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我们为何成了"目标"?在尼中国工人亲述安全状况

2007年01月08日 18:00


在尼日利亚南部工作的中国工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为什么抢劫、绑架在这里成为“家常便饭”,而中国人又时常成为受害者?

  “当时要是没有卡车司机的喊话,估计我到尼日利亚的第一天就遭遇抢劫了。”和这次被绑架的同胞一样,张华(化名)也在尼日利亚南部从事与通信工程有关的工作,但显然要比前者幸运。

  一位中方施工人员的历险

  来尼日利亚的第二天一早,张华就从拉各斯赶赴哈科特港(河流州首府),车走到瓦瑞附近,时间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还下着雨。司机正小心开车前行,突然迎面开来一辆大货车,货车司机朝张华车上的司机大喊了两声,张华车上的司机闻听,马上刹车掉头。张华正纳闷怎么回事,司机失神地说前面有“阿里巴巴”。当时车上还有两个武装警察,听说后都不敢继续赶路了,张华一行只好掉头回瓦瑞找了个旅馆住下。

  第二天再次启程前行,大约离瓦瑞10公里左右,张华看到路边一辆小客车扎在草丛中,车身上很多的弹坑,估计是昨天晚上被抢的。“现在想来相当的害怕。”张华事后心有余悸地对《国际先驱导报》描述说。

  张华后来在哈科特港工作了6个月,“那里简直太乱了,当地社区问题太严重。”在张华所在的工地,经常会聚集一些小混混“找你麻烦”——其实就是要钱。“上来就说想和你谈谈,我一般见到是生人就装不懂英语,要是实在不行就装傻,不懂他们要什么。”张华记得,后来都是调来大批的警察才把他们吓走。

  虽然雇警察要很多钱,“但我们还是愿意把钱给警察,也不愿意给那些混混们,因为这些混混只要你给了其中一个。其他的社区的人就会马上过来和你要。到时候你不给也不行。”

  中国人受到哪些安全威胁?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经济商务室2006年3月曾经公布一份报告,总结了在尼华人和企业所受到的安全威胁,从中也可一窥当地的安全状况。

  首先就是夜闯住宅、持枪歹徒抢劫案发率呈上升趋势。2005年至2006年,中国在当地的数家企业的职工都曾遭遇尼武装匪徒抢劫。

  影响安全的另一个因素是尼社区安全、劳资问题突出。中国工程承包企业项目多在偏远郊区或农村,需征地建厂,其补偿款一般均由尼政府全额支付。但周边居民仍然寻机滋事,阻挠施工建设。同时,根据尼日利亚惯例,在一个地方建设项目,需要雇佣当地村民作为劳工,其工资是普通劳工工资的4倍,而且很难管理。如若强行拒绝雇用当地劳工,其村民便会聚集扰乱正常施工,严重者会危及职工人员生命。

  陆上不安全,海上更是匪盗猖獗,路经此地的中国渔船经常遭到袭击。大连渔业、哈维斯渔业和中渔公司主要从事渔业捕捞业务,近年来在尼近海遭各种袭击20多起,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万美元。

  当地人把中国人列为“有钱人”

  当记者驱车来到拉各斯州一个名叫“八公里处”的一个中国公司承包的筑路工地时,赤热炎炎的大太阳底下,40多度高温,在黑人兄弟干活的人群中“点缀”着少数几个中国人,他们是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拉各斯经理部的史总和他手下的一些项目工程技术人员。

  为了优质、按期完工,史总往往在工地上一干就是好几天,见到史总他那被高强度紫外线晒的黝黑的皮肤,简直都赶上当地黑人兄弟了。 

  “嘿,如果真成了黑人倒也好了,至少不用担惊受怕了。”老史笑着回答着记者的“担心”。今年50多岁的史总说的得一点都不错。在尼日利亚谁听说干体力活的黑人被劫为人质或被抢过?

  在尼日利亚,中国人也“享受”了欧美人的待遇,被称为“白人”。但是,就是这么一个称呼,也把中国人列入到“有钱人”的行列。5日凌晨在尼南部河流州埃莫华地区发生的武装歹徒持枪抢劫并劫持5名工人为人质,在很大程度上不能不说和当地人的这种认识有关系。

  贫富分化造成绑架勒索成风

  尼日利亚贫富分化十分严重。一面是家有万贯的富人,约占尼日利亚总人口的5%,另一面是广大穷人,约占人口的85%。贫富两极分化导致了社会动荡。

  以尼社会治安最乱的尼日尔三角洲为例。该三角洲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尼所产的石油绝大部分来自该地区,而这次中国工人遭到绑架的河流州又是该地区产油最多的州之一。近年来,许多跨国石油公司在这里设立分部。然而,石油并没有给当地人带来幸福。

  巨额石油收入的大头归国家财政所有,只有不到15%的收入归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量石油收入流入到腐败者的口袋。当地的百姓依然过着一天不到一个美元的贫穷日子。

  不仅没有带来财富,相反,自从发现石油后,西方石油公司只顾采油,不顾环保,几十年下来,昔日清澈见底、纵横交错的河流如今被漏油严重污染,昔日郁郁葱葱的植被和树木因石油污染遭受毁灭性打击,生态环境日趋恶化,居住条件也变得十分恶劣。

  “尼日尔三角洲对所有使他们面临生态灾难的个人和机构有一种深深的仇恨。”尼日利亚《商业日报》的编辑古德温·恩娜娜说。

  近几年来,尼日利亚发生的众多爆炸、抢劫、绑架外国石油工人的事件均发生在这块盛产石油,却又十分贫困的尼日尔三角洲。

  分析人士认为,一般来说,尼日利亚武装人员绑架外国人质主要出于两种目的:勒索钱财,或者是提出一定的政治要求。前者一般是由当地的一些零散的武装组织所为,通常在领到赎金后就会释放人质。后者往往则是由一些有一定规模和政治意图的武装组织所为。如最近比较活跃的“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该组织至今还扣押着去年12月7日绑架的意大阿吉普石油公司的4名外籍员工,并以此要求尼政府释放他们的头目。(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戴阿弟 梁尚刚 林小春)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专家:尼日利亚中国人员被绑案件性质有四种可能
·尼日利亚劫匪称将保证5名被绑中国人质安全(图)
·在尼国被绑中国工人已买保险 四川派员安抚亲属
·尼日利亚总统重申将竭力解救5名遭绑架中国人质
·非洲问题专家:中资机构人员应多注意自身安全
·胡锦涛、温家宝要求全力营救在尼遭劫持中国公民
  相关专题: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