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华商程万琦忆往事:曾向华国锋建议开放未获采纳
2007年03月22日 10:06 来源:《小康》杂志


    资料图片:程万琦。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949年毛泽东在天安门那边讲,我们中国人终于站起来了,我们多少人都哭啊,都看啊。我们希望中国真的站起来”。

  传奇人物

  2007年1月17日,北京一个阳光淡淡暖暖的午后,在北京东方君悦的咖啡厅,程万琦接受了《小康》杂志的专访,神色安然而又满是热情。

  程万琦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他的祖父程璧金,是国民党创建人之一,曾经做过孙中山先生的秘书和中国银行行长;他的父亲程泽民(又名程成红),在1920年代已经是中国共产党员;

  他祖籍广西,出生越南,后移居香港,足迹遍布全球近200个国家;

  他是有600多万名会员的世界华人协会的会长。世界华人协会在中国内地捐助了近2000名孤儿;同时,他一直在不停地鼓励、劝说海外华商到祖国投资;

  他还曾经是世界最大的国际体育组织——国际篮球联合会主席。由华人出任国际篮联主席,统领 212 个会员国,这样的事情就和姚明的球技一样的不可思议。

  1980年代美国唐人街两派华人之间互相争斗,天天不是你开枪打我,就是我开枪打你,他却能让“敌对”的双方“结盟”,从此天下太平;

  杀手曾潜入他所在的活动现场,按照指令偷偷将枪口瞄向目标人物时,愣住了——准星套住的这个人好像是世界华人协会会长,杀这样一个人,有没有搞错?杀手放弃了执行任务……

  豪侠性情

  1992年8月28日,世界华人协会在香港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港澳办、全国侨联等,都发来贺电,著名爱国华侨陈香梅,台湾陈立夫、蒋纬国,以及台湾“立法、监察、行政、司法、选举”5大院长,也先后电贺协会成立。

  至今,世界华人协会会员逾 600万,分布在全球138个国家和地区,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华人社团。

  要团结这么多的人,还要做那么多的事,能依靠的只有人格魅力。程万琦自己披露的“秘笈”是:

  “我们到每个地方去都送东西给人。我去见你,我就要送东西给你,拜会你,跟你提出我能帮你做什么事情,而不是你能为我做什么事情。我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跑遍了全世界。从来不求人帮我们做什么事情,也从来不拿别人一块钱,我们是很有诚意的交这些朋友。我们去帮人,而不是叫人帮我们。我没有麻烦给你,也没有困难给你,你跟我做朋友很高兴嘛。”

  投资中国

  关于程万琦和“投资中国”的事情,华商间流传着一个典故。

  1975年,程万琦第一次到内地,看到内地百姓生活与世界的距离明显拉大,心情沉重。当有机会见到当时的总理华国锋时,程万琦建言:“中国要打开大门,让外面的资金进来,利用外资提高国力,改善百姓生活水平。 ” 华国锋告诉他:“不需要了,我们会自力更生的。”

  1978年,程万琦见到邓小平,再次将中国非常有必要引用外资,增强国力,提高百姓生活水平的想法讲了出来。邓小平没有讲一句不同看法的话。

  一段时间后,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行了改革开放政策。

  1990年代,程万琦再次见到华国锋。华国锋说:“程先生,对不起,当年没有接受你的建议,是时机不成熟,‘四人帮’还在,不好办,你不要误会了。”

  “一亿,两亿,十亿,八亿,海外华人没有很多钱,不过积少成多嘛;台湾同胞回来投资,我也鼓励他们;不单只是华人,世界五百强,也欢迎……”经世界华人协会牵线搭桥于内地成功兴建的外资、合资企业已近5000家。

  “你不能眼红——他来投资赚我们很多钱,做商业的人当然都是要赚钱的。外边的投资,总是好的——无论是建的大楼,还是工厂,都是带不回去的,同时还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全世界都鼓励外边的人到他们那儿投资”。

  华人“面子”

  1980年代,程万琦在纽约创建了东方银行。

  为什么办这个银行呢?程万琦说,“因为以前中国人在海外都是开餐厅、洗衣店的。我就是要给外国人看我们中国人是什么都会做的。你白人经营银行,我们中国人也会。开银行很简单,有几百万美金就可以。我的银行是400万美元开的,我们是大股东,占51%股份。后来银行差不多有10亿美元的资产。”

  让程万琦自豪的还有他曾经是国际篮球联合会主席。

  “中国的体育全世界排第二,为什么36个奥运会总会(夏季的28个,冬季的8个)里面没有中国人,包括乒乓球、跳水、羽毛球?”

  “我喜欢打篮球。我做国际篮球协会的主席,也是要为中国人争光。当我做国际篮球协会主席的时候,我要做给外国人看,证明中国人一定能够做这个事情,而且做得比你们白人、黑人都好。”程万琦自问自答。

  中华心结

  《小康》采访过程中,程万琦接了一个电话,收起手机的时候,他抱歉地向记者解释,是深圳市市长打来的——投票结果公布,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确定在深圳举行。一起参与竞争的还有台湾的高雄等城市。“现在大学生运动会的管理层我有熟人。怎么宣传拉票,我比较有经验一点。”程万琦笑。

  “为什么要帮深圳?”

  “因为深圳是中国的,我是中国人啊。”

  “台湾是我妈妈,大陆是我爸爸。爸爸妈妈没怎么照顾我们这帮小孩儿。有照顾,没有照顾,没有关系。爸爸跟妈妈两个吵架也没关系。我们作为中华民族一个分子,就要帮我们的国家。当初我为什么帮大陆而不帮台湾,因为大陆有10多亿人,台湾那时只有1000多万人,整个中国大陆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台湾只有一个岛。台湾一个岛不能代表中国。”

  程万琦说自己没什么梦想,不想发财,也不想做官,什么都不想,只想中国富强,人民团结。

  “1949年毛泽东在天安门那边讲我们中国人终于站起来了,我们多少人都哭啊,都看啊。我们希望中国是真的站起来,不要站起来,又掉下去,这不行。”(文/陈建芬)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程万琦向"世界华商国际投资论坛"会址赠"巨龙"
 

专题: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