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米兰事件”呼唤华人参政
2007年04月17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刊发评论说,华人在意大利能站稳脚跟,需要从方方面面进行持续不懈的努力,而关键一条是华人要参政。

  原文摘录如下:

  因一中国女侨民在意大利米兰停车问题与警察发生争执被警察殴打拘留,引发当地近千华侨抗议遭到当地警方用警棍驱赶,多名华侨受伤的意大利“米兰事件”惊动了世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4月13日称,中国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同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已分别向意方提出交涉,希意方公正处理此事,认真考虑中国侨民的合理要求,切实保护其正当、合法权益。

  对一个居住国华人与当地警方磨擦事件迅速公开表态,发出外交交涉的声音,既彰显中国政府保护公民以人为本的精神,同时也从一个角度反映事件的严重性。其实,“米兰事件”的严重性,不但为意大利广大华人华侨同声申诉,也为目睹现场的米兰政府议会一副议长的仗义执言所证实。他说:“我亲眼看到了米兰执法人员滥用职权,对华人华商甚至女人儿童大打出手,十分野蛮。如果有人对此起诉,我愿意为华人作证。”

  米兰警方为何对华人使出野蛮之手?个中表现的是华侨妇女与米兰警察关于停车问题的争执,反映的却是某种偏见和经济利益驱动。意大利媒体报道,意大利政府对华商采取的严厉措施,是为了迎合当地小部分居民将华商挤出去的呼声。而今的米兰华人办的商店,已达600多家,成为意大利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意大利本土人口不仅不再增长,而且已经开始呈缓慢下降趋势。相反,旅意华人人口增速居前。一些带有种族偏见的人们就藉此呼风唤雨。

  诚然,偏见属于意识形态范畴。一旦偏见形成,不是一两个月、一年半载可以消除。华人在意大利能站稳脚跟,需要从方方面面进行持续不懈的努力,而关键一条是华人要参政。

  华人华侨应更新观念

  意大利也是一个标榜民主法治的国家,选举是他们习惯的政治方式。此次“米兰事件”对于米兰上层社会而言,同情支持的只有那位意大利籍的副议长,这说明了华人在当地上层的政治代表是少得可怜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同是在西方民主法治国家,近年来加拿大华人华侨就感觉自身地位显著提高,个中除了中国日益强大对世界产生影响外,加国华人在上层接二连三出现议员、政府官员形成的一种政治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本来,参政议政是公民的权利,华人也理应如此。为何一些居住国华人华侨对参政不大热情,甚至躲躲闪闪呢?一个重要原因是那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陈腐教条仍阴云不散。许多事实说明,华人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常常会碰到不公平正义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靠单枪匹马难以奏效的。因此,“米兰事件”的发生无疑是呼唤广大华人华侨痛改陋习,更新观念,自觉参政,踊跃参政。(一吟)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米兰华人获准举办和平示威 市长将见中国总领事
·米兰华人获准举办和平示威 市长将见中国总领事
·米兰唐人街出现“排华”标语 市政府表强烈谴责
·引发米兰冲突事件的华人妇女:被起诉心中很痛苦
·意方希望妥善处理米兰事件 称各方需反思和对话
·米兰冲突引中方关注 华商与当地居民将各自抗议
·米兰华人酝酿新一轮集会 中国总领事吁合法维权
·米兰警察与华人冲突平息 中方希望意方公正处理
·目睹华人被打表同情 米兰市官员称愿为华人作证
·中领馆出面劝说 米兰近千名华人抗议者已全散去
·意大利米兰警察殴打华人妇女 引发数百华人抗议
·米兰市府拟将唐人街改步行街 华商恐受经济损失
·米兰华人区增装监视设备 引发华人不安斥责歧视
·商区聚大批警员 米兰华商“手推车事件”恐升级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