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驻尼记者如蹲监狱 华人企业保持50年安全有先例

2007年01月08日 18:18

    2007年1月5日5名中国电信工人在尼日利亚南部的石油产区“尼日尔三角洲”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绑架。中国使馆与尼警方展开了全力营救。现将2006年尼日利亚发生的绑架事件列举如下。 中新社发 图宝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在尼日利亚,已有华人企业成功解决安全问题的先例

  旅居尼日利亚的外国人普遍都有一种不安全感。就连《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也不例外,居住的小院“高墙、电网、大铁门”,门外还有多名手持AK47步枪的武警守卫。一个来串门的朋友开玩笑地说:“住在这样的地方,不就和蹲监狱一样吗?”

  不这样又能怎么办呢?

  随着中尼双边政治、经贸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企业到尼日利亚发展。据中国驻拉各斯总领馆经济商务室统计,在尼的中国国有、民营企业有300多家,总投资额1亿多美元,投资范围涉及石油、港口、家电(空调机)、手机、冶金、机械制造、建材、轻工、纺织、食品加工、餐饮以及商贸等诸多领域。在这次出事的河流州,中石油、中海油都有工人在这里工作。此外,也有中国人在这里经营餐饮和从事建筑行业。

  近几年来,中国公司企业、个人在尼日利亚被抢的事件常有发生。5日发生的绑架5名中国工人的事件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到底如何才能有效保护他们的安全?

  “只要加强防范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避免被抢,被绑架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有着在尼日利亚几十年生活经验的老华侨对保证安全充满信心。

  拥有10多家不同行业公司的尼日利亚四大华人企业之一的董氏集团,近50年来从没发生过人质劫持事件,即使抢劫事件也很少发生。该集团有不少公司地处荒郊野外,因此取得如此傲人的记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他们的成功经验对近几年来尼日利亚投资经商的公司企业颇有借鉴作用。

  该集团主要负责人之一、负责集团对外交往的巴巴董深有体会地对《国际先驱导报》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他说,在尼日利亚一定要熟悉环境,特别是要对自己周边的环境了如指掌,还要熟悉与其打交道的对手的方方面面的情况,这样才能掌控局面,避免被抢、被劫为人质。

  巴巴董说,整个集团公司有武装警察和保安200多人,守护着集团的10多家公司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他说,像董氏集团,特别是公司的销售部,每天来往的现金很多,如果没有很强的防范意识,早就被人抢了。巴巴董还说,像董氏集团这样的大公司的中上层领导都是劫匪的目标,加强防范意识,是把抢劫和人质劫持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最好的办法。董氏集团有香港、祖国大陆员工数百人,如何管理、加强这批人的安全意识、防范意识是杜绝被抢劫、绑架的又一个重要的方面。

  2006年在尼日利亚发生的几起绑架外国人事

  2006年11月22日:意大利在尼日利亚一石油公司7名意大利员工遭绑架;

  2006年11月6日:意大利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产油设施遇袭,48人遭绑架;

  2006年10月10日:尼日利亚南部属于英荷壳牌公司的一座石油平台遭袭,60人被绑架;

  2006年8月13日:4名外国石油工人在尼日利亚一家酒吧被绑架;

  2006年7月26日:意大利石油公司40名工人在尼日利亚被劫持;

  2006年6月7日:尼日利亚反政府武装绑架5名韩国大宇建设公司雇员;

  2006年5月11日:意大利外交部证实一名意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

  2006年2月18日: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又遭袭,9名隶属于英荷壳牌公司的外国工人被绑架;

  2006年1月12日:英荷壳牌公司4名员工在尼日利亚遭不明武装人员绑架。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戴阿弟 梁尚刚 林小春)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魏恒】
:::相 关 报 道:::
·专家:尼日利亚中国人员被绑案件性质有四种可能
·尼日利亚劫匪称将保证5名被绑中国人质安全(图)
·尼日利亚总统重申将竭力解救5名遭绑架中国人质
·中国驻尼使馆派特别小组抵达尼南部协调营救工作
·非洲问题专家:中资机构人员应多注意自身安全
·胡锦涛、温家宝要求全力营救在尼遭劫持中国公民
·新闻背景资料:2006年尼日利亚发生的绑架事件
  相关专题:五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