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媒刊“亚裔占大学”论 多市议会通过促道歉议案

2010年12月20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0日电 综合报道,加拿大多伦多市议会16日晚在会议尾声,以27票对14票通过促《麦克琳》就其“太亚裔化?(Too Asian)”文章道歉动议,将以书面形式要求麦克琳作出公开道歉。

  多伦多市议会通过道歉动议 华社开记者会庆祝

  据《世界日报》报道,参与提出动议的迈克林顿,华裔市议员黄慧文,以及平权会、“反对麦克琳青年大联盟”和多个参与此次抗争行动的组织,17日上午在市议会举行记者会,庆祝市议会大票数支持平反该篇具争议性文章的议案获得通过。

  迈克林顿表示,市议会通过的动议包括两项建议案:多伦多市议会与麦克琳杂志该篇“太亚洲”的文章画清界线,并要求该杂志无保留、完全地就该篇带有负面模式化见解的文章,向加国亚裔社区道歉。市议会已下令书记处以书面方式通知麦克琳杂志通过的有关议案的决定。

  迈克林顿于记者会上感谢黄慧文,以及所有投票支持此项议案的议员。他同时指出,加拿大平权会,平权会多伦多分会,以及“反对麦克琳青年大联盟”等组织在此次维权行动中都功不可没。他很高兴市政府能通过此议案,在此祝贺平权会及相关团体,以及全体华裔市民争取到应有的平等权益。

  平权会指出,多伦多是继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及温哥华市后第三个通过同类议案的城市。该会全国总干事黄煜文对两位提议市议员和参与致电给他们选区议员表达意见的市民表示感谢。

  “加拿大消除反亚裔种族歧视社区伙伴联盟”召集人李百良表示,议案成功获得通过,一帮积极投入这次运动的年轻人功不可没,特别是“反对麦克琳青年大联盟”的成员,与怀雅逊大学及多伦多大学学生会的成员,展开向多伦多市议员打电话游说的工作,凭着这些年轻人锲而不舍的精神,最后有三分二的市议员支持议案。

  华人二代学生为投票结果感骄傲 希望麦克琳负起责任

  《星岛日报》指出,于多伦多大学文学及社会学系毕业,并且关注事态发展的华裔女生张寒表示,16日晚深夜接到友人电话,获悉多市议会通过促《麦克琳》道歉的议案时感到兴奋,亦为多市议会的投票结果感到骄傲。

  张寒称作为移加华人第二代,当该杂志的此篇报道后,不仅对正于大学校园勤奋求学的亚裔学生带来伤害,她将杂志文章内容告知父母时,父母亦认为文章对亚裔家庭带来伤害,尤其该杂志是加国学术杂志中享有地位。

  张寒说她所认识和来自不同族裔背景的学生,亦对文章内容不以为然;如今多市议会继卑诗省温哥华市议会及维多利亚市议会后,通过促《麦克琳》道歉,她希望《麦克琳》杂志知悉民意所在,负责任地为其报道向亚裔社区道歉。

  万锦华人议员李国贤将提相同议案

  对于卑诗省及安省共有3个市议会已通过提案,黄慧文知道万锦市议会亦可能在新年复会后,由李国贤提出相同议案,她希望《麦克琳》杂志尊重民意,采取相应的负责任行动。

  平权会多伦多分会总干事孙嘉欣相信,联邦国会议员邹至蕙已在国会提出议案促《麦克琳》杂志道歉,待国会明年复会后讨论,她希望联邦国会议员聆听市民声音,支持此议案。

  《麦克琳》企硬声明不道歉 或招致更强烈谴责

  多伦多市议会通过动议,要求Maclean’s《麦克琳》杂志对大学“太亚裔化?”报道道歉后,杂志17日发表声明,誓不道歉又不同意市议会的做法。两位列治文华裔市议员打算在明年一月对有关报道提出动议。

  《麦克琳》17日发表声明,对于多伦多市议会的决定感到失望,不同意市议会如此形容报道。杂志又鼓励公众阅读原文,以及其后的相关社论,才自行作出决定。

  一直跟进事件的港加联主席李树德17日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认为,要继续声讨《麦克琳》,因为就算多伦多市议会通过动议,杂志也毫无悔意,因此需要更多社区支持及采取更强硬的做法。

  他又不同意杂志的看法,并指出大部分家长不单认为有关报道是种族定型,把亚裔学生与中国国旗放在一起的包装也有问题。他期望列治文市议会也能提出类似动议,向杂志施压。

  列治文议员陈志辉 廖立晖商讨提议案

  列治文市议员陈志辉向该节目表示,与另一位烈市议员廖立晖商讨后,双方达成共识,会提出有关动议,但由于列市议会只余下下周一(27日)的会议就休会,因此要留待明年一月复会才能提出动议,但暂时未确定内容。其办事处至今暂未收到市民表达对《麦克琳》有关报道的不满。

  陈志辉认为,《麦克琳》的报道带出两个问题,包括传媒对不同族裔的报道,会否其他种族也被传媒“摆上台”,以及种族之间要加强互相沟通。

  廖立晖说,13日已与陈志辉商讨有关问题,动议预计会由陈志辉提出,由他和议。他指出,17日与列市市长巴鲁(Dave Barrow)表达有意提动议的意向,巴鲁欢迎他们这样做,若觉得有需要做就做。廖立晖认为作为民意代表,如果社区有类似诉求,会提出动议,但他只收到一个选民向他表达对杂志的不满。

  廖立晖个人倾向效法维多利亚市议会的动议,关注有关文章的影响,但仍有待与陈志辉商讨细节。他指出,外界可能觉得动议只是象征式意义,市议会主要处理市议事务,因此未必会花太多时间在有关动议,两人正商讨如何透过列治文明年五月的亚裔月活动,采取更多实际行动,加强华裔与其他族裔的沟通和了解,推动种族和谐。

  利德蕙致函祖裔部 促重审拨款《麦克琳》

  参议员利德蕙17日致函联邦祖裔部,要求祖裔部长莫而进(James Moore)重新审核《麦克琳》杂志,是否合乎联邦向一些机构拨款,用于宣扬种族和谐及多元文化。

  多大教育学院社会及平等教育研究学系助理教授哥林马(Roland Sintos Coloma)透露,联邦祖裔部较早前公布,在2010年至2011年度,《麦克琳》杂志获一笔为数150万元的“加国期刊”拨款(Canadian Periodical Funding),拨款性质是资助本国一些努力于种族融洽及宣扬加国多元文化的机构。

  哥林马认为《麦克琳》杂志“太亚裔化(Too Asian)?”文章,根本不符合获得该笔来自纳税人的联邦拨款。

  参议员利德蕙17日向联邦祖裔部长莫而进发电邮,促请联邦祖裔部重新审核《麦克琳》杂志,是否符合受资助机构,需尊重多元文化、宣扬族裔和谐及不会对不同文化背景族裔作出诋毁的拨款要求。

  利德蕙在信中指出,期望祖裔部能够应公众对事件的关注,重新对该笔拨款进行审核,并希望联邦祖裔部能尽快就事件作出回应。

  《星岛日报》17日曾就事件向联邦祖裔部两名发言人Natalie Bull及Carolyn Quinn,发出相关查询电邮,但至深夜截稿前仍未得到回应。(杨婉文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