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日防卫白皮书宣扬“中国威胁论”

2006年08月03日 14:29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综合火力演习。 中新社发 王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日本政府八月一日发表二○○六年度防卫白皮书,除了重申日本需要扩军和加强日美军事同盟外,白皮书特别强调日本政府对中国“不断增加”的防务支出“感到担忧”。从这份白皮书可以看出,日本不仅有扩军的趋势,而且对华政策怀有相当强烈的不信任甚至敌视心态,继续宣扬“中国威胁论”。

  白皮书指出与日本相关的亚太地区的安全环境“仍有不透明和不稳定因素存在”。加紧开发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的朝鲜及稳步推进军队现代化的中国就是这些因素。

  基于这种形势,白皮书表明日本应拥有“新的防卫力”。为了给自己扩充军力寻找借口,白皮书指责中国公开发表的国防预算费用开支,“较过去十八年上升了十三倍。如果今后中国再继续增加国防预算开支超出前年百分之十五,到二○○八年会超出日本的国防预算开支”。白皮书要求中国提高防务政策及军力方面的透明度。

  日本对中国的猜忌不只是对中国的军力,还体现在对中国的军事意图上。白皮书说,日本除了担忧中国军费激增,对中国海军在日本近海的情报搜集活动亦表现戒心。

  其实日本早已把中国和朝鲜当作假想敌,在军事训练上已经调整。陆上自卫队正在调整布防,从以前以苏联为假想敌的“重视北方”态势,转变为防备朝鲜和中国“渗透”到东海的“重视西南方”。

  日本为什么要扩张军力,加强日美军事同盟,极力主张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并且要那么强调对中国增加军力的忧虑呢?归根结底就是,日本仍然没有深刻吸取二战战败的敎训,没有找出一条正确的国家发展路向,因而它继续怀有称霸东亚的美梦,始终不能改变轻亚重美政策,也始终无法和周边邻国发展出良好的睦邻关系。

  毋庸讳言,中国和日本存在一些包括钓鱼岛、东海油气田等领土和领海争执,但中国一直强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而日本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思想不是无知,而是偏见。

  它不喜欢中国强大,这也许是“大和民族优越论”在作怪,又或许是难以放下历史上耀武扬威的光环。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坦坦荡荡,一如既往;中国的军事力量是防御性的,只要日本不挑衅、不侵犯中国,中国就一定会和日本相安无事,和平共处。

  国与国之间关系的良性发展,关键还是互信。信得过,大家就能衷诚合作,互利双赢,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信不过,于是疑心生暗鬼,认为人家时时刻刻在对付自己,于是要加紧扩军备战,紧张兮兮,自欺欺人。

  更有少数人拼命散布中国军事扩张、不透明之类的“中国威胁论”,不过是为了穷兵黩武寻找借口罢了。(摘自《澳门日报》8月3日社论,有删节)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