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赴重庆参访:发掘巴渝山水之美 探寻“双城”发展新机

分享到:

海外华文媒体赴重庆参访:发掘巴渝山水之美 探寻“双城”发展新机

2023年04月16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海外华文媒体赴重庆参访:发掘巴渝山水之美探寻“双城”发展新机
图为参访团在重庆江北区城市形象展示中心了解江北区概况。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4月16日电 (记者 刘相琳)“行走中国·2023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川渝行”重庆段行程15日在重庆荣昌结束。过去一周时间里,来自21个国家的28家海外华文媒体赴重庆,旨在发掘巴渝山水别样之美,探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向世界讲述重庆高质量发展故事。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委统战部、重庆市委宣传部、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和中国新闻社联合主办。活动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参访重庆江北区、两江新区、潼南区、荣昌区,实地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布局、工业现代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特色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内容。

  重庆两江新区具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国字号”招牌,已形成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创新平台。约30平方公里的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是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平台。50家国内外高校院所遍布区域内,已建成科技研发平台140余个,聚集院士团队25个,导入高端研发人才2900余人。

图为参访团参观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开发研制的分体式飞行汽车。 陈超 摄
图为参访团参观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开发研制的分体式飞行汽车。 陈超 摄

  参观完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后,加拿大红枫林传媒集团总编辑姚风明感慨道,在这么小的区域内,聚集如此多的高校和科研团队,让他仿佛置身东部沿海地区。他认为,这里聚集的智慧能量,今后将会产生众多创新成果,进而带动区域发展。

  重庆江北区正持续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建设,以“夜经济”“四首经济”等为切入点,实现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竞相涌现,经济发展总量、质量、结构、效益全面跃升,将消费玩出了“国际范儿”。

  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副总编辑杨军说,无论是人潮如织的“观音桥商圈”活跃度,还是酒肆林立的“大九街”时尚度,都集中表现了重庆这座山城的人文“辣度”,完美呈现出重庆外向型而新潮的“包容度”。而上述场景与人文底蕴叠加,必将形成重庆江北“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的“加速度”。

图为参访团被重庆潼南“蔬菜宴”的各式蔬菜吸引。 陈超 摄
图为参访团被重庆潼南“蔬菜宴”的各式蔬菜吸引。 陈超 摄

  重庆潼南区地处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的一轴一带(成渝主轴、渝遂绵示范带)核心位置,是重庆的农业大区、川渝核心保供基地、全球顶级柠檬产区,拥有全国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等20余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潼南农业企业科技含量很高,尤其是柠檬产业。潼南的柠檬不仅是原始生产,还包括了深加工、育苗等全产业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将大有可为。”走出潼南柠檬脱毒种苗繁育中心,阿联酋《迪拜新闻网》总编辑杨志红对记者说。

  重庆荣昌区有折扇、夏布、陶器三大国家级非遗。近年来,荣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小镇”,以荣昌特色文化赋能旅游发展,打造以夏布文化为代表的夏布小镇、以荣昌陶文化为代表的安陶小镇,以及以移民文化为代表的万灵古镇等重点景区。

  “荣昌陶制作精美,让人叹为观止。作为海外华文媒体,我们要把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向世界。”《德国侨报》总编辑刘贵江说,德国的瓷器非常有名,希望荣昌陶器和德国瓷器将来能相互交流学习,让荣昌陶产业更好地发展。

图为航拍重庆荣昌安陶小镇。 陈超 摄
图为航拍重庆荣昌安陶小镇。 陈超 摄

  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社长李安江表示,海外华文媒体是联通中外的友谊桥梁、文化纽带,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新时代中国声音作出了独特贡献。“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高层重庆行”从2015启动以来,已举行了七届。此次活动,大家满怀期待而来,期盼满载而归。相信动人的川渝故事将在海外华文媒体的报道,特别是融媒体报道中生动精彩。

  据了解,在结束了重庆参访行程后,参访团一行将继续深入四川,参访四川省自贡市、宜宾市、雅安市、成都市。(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