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奥克兰华埠发生持枪抢劫案 华裔牙医助理见义勇为

美奥克兰华埠发生持枪抢劫案 华裔牙医助理见义勇为

2021年12月07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奥克兰华促会筹委会主席庄锦镇( Stewart Chen)、东湾台山同乡会华埠社安队队长马作林5日表示,华埠9街夹Jackson街4日中午发生持枪抢劫。一名华裔牙医的白人顾客,在外面交停车费时,被2个非裔抢走名贵手表,还遭劫匪用枪托凶狠殴打头部,所幸并无大碍。牙医的助理见义勇为,与歹徒搏斗,将手枪击打到地上。劫匪最终逃之夭夭。

  庄锦镇说,他个人建议华促会通过预算,帮助奥克兰警局购买若干无人机,协助警方打击、逮捕抢劫等行为的罪犯,也希望筹委会委员能投票通过这一方案,支持警员办案,维护华埠治安。

  马作林表示,4日中午12时30分,有白人顾客从9街夹Jackson街的牙医诊所出来,可能是去路边交停车费。两个非裔冲上来抢劫。劫匪当时用枪托殴打顾客的头部,打得受害人头破血流,匪徒抢走名贵手表后,迅速逃跑。不幸中的万幸,是受害者并未反抗,没有重伤。社安队闻讯后也迅速赶到现场帮忙维持秩序。据悉,附近有摄像头拍摄到,警方已调取录像,希望能抓捕嫌犯。他也提醒华人,女士和老人外出,最好有人陪同。避免晚上出行或到偏僻的街道。

  庄锦镇的脊椎治疗诊所开在事发地附近,和华人牙医诊所毗邻。当时,庄锦镇有一位亚裔女性患者刚好出去,目击到部分事情经过。

  原来,2名劫匪拿枪抢劫时,一开始就对受害者大喊,“把手表给我。”不知何时得知受害者有贵重物品。受害者还没来得及反应,劫匪就拿起枪打人。得手后,劫匪逃跑,刚好对着女顾客方向,害得她大喊大叫,以为劫匪要向自己下手,后来才知对方是坐车逃跑。

  一番挣扎叫嚷,惊动了事发商业楼的业主和顾客,人们都跑出来查看。此时,华裔牙医的助理,冲出来见义勇为,和劫匪有过搏斗,一度将手枪打在地上,劫匪最后捡起枪逃之夭夭。

  庄锦镇表示,警方反应速度很快,大约不到5分钟,就有3辆警车、4个警员来处理,让他的亚裔顾客做了口供。

  根据奥克兰警局的消息,这些抢劫是明显有组织的行为。劫匪知道警方的工作时间和工作范围。目前华埠有8个警员驻扎巡逻,早上8时开始上班,一些劫匪在8时前下手。而此次抢劫事发时,警方刚好在Franklin街一带巡逻,并未在Jackson街一带有人,给劫匪可乘之机。

  华促会将尽快成立一个非营利机构,来管理华埠互惠区范围内每年120多万的地产评估费。资金将用于缓解华埠的治安、品牌宣传等问题。庄锦镇表示,期望说服华促会的其他委员,通过拨款75000多美元,资助警方购买一批无人机,帮助抓捕有抢劫等罪行的嫌犯。他个人希望这笔拨款最快今年年底拨付。

  奥克兰每年有近22%预算(42%的市府普通基金)拨付给警局,为何要华促会资助?

  庄锦镇表示,他曾任职阿拉米达市议员,知道相关预算的使用情况。警局预算用途都有严格规定,有的用于支付工资,有的用于保险、警局设备等,奥克兰警局并无单独预算购买无人机。如果需要,需要等到下一个预算年度,让市议会审批。这样一来,时间太过漫长。目前市议会也批准警局使用无人机,只是缺少资金。“华埠治安有恶化趋势,时间不等人,华促会如果能拨款帮忙,义不容辞。警方购买无人机后,能有效震慑罪犯,也可帮忙逮捕嫌犯,尤其是开车抢劫的劫匪。”(刘先进)

【编辑:王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