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外华裔青少年“云游”中国

海外华裔青少年“云游”中国

2022年06月28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海外华裔青少年“云游”中国

  作者 金旭

  由中国侨联举办的2022“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相继开营。趣味十足的直播课堂、富有地域特色的教材、寓教于乐的中华文化课程……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切实体验了一把学习中华文化的乐趣。

  文化浸润打消“陌生感”

  “参加夏令营后我更了解中国,也更热爱与中国有关的一切。”来自菲律宾的施雅祺爱好中华文化,已经报名参加过18期夏令营之旅。

  “曾经一知半解的知识渐渐变得清晰。”施雅祺告诉记者,她一直以为包粽子的粽叶是芭蕉叶,直到通过学习才知道那是箬叶或芦苇叶。“用两三片叶子卷为漏斗状,放入糯米后压紧、扎捆,不一会儿工夫老师手里出现了一只只漂亮的三角形粽子。我跟着老师的步骤慢慢摸索,在爸妈的帮助下解锁了新技能,亲手包的粽子最香甜。”

  来自菲律宾的邱锦涛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活动,他坦言这次与中华文化的近距离接触消除了曾经的陌生感和模糊感。“茶不只是一种开水即泡、泡开即喝的热饮,一盏清茶背后其实蕴含了很多礼节风俗。”邱锦涛对“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饮茶习惯感受颇深,他说那是中国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生动体现。

  “猴王初问世、偷吃人参果、三借芭蕉扇……这些家喻户晓的神话故事常读常新。”来自美国的王焕丞是一名《西游记》“十级”爱好者,“我在课堂上一人分饰‘三角’,重新演绎英勇的孙大圣在比丘国如何收服妖怪,老师和同学们被我的表演逗得开怀大笑。”他说,《西游记》不仅让他开阔视野,还收获了掌声。

  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

  学以致用,华裔青少年们在住在国分享中华文化,成为中国故事的小小讲述者和传播者。

  来自西班牙的李张希源经常把学到的中国传统故事分享给同学,“幸运的是,他们听得入迷,对中国很感兴趣,在互动中我们的友谊更加深厚了。”

  “年画、川剧变脸、四川的风景名胜、国宝大熊猫……我会迫不及待把学习到的内容告诉外国朋友。”来自西班牙的华裔青少年谢晴儿告诉记者,她和朋友决定一起动手制作脸谱面具,“我们在网上精心挑选了自己喜欢的图案,尝试画出脸谱的对称美,非常开心。”

  来自丹麦哥本哈根的李肖雅熙在中文读写方面进步了很多,“在学校,我也能教我的老师写‘吃火锅’‘大熊猫’等字,让我非常有成就感,也坚定了我学好中文的决心。”

  中国山水耳闻不如眼见

  美国华裔青少年李诺然说,夏令营的这些课程持续激发着她学习中文的热情和对中国山水的向往。“‘云游’新月畲族村的经历勾起了我的好奇心,如果有机会,我也想逛畲集、品尝特色美食、学习原生态舞蹈,体验独特的畲寨风情。”

  “疫情过后,最想和家人一起回到家乡福建看看。”邱锦涛表示,皮软馅香、用料丰富的润饼寓意团圆,让他念念不忘,“除了闽南味道外,我还想去泉州,领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魅力。”

  李肖雅熙希望有机会去重庆“打卡”当地美食,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我想要去彭水穿苗族特色服饰,感受苗绣的触感,还想尝试盘头和戴精美银饰……”(完)

【编辑:张雨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