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录:与时代同步 创报业辉煌
2007年08月30日 0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八月二十九日电 题:与时代同步 创报业辉煌——访《星岛日报》澳洲版行政总裁高文辉

          作者 单仁谷

  作为《星岛日报》报系的重要一员,创办于一九八二年三月的《星岛日报》澳洲版是澳大利亚第一份中文日报。创刊二十五年来,这份深入读者人心的报纸一直保持着与时代同步的精神,不断创造着事业的辉煌。

  《星岛日报》澳洲版行政总裁高文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社始终坚持与社会同步, 与读者需求一致的宗旨,无论是开拓市场,还是培育读者对象,无不在考虑符合当时当地所需,保持新闻的及时性和内容的可读性,从而与读者共鸣。创刊以来,报社按实际需求不断改善内容,增加版面,并于九十年代末改出彩色报纸,这些与时俱进的做法,使《星岛日报》澳洲版在激烈竞争的澳大利亚华文报纸市场上一直占有重要一席。

  澳洲新闻本地负责,其它新闻总部提供,这种异地办报模式要求报社及时有效地使用高新技术。澳洲星岛很早就使用了先进的卫星传送技术,出版时效与香港同步。报纸在悉尼印刷后,迅速空运发行全澳。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报纸的成本,但其新闻翔实快速,读者获益良多,对于培育巩固广告客户市场也是大有好处。

  高文辉说,现在澳大利亚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比重越来越大,为了适应这个变化,《星岛日报》澳洲版已经从以香港读者为主要对象的传统模式,转变为在继续保持香港消息权威性的同时,大量增加中国内地消息。为了适应大陆读者的阅读习惯,报纸横排行文。同时,在新闻采编、版面设计等方面作了很多改变,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读者都喜欢的报纸。

  随着澳大利亚中国移民的日益增多,《星岛日报》澳洲版对中国新闻十分重视,中国新闻无论数量还是深度都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除重要中国新闻外,还很重视地方新闻,使移民人在海外,乡情尽知。近年来,澳洲《星岛日报》陆续与上海新民晚报、广州日报、天津今晚报、江苏省侨办、福建省侨报等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关系,及时推出介绍这些地区的专版,形成了报社新的特色。这些版面为当地华人读者增添了非常渴望的家乡消息,情感的交流使报纸成为读者的知音。另外,对中国内地的娱乐、体育、财经、文化等新闻,也尽可能做到充分报道。对七七事变,文革十年,邓小平去世十周年等重大事件,星岛日报都连续刊出专辑,从而满足了人们对深度报道的要求。

  在重要新闻出现的时候,星岛日报更是抓住战机,及时报道。如美国“九一一”恐怖袭击发生后,时间已是澳洲深夜,报纸已经印刷。但在美国星岛日报同仁提供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澳洲星岛迅速调集兵马,在清晨赶出号外,为读者提供了最快的信息,体现了一份有实力报纸的素质,在新闻市场的大战中又得一分。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高文辉和他的同事们敏锐地意识到,随着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报业必需考虑更新固有的操作模式。读者年龄及知识层次的不同,为报纸及网络提供了共同生存的空间,加快网络媒体建设事在必行。为了实现与时代同步的精神,目前澳洲星岛日报正在此方面积极策划。完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置身主流社会 弘扬多元文化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录:把报社办成美国华人之家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录)报人杨咏橘:有凤来仪
·《世界华文传媒年鉴》新卷问世 李海峰为其题词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