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比利时华侨魏蒋华:“掩护”钱学森回国的人(图)

2007年01月23日 08:46


    魏蒋华在离别北京近六十年后,去年回到北京定居。图为她在北京天安门前的留影。

  已经86岁高龄的比利时华侨魏蒋华,在离别北京近60年后,于2006年回到北京定居,深居简出,颐养天年。回顾以往的传奇与奔波,她十分享受现如今的宁静生活。

   传奇出身

  魏蒋华本姓蒋,因冠夫姓,故名魏蒋华,出生于浙江省海宁市的书香门第,名门望族。曾祖父蒋光煦、祖父蒋学烺的学问道德,在当地皆有口碑;堂兄蒋复璁,更是博学强记,著作等身的考古学家、图书馆学家,曾任“中央图书馆”馆长,后任台北“中央图书馆”馆长兼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对中国图书目录学、考古学多有建树。

  父亲蒋百里,辛亥革命后,任保定军官学校校长。在这期间,国内军阀混战,蒋百里曾以自杀来呼吁停止军阀混战。消息传出,举国哗然。袁世凯遂请日本驻中国大使馆的医护人员赶赴保定军校抢救蒋百里。其中的护士小姐因感佩蒋百里的义举,遂爱上蒋百里,并不顾家人的反对,嫁给了蒋百里。

  这就是蒋华的母亲左梅——她的日本姓是左,蒋百里喜爱梅花,故名。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左梅积极反对日本侵略中国,伴随夫君到欧美访问,宣传中国人民抗日的坚强意志,筹募军费,成为日本人反战联盟成员。

  左梅生育了5个女儿:蒋昭、蒋雍、蒋英、蒋华、蒋和,各有成就。抗战时期,左梅和她的“五朵金花”捐出自己的金银首饰,劳军救民,传为美谈。

  传奇创业

  魏蒋华早年负笈比利时,后又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及波士顿大学营养学硕士。在侨居比利时期间,她看到当时中国餐馆只是沿袭旧有的经营方式和菜肴品位,认为中国菜除了色香味俱全之外,还可以营养学为基础加以改进。

  于是她开设明园餐馆,以展示中国丰富的营养饮食文化。明园餐馆装修雅致,古香古色,轰动一时。她还请来中国师傅,生产豆芽,自制豆腐,将中国传统的豆制品传入欧洲。

  在经济实力雄厚之后,她不忘侨居海外的中国移民,出钱出力组织各层次的侨团;筹办布鲁塞尔中山学校,克服没有教师、教材、教室的困难,培养出大量有中文素养的华裔人才,在全世界创业、服务,维护华侨华人与华裔在侨居国的合法权益。

  传奇“掩护”

  除了传奇的创业经历,每每回忆起往事,魏蒋华都会为自己经历的一次传奇“掩护”而激动不已。

  那是在1955年,魏蒋华掩护其三姐夫钱学森回到祖国的一段经历。

  当时,物理学家钱学森身怀爱国之心,想离开美国,却被反共特务幽禁。他写信给当时在比利时的四妹蒋华,请她设法让自己回归祖国。蒋华冒着生命危险,写信给在大陆的陈叔通,讲了钱学森的意愿与处境。陈叔通将此信转告周恩来总理,周总理表示热烈欢迎,并设法协助蒋华掩护钱学森一家离开美国,来到中立国瑞士,再从瑞士回到中国。

  钱学森回到中国后,开始了“两弹一星”的研究和试验工作,为发展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近年来,当“台独”分子嚣张之际,魏蒋华以自己的特殊身份,在欧洲组织世界反“独”促统会,以80多岁高龄,奔波于世界各地,直接用英语、法语和地道的京腔京调演讲,进行宣传,反对“台湾独立”,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了新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胡心鼎 王婉贤)

 
编辑:王海波】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