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华裔政治觉醒告别沉默族群形象 成白宫常客

2010年12月20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9年7月16日,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与商务部长骆家辉联袂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温室气体排放、能源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nbsp;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中新社华盛顿12月20日电 题:美国华裔政治觉醒 渐成白宫常客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2010年,一场中期选举宣示了美国华裔的政治觉醒,使其告别了“政治冷感”与“沉默族裔”的刻板形象。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华人选择了承担责任、服务当地,选择了为民请命、不再沉默……也因此,他们受到了主流社会的关注,甚至成了白宫的“常客”。

  在11月落幕的中期选举中,华裔参选人大放异彩,他们是美国政坛的未来之星,与目前在白宫及联邦政府就职的华裔高官一道,宣示了华人族群的崛起。目前,白宫已出现越来越多的华裔“常客”——在白宫上班的有首位华裔白宫内阁秘书卢沛宁与白宫公共联络室主任、人称白宫公关第一姐的陈远美,而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长朱棣文两位内阁自然也是经常出入白宫。

  除了政要以外,2010年还有三位华裔受到了奥巴马的邀请,成为白宫的“贵客”:华裔女子关惠群因二十年如一日,每天两次为无家可归者送饭,此举感动了不少美国人,今年8月奥巴马亲自在白宫为其颁发总统“公民奖章”;著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也在今年11月获奥巴马颁发总统自由勋章,他显然是白宫常客,曾为5位总统献艺;发明一套用光杀死癌细胞的装置的16岁华裔女孩乔紫薇也在今年10月在白宫受到奥巴马接见。奥巴马还曾以乔紫薇的故事激励美国人,并称她给自己的启发是:“美国思想还活着。”

  “华裔的觉醒不仅体现在政治上,还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融入主流社会的实际行动。”不久前刚刚被奥巴马总统任命为美国少数族裔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的董继玲告诉记者,过去,华人在主流社会的声音非常微弱,华人圈子中普遍存在“只顾个人事业,不问国家兴衰”的心态,因此被视为“最沉默的族群”。“低姿态”和“不介入”被华人视为在美国的生存之道。如今,不仅在政治领域,在公益事业、社会服务、文化艺术、科学等领域,到处都能看到华人活跃的身影,听到他们勇于“秀”出自己的声音。

   董继玲用“迅速”二字来形容华裔在各个领域的崛起。本次美国中期选举从一个侧面佐证了这种崛起,具体体现在三方面:竞选和当选议员、市长等公职的华人人数大大增加;普通华人参政意识明显增强,投票率不断提高;年轻华裔自觉加快融入主流社会,普遍具有比祖辈更为远大的政治抱负。

  “八十年代初我在美国求学和工作时发现,华裔从政的人数很少,更别说在白宫或联邦政府工作了。”曾任联邦商业发展总署副署长的董继玲告诉记者,从布什政府时代开始,在联邦政府就职的华裔人数已大大增加,奥巴马政府出现两名华裔内阁更是前所未有。

  “我现在正在做的就是把更多的年轻华人送进白宫、国会以及联邦政府机构学习,培养他们的‘领袖意识’。”董继玲在十几年前就与现任美国交通部代理次长的丈夫杰龙共同创办了国际领袖基金会,旨在提升亚裔的参政机会,该项目每年把三十多名亚裔学生送进白宫等政府部门实习,有的学生曾进入美国副总统拜登以及第一夫人米歇尔的办公室实习。

  “我的目的就是希望把下一代带入华盛顿,让华人有更好的发展。”董继玲说,“华人在商业、文化、科学等方面都很成功,但太过于安静了,我们也应来个小小的革命,把白宫的门打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