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重庆两江新区软信产业发展

分享到:

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重庆两江新区软信产业发展

2023年04月12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海外华文媒体点赞重庆两江新区软信产业发展
图为海外华媒参访团走进两江软件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 张霁雯 摄

  中新网重庆4月12日电 (杨梦逸 张霁雯) 步入重庆两江软件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宽敞的生态大厅、充满设计感的空间映入眼帘。阳光透过玻璃,企业员工匆匆的身影在斑驳光影里跳动,让人感受到园区的青春活力。

  4月11日,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和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的“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参访团一行走进重庆两江新区两江软件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探访两江新区打造软信产业载体的成果,感受这里软信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图为星系列楼宇大数据党群服务中心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各类“足不出园”服务。 张霁雯 摄
图为星系列楼宇大数据党群服务中心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各类“足不出园”服务。 张霁雯 摄

  “海王星数字文创园由重庆高科集团打造,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8层的楼栋里电梯多达24部,是一个低密度、高绿化率的园区……”重庆高科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园区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照母山研创核心区,重点聚焦数字内容、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数据服务等产业,已入选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示范楼宇、两江新区特色软信产业园。

  2022年7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新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1000亿元,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按照计划,重庆中心城区将利用存量楼宇加速集聚软件企业和人才,打造一批集约化、特色化、现代化软件产业集群。

  目前,两江新区拥有软信企业累计近4000家,从业人员累计约9.5万人,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占重庆1/3,是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发展的主窗口。

  两江软件园是重庆软信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在两江软件园?海王星数字文创园C区1楼,星系列楼宇大数据党群服务中心吸引了参访团的目光。星系列楼宇党委书记刘海燕介绍,依托线下全天候开放的服务阵地,线上“青春星光”微信小程序,这里整合了党工群团、市场监管、人力社保、产业投资、政策服务、法律咨询、税务财会等“足不出园”服务,实现了“互联共享"的楼宇智慧生态。

图为参访团对博拉“智能美妆盒”表示出兴趣。 杨梦逸 摄
图为参访团对博拉“智能美妆盒”表示出兴趣。 杨梦逸 摄

  “结合人工智能,最大化地利用楼宇体系中的服务资源,‘楼宇经济’在海王星数字文创园得到了充分体现。此前我认为24小时服务需要人工支持,现在在这里‘刷脸’进门,就能享受相关服务。”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副总编杨军说。

  既有创新创业气氛,又有高品质生活气息,软信产业在海王星数字文创园快速形成了集聚效应。截至2023年3月底,该园区入驻企业104家,软件从业人员超2000人,高新技术企业17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市级重点软件企业2家,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拉网络”)便是其中佼佼者。

  在博拉网络5G视频基地,形形色色的直播间引起了参访团关注。博拉网络合伙人兼常务副总裁黎健艺介绍,依托自主专利数字平台和200多款行业软件,目前,博拉网络已为包括国内外300多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

  “没想到川渝地区已有运营如此成熟的短视频直播电商基地。现在各行业都要积极拥抱数字化,这既是挑战,更是机会。”新西兰格局传媒副总编辑张国强称,为汽车“带货”突破了他以往对直播的想象,这是两江新区软信产业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体现。

  据介绍,两江新区今年将从优化楼宇载体环境、壮大市场主体规模、提升软件产品供给、强化人才引育能力、营造浓厚发展氛围等方面发力,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加快实现“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