间转眼即逝,阿明在这家店上了半年的班之后便离开,随后辗转到其它城市。在此期间,因为没有家庭负担的缘故,阿明的生活便是赚多少钱都是自己花,阿明的父亲也从不管阿明,只要儿子有在上班,父亲便不会说什么。

  然而,让两父子纠结的是,就在阿明更换工作居留8个多月后,西班牙政府又修改律法,工作居留竟可以上班了!而阿明却花费半年的免费打工与律师费将自己的居留更换成工作居留。但事到如今,阿明的工作生活也是十分不错,因此两父子很快便忘记这件事。

  在阿明更换成工作居留并打工一年之后,阿明顺利的换取了第一次两年工作居留。随后,阿明则依旧继续“周游列国”般的打工,往往是一个地方上班一两个月后便转到其它地方,而这样的日子过得很快,转眼距离阿明更换第二次两年居留已经是临近。此时,在阿明计算过自己的保险天数后发现,自己的保险并不足以更换居留,除非剩下的日子进行全保,否则自己的居留势必会出现问题。

  随后,阿明也收敛性子,在与一家店面的老板商量好后便前去上班。当时,阿明与这家店面的老板协议,让店老板帮自己上全保,一半的钱由自己工资里扣。阿明在当时也向老板表示自己的居留保险不够,让老板无论如很要给自己上全保,阿明的老板也同意了。随后,阿明便在这家店面一连做了四个多月。直到阿明要递送第二次两年居留更换的时候,阿明才叫老板出合同为自己送更换申请。

  然而,在阿明的居留更换递送不久后,拒绝信便到阿明的手里。据阿明表示,自己居留被拒绝的原因是保险天数不足。随后,阿明还知道原来自己的老板并未在自己上班当天就上保险,而是在上班数日之后才开始上保险,并且在第一个月上的还是半保。而这,对于原本保险天数就不够的阿明来说则是天大的灾难。事后,阿明也找老板理论,但老板却表示说,工人刚到店里怎么可能立即上保险?面对老板的话,阿明也无言以对,只能在事后自己找律师上诉。但最终的结果,却依旧是毫无办法。

  尽管阿明在随后找了律师为自己居留更换被拒一事做处理,但最终还是毫无办法,律师表示,如今的劳工部对于更换居留把关本身就很严格,而阿明的保险天数又差了很多,因此不论如何上诉都没有用。因此,阿明沦为“黑户”已经成为定局。

  此时,面对这样的结果,阿明也是始料未及,据他表示,若是当初不抱着“游戏人生”的态度生活的话,那么便不会出现保险不足的问题。正是因为他上班一段时间休息一段时间的做法才让自己的居留因保险不足而被废除。但此时,后悔已是无用。

  最终,律师提议阿明递送扎根居留申请,毕竟阿明原本是有居留的,递送扎根居留申请的批准率估计不会低。但同样的是,阿明必须将这几年里的时间证明材料收集起来,为扎根递送做准备。目前,据阿明表示,他正在准备材料,估计在近期内会递送扎根申请。他表示,这一次获得居留后,一定会好好珍惜,毕竟不会再重蹈覆辙了。(断笔)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