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弑父杀母案敲家暴警钟 华社吁多关心孩子

2010年12月16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12月6日,是为纪念1989年蒙特利尔Ecole理工学院14名女学生被枪杀事件而定为“防止妇女被虐待月”,由于华人社区接连发生女儿被控“引贼入屋”,致母亡父重伤,以及儿子涉嫌以十字弩射杀父亲惨剧,让今年这个纪念活动更具意义,亦使华社格外关注华人家庭发生的暴力事件。

  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向《明报》表示,该会每年平均收到550至580宗家庭暴力求助个案,60%说普通话﹑40%说粤语,当中约120宗是由法庭转介到该会跟进,100余宗则由医院﹑警察﹑医生或律师转往。

  此外亦有由学校转去给该会,主要是校方发现学生有异于常人行为,例如有暴力表现,常与同学打架﹑脾气暴躁﹔女孩子则沉默寡言。

  区慕启说,统计指出,在7个弒父或母的子女中,其中6个家中都有家庭暴力纪录,以及子女曾受父或母虐待过;另研究发现7个杀父或母的子女中,只有1人是精神病患者;而家庭谋杀受害人,四分三以前并无报警求助。

  此外,统计又指出,发生家庭暴力的家庭,夫妇虽是已分开,但亦会再发生家庭暴力事件,例如今次华裔儿子用弩杀死亲父惨剧便是其中一例。

  这些弒父母者都是长期内心积怨已久,非一时冲动行为,都是走投无路,弒父是唯一选择。他指,行凶者不一定是吸烟﹑饮酒等“典型”坏人形象,他们有可能平时是沉默寡言,予人感到是“乖仔”一名。当中又以儿子弒父居多,发生这些不幸事情,通常事前都有舻可循:(一)父打母亲,儿子亦会被打;(二)发生事件多在 16岁成年之后,因16岁前年龄尚轻,成年后反叛行为增加,对无法忍受事情不会再沉默。

  此外,如家中有虐待配偶事情发生过,家人便要留意子女的一些不正常表现:没有朋友交往、不开心、经常独自躲藏房内,子女平时不是喜外出玩乐,或是懒惰之人,但突然不肯去上学,可能是担心母亲被父亲虐待,心理上要留在家中保护母亲,有对父亲极之不友善迹象,都要提高警觉。

  区慕启表示,家庭暴力事件,多发生在中等家庭,对子女日后影响甚大,女的无男朋友﹑不结婚,极端的日后从事妓女工作,男的变得孤独,日后变为坏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