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高校学生组成“侨帮团”:捐赠资金超2700万元 2万余人受益

浙江高校学生组成“侨帮团”:捐赠资金超2700万元 2万余人受益

2022年04月27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高校学生组成“侨帮团”:捐赠资金超2700万元2万余人受益
    团队成员合影。 浙江财经大学提供

  中新网杭州4月27日电(童笑雨 赵蕾 杨紫 吕璐琪)“此次疫情,贵团队为我们海外同胞提供了大量物资,帮助我们渡过难关……”近期,浙江财经大学收到了法国里尔中国学联、意大利青田商会的感谢信。

  信中感谢了该校学生团队“侨帮团”对侨胞在物资上的帮助,表示该团队在海外同胞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了作用。这是“侨帮团”援助侨胞的一个缩影。

  据悉,目前“侨帮团”为海外援助物资达8吨,累计捐赠支出超2700万元,小程序和云平台用户规模超47000人,全球专门合作的侨胞服务站达617个,受益人数超23000人。

团队成员搬运物资。 浙江财经大学提供
团队成员搬运物资。 浙江财经大学提供

  “我们团队成员均是中国注册志愿者,平时就热衷于做公益,尤其是抗疫活动。”“侨帮团”负责人、浙江财经大学(下称“浙财大”)学生邹珂说。

  据悉,2018年5月,她和几个热衷于公益活动的同学就成立了团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疫情之下,他们关注到海外抗疫物资需求激增的现实,于是,于2020年1月转型为“侨帮团”,成为侨资源串联先行者。

  起初,“侨帮团”面临经费短缺、资源匮乏、与国际物流公司合作困难等种种问题。

  在浙财大数据科学学院教师李云霞的牵头下,团队与浙江红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跨国物流公司等单位进行合作。

  他们形成了“一方联系,三方联动”的机制,即“侨帮团”作为“中间组织”,通过“侨海通”“侨连心”等侨平台,串联起爱心企业、侨胞组织和政府。

  其中,企业通过搭建“侨海通”小程序,收集侨胞信息和诉求。在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意愿后,“侨帮团”就会帮助整理信息和物资,在浙江财经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及政府尤其是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帮助下,实现点对点的高效物资帮扶。

  据悉,2022年,“侨帮团”还为在乌克兰的华侨提供了价值13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物资。

  李云霞表示,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团队的创造性思维。

  在项目创新上,该团队通过中国侨联平台共享、大专院所校企合作创新运营等模式,构建侨平台、海外创新运营中心和国内创新运营中心,为助侨模式的发展添砖加瓦。

  在技术创新上,该团队基于地方政府、海外人才、项目企业等三大服务对象,以及海外人才库、创新项目库、项目企业库等三大数据库,通过网络直播路演、政府扶持、线上自动、线下对接等方式,多方面持续壮大和发展“侨帮团”。

  “目前项目主要立足于浙江杭州、浙江丽水青田等地,我们计划将侨胞帮扶模式辐射到全中国。”“侨帮团”成员、浙财大学生翁轶博说。他希望,能借助“侨帮团”,把中国的“侨”梁搭到更多地方。(完)

【编辑:刘洋】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