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汤加火山喷发后 斐济华侨华人报平安:我们还好

汤加火山喷发后 斐济华侨华人报平安:我们还好

2022年01月19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斐济“南太之声”APP报道,自14日起开始喷发的汤加洪加火山给当地民众带来深重影响,也牵动全球民众的心。斐济作为离汤加王国仅800公里的南太平洋岛国,火山给当地的华侨华人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没有传闻那么严重,斐济华人:我们还好

  “我说怎么这么多国内的亲朋好友发信息询问斐济受汤加火山喷发影响的情况和我的安危……”长期居住在斐济的张先生特意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从早上开始就有好多人打电话发微信来问候,但是我们都好好的,没有受到那么严重的影响。”

  斐济受影响,但并非“像中级地震”

  据悉,汤加火山在14日逐步开始爆发以来,只有15日的一次爆发导致了较为强烈的影响,在斐济当地时间15日上午5时左右,民众听到了来自火山喷发的轰鸣声音,但民众误以为这只是雨季带来的雷声。当地居民表示,虽然声波和空气波对房屋的玻璃窗等造成了震动影响,但并非强烈到“感到像中级地震”。

  另据新华社报道,汤加火山爆发释放出的火山灰在17日才抵达斐济南部海域。

  中国央视新闻17日也连线了中国驻斐济使馆政务参赞王旭光,王旭光表示,16日斐济政府就取消了海啸预警,从目前来看对斐济影响不是很大,中国驻斐济使馆也在密切关注汤加火山情况,以便及时通知当地华侨华人。

  长期居住在斐济的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鸿濂17日通过抖音和微信平台发布了一条短视频,视频中斐济首都苏瓦市细雨绵绵,民众生活平稳,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因为斐济目前正值雨季,而且苏瓦市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日常降雨量便要高于其他地区,所以乌云密布的现象也很常见,较为严谨的说法是,这并不能完全被判定为是火山灰的影响。”

  火山喷发后,这些事情要注意

  当然,在面对火山喷发灾害时,还是需要科学防护。

  斐济政府已经在17日晚间发出了酸雨警告,“由于斐济存在酸雨风险,环境部敦促公众盖好家庭用水罐、并在下雨时保持待在室内。”

  斐济卫生部门提醒公众:短期接触灰烬不会造成重大健康危害,但可能导致婴儿、儿童和老人等敏感个体呼吸困难,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可能出现急性呼吸道症状。

  另据中国驻斐济大使馆微信公众号17日消息,因汤加火山爆发,斐济环境部称17日已检测到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SO2)浓度上升,或导致斐济全国性酸性降雨。斐济国家灾害管理办公室建议东区民众采取必要措施预防火山灰危害。

  中国驻斐济使馆提醒在斐济中国公民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官方机构发布的有关信息,尽量待在室内,确需外出应着长衣长裤,佩戴眼镜和口罩,遮挡皮肤、眼睛和口鼻,并注意避免淋雨。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