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无奈追随父母生活足迹 旅西华人子女遭遇童年缺失

2010年12月14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作为华侨的子弟,因为在国外生活的缘故,他们的生活深深的被父母所影响,他们渴望有自己的成长环境,有自己的童年,但很多时候,作为家庭个案的他们却不得不跟着父母的生活足迹,改变自己运行轨道,是不幸还是幸福,这些华侨子弟却有不同的说法。

  父亲去上班了,我独自在家写作业

  “我的爸爸去上班了,放了学,我只能一个人呆在家里。”来西班牙不过两年的时间,14岁的小兴已经学会了适合这种生活,每天早上起来,一个人去上学,晚上回家一个人煮饭。“我不会烧菜,就会烧点饭,菜是爸爸弄的。”对小兴而言,一个人一天所吃的米饭放在电饭锅上烧得很容易,但想吃几个菜却很难,父亲有时候在餐馆里带些剩菜回来,有时候则去货行买些腌制品回来烧好放冰箱里,等自己要吃饭的时候,再把饭菜放在微波炉上热一下。

  在小兴的记忆里,自己吃来吃去都几乎是那熟悉的几样菜,像煎鸡蛋和炸带鱼等。这些菜的好处就是可以放上几天,吃的时候也相对比较方便。据小兴告诉记者,自己两年前和妈妈一起以家庭团聚的形式来到西班牙,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爸爸一直很爱赌博,不仅把自己的工资赌得分文不剩,而且还把母子俩的生活费赌得精光,为了这些事,夫妻除了在家里吵得鸡飞狗跳之外,还经常动手打架,到最后,不堪忍受国外生活压力的小兴母亲最终回到国内,不再出来。父亲一直不肯离婚的原因,所以父母两人的关系也一直这样尴尬地拖下来,而无奈的小兴也只能跟一个大人生活。

  “爸爸对我是不错的,但他终究是爸爸,也不能代替妈妈。”小兴的父亲在餐馆上班,一周只休息一天,所以大多时候,小兴都是一个人生活。对于父母即将离异的现实,“准单亲家庭”的小兴也显得很坦然。

  别样的大家庭,别样的成长

  “我现在随爸爸妈妈一起生活,每天吃住和爸爸妈妈一起。”相对于别的同龄人而言,12岁的小萌虽然跟着父母一起住在工厂打工,但她远远觉得自己幸福得像个小公主似的。“爸爸妈妈都在工厂里上班,我每天做完作业后,想他们的话我就到楼下车间看看他们,有时候则在房间看看盘片打发时间。”由于父母都是衣工厂的车工,也使得小萌有着和别人不一样的童年。

  由于厂里有很多家属和家眷,所以性格开朗的小萌也很乐意和厂里的孩子们打成一片,生活在一个人多热闹的住家,小萌也觉得生活变得五彩缤纷。今天谁家的孩子过生日,小萌动手做小礼物庆祝;明天谁家的亲戚国内出来,不用说小萌也跟着小邻居一起沾点光,吃上点家乡的零食;后天谁家的家长包粽子、包饺子,小萌也会跟着凑凑热闹……

  小萌的同学里,也有不少是移民,其中有些家里开店的同学条件还相当不错,父母总是开车接送,但即便是这样,独自走路回家的小萌一点也不会因此而感到自卑。“我有很爱我的爸爸妈妈,他们虽然不富裕,但他们非常疼爱我。”小萌说,自己从小到大,父母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对自己也是千依百顺。我要证明女孩子也一样可以读好书的,我不会辜负父母对我的期望。”小萌说。

  我们也很讨厌这样的生活

  相比那些生活在人多的华人住家里的孩子,年纪轻轻的小燕和小丰姐弟算是住得比较舒适的,他们的住家平常除了两姐弟之后,几乎没有别的不速之客,这对于他们两个孩子来说,即便在家里玩得天翻地覆也没有家长管束自己。而他们的父母十几年前就来了西班牙,从打工到开店,也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父母在国外有车有房,而且名下还有两家店。

  由于在国外出生的缘故,小燕和小丰在饮食上也算得上绝对的“中西结合”。“我们早餐就吃点面包喝点牛奶,中午吃点面食,晚上则吃米饭。”小燕说,自己和弟弟平常早上起得比父母要早,所以基本上都自己解决早餐,吃点饼干或者面包,然后热一下牛奶,吃了之后就去上学了。“下午一般都是下课后,去我爸爸的店里吃点炒年糕、炒饭之类的东西,然后再回家做作业,到晚上的时候,我们先在家里做电饭锅做好饭之后,和弟弟一起下去店里帮妈妈一起关门打烊,等到妈妈回家的时候,她再下厨烧几个菜我们三个人一起吃。”提起自己平常的一天,繁忙的小燕和小丰两姐弟,几乎都在几个地方不停地奔波。

  “在我记事以前,我们从来没有一家人坐下来安安静静地吃上一顿饭,爸爸妈妈整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有时候忙起来,甚至恨不得把我和弟弟也带在他们身边。有时候,我们也很恨父母为什么会那么忙,一个星期都在看店,几乎不能带我们出去玩。”采访中小燕告诉记者,自己有些同学的父母在是公司里上班的,遇上双休日或者红日都会带他们出去玩,这也让他们觉得羡慕不已,平常父母忙于赚钱,别说带自己出去游乐场玩,就算带自己去亲戚家吃喜酒,父母亲也老大不乐意。他们恨不得连吃喜酒的人情都省了,怎么会舍得多带一个人过去,多花钱?

  自己的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去外省或者去别的国家参观旅游,但父母总是舍不得花钱。小燕认为,虽然在别人眼里,自己家有车有房,住得好好的,但一切都是表面的,父母的节俭程度已经到了他们也觉得不可思议的地步。“我们最向往的是星期天,因为这一天,我们是自由的,不用去店里帮忙,我可以在家里上上网,弟弟在家里看看动画片,也不用去店里帮忙。”小燕说,这种不是在店里就是在学校的生活,也让自己和弟弟都觉得非常压抑。“父母只知道赚钱,根本不明白我们心里想要什么。”贪玩是所有孩子的天性,十几岁的小燕和小丰当然也不例外。(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南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