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台湾经济弃"独"才有希望
2007年06月19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刊发郭士平的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当局顽固走“台独”道路,令台湾地区不能利用同大陆的合作走出成长空间的限制,从而影响了台湾的整体竞争力,使台湾经济持续走下坡路。因此,只有放弃“台独”,台经济才有广阔的前途。

  文章摘录如下:

  不久前,台湾《天下》杂志公布对1000位大企业负责人(CEO)的调查。结果显示,41.8%的受访者认为台湾地区竞争力持续下滑是最受担心的事;其次是成长空间受限,占了36.6%;而岛内朝野政局冲突、两岸局势不明,皆以30.1%排在第三位。在1000位大企业主眼中,台湾地区目前面临的挑战,分别是政策不一贯、限制过多,两岸关系不明以及陷入边缘化。

  经济一路下滑

  台湾《天下》杂志的调查指出,对于考虑今年对台湾增加多少投资比例的问题,有35.4%的企业选择“一成以下”,其次是零或减少投资,这创下近四年来的新高。调查数据还显示,超过四分之一的大企业主,考虑到岛外募资或是岛外上市(包括香港和大陆),比起去年微增0.6%。在地区的选择上,排行前三名的分别是香港、大陆和美国。其中又以选择大陆上市的增长幅度最大。笔者认为,这说明台湾的金融业在衰落。

  展望2008年选举,1000位大企业主认为台湾的新领导人最应该先做的事,依序为营造有利企业经营及投资环境、两岸互动更加开放和建构前瞻性的发展愿景。但这些希望,若届时仍由坚持“台独”路线,蓄意同大陆对抗,阻挠两岸经贸互动合作的“台独”政党执政,会有可能吗?

  笔者认为,正是由于陈水扁当局为实行“台独”路线,争权夺利压倒一切,制造省籍矛盾,造成族群撕裂,阻碍台湾地区同大陆的经贸往来,令台湾地区的经济持续弱化、边缘化,已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的提高。以往作为亚洲经济“四小龙”盛极一时的台湾,其经济增长率已明显落在其它三“小龙”的后头。而民众的收入亦每况愈下。

  整体实力下降

  从整体实力来看,台湾地区也在下降。在GDP方面,预料今年会被经济快速增长的广东省赶上。

  种种事实表明,加强同大陆的经贸往来已成了台湾地区经济成长的重要因素。目前,大陆已成为台湾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台湾地区也成为大陆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据台有关经济研究机构评估,两岸经贸对台湾经济增长的影响度达到30%至40%。

  北望神州大势所趋

  此外,有数据显示,至2003年底,台商在大陆协议投资项目累计约6.06万项、金额达706亿美元。落户大陆的台资企业盈利面在60%以上,其中工业生产企业盈利面高达70%以上。

  按理,台湾当局应大力支持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支持台资投资大陆才是。但实际上,他们为了实现其“台独”路线,千方百计阻碍这种发展。从李登辉的“戒急用忍”,到陈水扁的“有效管理”,以及种种限制台资到大陆投资、阻挠两地三通等的政策,无一不是阻挠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政策。“台独”分子的所作所为都是不利台湾经济发展的,与台湾民众利益背道而驰的。而制造两岸的紧张关系和对立,更令台湾地区经济进一步空心化及边缘化。

  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加强两岸的经贸关系,符合两岸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大势所趋是谁也挡不住的。台湾当局只有改弦易辙,彻底放弃“台独”,才能令台湾地区经济重现昔日光彩。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马英九:参选是为提升台湾经济 吁开放陆客来台
·马英九深感台湾经济不振 提出重振民生经济策略
·从"龙首"变"龙尾" 是谁扼杀了台湾经济的生机?
·台研究机构称07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保四”有望
·台报评台湾经济之变:两岸经贸失衡却紧密相系
·摩根斯坦利证券称台湾经济2007年仍埋政治阴影
·2007台湾经济“外热”或变“外温” 潜藏新危机
·台刊:台当局的锁台不开放政策阻碍台湾经济发展
·台湾“经建会”:大陆游客有助台湾经济成长
·台报:贫富两极化趋势成当前台湾经济最大致命伤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