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新西兰艺术家杨屹:用钢铁雕刻的东方“诗人”

分享到:

旅居新西兰艺术家杨屹:用钢铁雕刻的东方“诗人”

2022年08月09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华裔青年说】杨屹:雕塑界的“钢铁侠”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题:旅居新西兰艺术家杨屹:用钢铁雕刻的东方“诗人”

  中新社记者 曾小威

  32岁的艺术家杨屹目前生活在新西兰。从“变形金刚”系列到《醉·成龙》再到《艾伦警长》,圈内人说,在杨屹的作品中,总是能感受到“荷尔蒙和力量感”。

  杨屹出生在湖北十堰,他的父母都在第二汽车制造厂工作。杨屹说,他的童年时光都是在父亲的汽车配件仓库度过,那些零件就是他的玩具。

  2008年,18岁的杨屹自己动手,用泡沫做了一座高2米的变形金刚雕塑。当时一位朋友到访,把这个雕塑的照片上传到网上,结果火了。

  “当时北京富力广场的电影院正好在放映《变形金刚》,他们就问我能不能把这个作品放到电影院门口展示,还给了我50张免费电影票,然后我就请同学朋友们去看电影了。”

  杨屹身边的朋友们都问他,想不想真的用汽车零件做一个1:1的变形金刚。他决定试一试,也就是那个时候,用废弃汽车零部件做雕塑的想法逐渐形成。

  2010年,全球首个1:1变形金刚主题雕塑作品《元神金刚》在北京鸟巢体育馆展出。历经5个月的制作周期,杨屹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展现在世人面前。

  2014年,受成龙邀请,杨屹为其60岁生日及从影50周年制作雕塑《醉·成龙》。

  “决定和成龙大哥合作完成这个雕塑作品的时候,一开始我是犹豫并且自我怀疑的,成龙大哥从小到大在我心中的位置很特殊,我怕做不好。”杨屹后来看了成龙所有的电影、传记、采访,慢慢地作品的创作想法在脑海出现。

  最终成型的《醉·成龙》灵感来源于成龙的成名电影《醉拳》,雕塑正面看是成龙在电影中挥舞醉拳的形象,侧面看则是一条盘旋的飞龙。为完成这座巨型雕塑,杨屹构思了两年半,用掉了三四吨废弃零件,做了整整三个月。

  2017年,杨屹的作品《艾伦警长》在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雕塑公园吉布斯农场永久落成。这部作品历经3年的思考和设计,8个月的制作时间,高4米,重达2.4吨。

  在吉布斯农场里,坐落着诸多世界级雕塑家的作品。而时年27岁的杨屹则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艺术家。“我因为这件作品而受益,这次收藏真正意义上把我带到了国际舞台,让大家知道我的名字。”杨屹说。

  2022年,杨屹最新雕塑系列作品《We Are One》在新西兰正式与观众见面。当参观者走近雕塑群的时候,他们会在不锈钢的反射中看到自己的倒影,并与之建立联系。“这是目前我最满意的系列作品。从模仿西方文化创作开始,现在我将东西方双重文化背景融入其中,真正形成了我的个人风格。”杨屹说。

  “《We Are One》是人与自然、历史与文化、时间与空间、东方与西方、新西兰和我的相遇之所。”他说,“这座纪念碑式的雕塑群不是为了献给某个人,而是献给所有热爱新西兰的人。”据悉,该系列创作过程超过10年并且还在继续。(完)

【编辑:梁异】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