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风靡欧美的最新健身运动:北欧式健走(图)

2006年07月21日 14:36


运动新风尚:北欧式健走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台湾民生报报道,到欧美旅游,看到有人两手拄着类似滑雪杆的手杖大步走在路上时,千万别哈哈大笑,因为这是继瑜伽、彼拉提斯之后,即将风靡欧美的最新健身运动,称之为“北欧式健走”(Nordic Walking)。

  源自滑雪选手夏日锻练

  对北欧式健走最贴切的形容,就是把它想成是脚下没有滑雪板的越野滑雪。这种健走方式1997年从芬兰发展出来,芬兰人称之为Sauvakavely,字面的意思是拿着握杆走(Pole Walk-ing),但现在普遍称之为Nordic Walking。

  早在1930年代,芬兰越野滑雪选手每到夏季就会持滑雪杖健走,以保持体力和体适能,后来以制作滑雪杆闻名的芬兰Exel公司与芬兰卫生研究所合作,发展出这种新型运动方式,并改造滑雪杆的手柄、腕带以及杆体的材质,制成“健走杖”(walking stick),使之更适合健走、登山。

  起初这种走法令人侧目,总有人好奇:“你怎么不穿滑雪板?现在有雪吗?”如今大家已渐渐习惯,而且热爱户外活动者争相投入,12%芬兰成人每周都做这个运动,走在路上随时可看到三五成群或独自摆动健走杖在路上走的人。

  北欧式健走在十年内已从德国、奥地利一直流行到美国,国际北欧健走协会也从2000年只有三个会员国,迅速增加到16个。目前全球各地,不分男女老幼,已有约6000万人和芬兰人一起摆动健走杖踏步走。随着婴儿潮出生者逐渐成为银发族,这项运动大有发展为“全民运动”的潜力。

  这个运动标榜的是健身,而且促进体适能的效果已获得德国政府和保险业者的肯定。德国政府会赞助病人上课学习这种健走方式的费用,瑞士也有两家保险公司奖励上这种课程的保户。

  北欧式健走原是越野滑雪选手夏季训练体能方式,所以是全身运动。由于两手要一前一后推动健走杖,所以会运动到上半身,可强化背部和腹部肌肉、腿部和手臂,同时可促进心肺功能,与正常走路只用到双腿不同。

  减肥者看上消耗热量多

  热中这项运动者说,走的时候会用到身体90%的骨骼肌,相较之下,游泳只用到35%,跑步只用到70%。运动到的肌肉愈多,消耗的热量也会增加,平均可比正常走路者多燃烧46%热量,所以也有不少人为减肥转而加入这个运动的行列。

  由于手臂用的力较多,所以膝盖和其它更低的关节承受的重量较轻,而且摔倒的危险较小,所以这项运动广受老年人及热爱户外运动者欢迎。其它据说的好处包括强化骨胳,预防骨质疏松症、减轻肩颈压力、纾解重复性压力伤害。

  在路上看人持健走杖(walking stick)走起来轻松,但上路前最好先上个课,学习让北欧式健走发挥最大效果的技巧。目前世界各地教授这种健走的教练就在3000人以上。技巧良好的人走路时会增加上半身的运动量,把平常走路的姿势稍微夸张一点,但不致影响正常走路那种自然节奏。做北欧式健走时切记这些重点:

  自然的走路。北欧式健走是强化正常的走路方式,而非用不同的方式走。

  上路后先慢慢走,算是热身,然后慢慢加快速度。

  肩膀放松。

  身体微微向前倾。

  双手和健走杖保持靠近身体。

  右脚向前的同时,左手向前伸,反之亦然。

  让脚跟先着地,脚掌踩平,然后抬起。

  尽量把健走杖推到骨盆线后方。

  微微松开手掌推入皮带,这时手臂伸展和脊椎旋转动作都比较大。技巧正确时,肩膀和臀部会很清楚的摆动。

  先让健走杖的握柄往前,而不是让健走杖的底部向前。健走杖的底端一直都是在身体线的后方,不是置于身体前面。

  在结束的一个步伐之后,温和伸展身体。

  ( 编译:钱基莲)

 
编辑:葛嘉】
:::相 关 报 道:::
·新疾病综合征侵袭白领健康
·健康资讯:哈密瓜可防长晒斑
·警惕健康“杀手”:过劳死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