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非遗”闽剧展演为加拿大华人华侨送上新春祝福

“非遗”闽剧展演为加拿大华人华侨送上新春祝福

2022年02月18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非遗”闽剧展演为加拿大华人华侨送上新春祝福
    农历虎年新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首次携手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举办“元宵闽剧晚会”。图为晚会海报。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中新网福州2月18日电(记者刘可耕)记者18日从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获悉,为推动福建“福”文化营造浓厚氛围,在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心指导下,农历虎年新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首次携手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举办“元宵闽剧晚会”,通过一场家乡的戏剧向加拿大及海外的福建乡亲们拜年,共贺新春。让老一辈的福建乡亲回忆美好乡音,让年轻一代的福建乡亲了解家乡的传统戏剧。

传统经典闽剧《梅玉配》剧照。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传统经典闽剧《梅玉配》剧照。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据介绍,晚会于加拿大东部时间2月15日晚8点,在新动力传媒600国际台,YOUTUBE频道(xinflix media)、新动力官网(www.xinflix.com),看看APP等不同媒体平台同步播出,向加拿大闽籍华人华侨送上一份来自家乡的新春贺礼。

  《梅玉配》是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传统经典保留剧目,是“看家戏”。1918年,有着“福建梅兰芳”盛誉的闽剧泰斗郑奕奏先生首演《梅玉配》,他也凭借出演剧中主角苏贞玉一举成名,同时这部戏还就了李铭玉、郭西珠、林瑛等多位闽剧名家。一百多年过去了,这部戏已经传承了七代演员,至今演出上千场,经久不衰,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作为一出经典好戏,《梅玉配》入选了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人才培养项目等等。

传统经典闽剧《梅玉配》剧照。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传统经典闽剧《梅玉配》剧照。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此次“元宵闽剧晚会”,剧院为加拿大乡亲送上的是第六代演员出演的《梅玉配》,阵容强大。由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周虹以及两位“梅花奖”演员——陈琼、陈洪翔担任主演,分别饰演嫂子沈红芳、小姑苏贞玉、书生许金梅,同时还云集了省级闽剧非遗传承人朱善根老师以及一级演员倪爱民、肖翠云等众多优秀闽剧演员共同演绎。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周虹表示,闽剧《梅玉配》除了在闽剧舞台上具备深厚艺术价值,在海外信俗文化传播方面也具有特殊意义,同时晚会融汇加拿大的多元文化,以彰显文化传承为脉络,广大海外观众朋友在共同欣赏闽剧过程中,深入了解非遗闽剧、了解戏曲文化,共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目前累计已有十多万观众收看了该晚会,并得到广泛好评。(完)

【编辑:史聪聪】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