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薛义:瓶掷李登辉是擒贼先擒王 日本警察还算友善
2007年06月25日 17:0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薛义谢绝向媒体提供照片。这是迄今为止来自日本电视台电视画面截屏中仅有的两张薛义正面照之一。(国际先驱导报图)

  “我一直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如果不做(这件事),我不知道今后将如何面对自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巍发自东京 “我被带到某个房间,法官和翻译到来后宣读判决书,大概内容就是薛义的行为违反了日本法律的某条某款,处以20万(日元)罚金之类的。然后在翻译的带领下交了罚款,之后就出来了。”

  十几天前在东京成田机场向李登辉投掷饮料瓶的中国公民薛义,对《国际先驱导报》谈起被释放的过程时显得非常平静。6月20日,日本千叶简易法庭判罚薛义20万日元(约合1.23万元人民币)。下午4时,在缴纳了罚款后,薛义获释。《国际先驱导报》在此后数日内几经辗转,终于与薛义取得了联系,并在日本独家专访了刚刚恢复自由的薛义。

  感谢使馆的奔波交涉

  《国际先驱导报》:被拘禁期间,你是否知道有很多人在关心着你的安全?

  薛义:中国驻日使馆许领事和赵领事来探望我的时候,他们说包括他们在内,有很多人在关心着我。之后,在接受日本警方的调查过程中得知,国内网络上也有很多人在关心我,对此我非常感动。

  《国际先驱导报》:这段时间,你与中国驻日使馆人员联系很多吧?

  薛义:6月10日我要求日本警方通知中国大使馆。第二天我接受检察官调查,去了一整天。6月12日,大使馆派人来探望了我。这些日子,大使馆的很多人都在为我的事奔波,并和日方进行了多次交涉。这里我再次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万罚款是妻子从国内带来的

  《国际先驱导报》:国内有很多人要为你捐款,你是否愿意接受捐款?

  薛义:关于捐款一事,我已经委托国内的朋友做了表态,我感谢所有朋友的关心与厚爱,但是我本人无意接受任何形式的捐款捐物。

  《国际先驱导报》:20万罚款都是自己出的吗?

  薛义:是的。钱是我妻子从国内带过来的。

  瓶掷李登辉是“擒贼先擒王”  

  《国际先驱导报》:从决定去抗议到最后投掷饮料瓶,你是否进行过思想斗争?

  薛义:思想斗争当然是有的。做这样的事,会对我个人发展和家人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但我一直认为自己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如果不做(这件事),我不知道今后将如何面对自己。

  《国际先驱导报》:没想到用其他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态度吗?

  薛义:想过,比如说口头抗议,但是当时觉得口头抗议(效果)太微弱了。日本警察曾问我,周围有那么多人,而我为什么偏偏要把饮料瓶投向李登辉?我当时就说了“擒贼先擒王”这句话。

  《国际先驱导报》:对于当时的行为,现在回想起来是否感到后悔?

  薛义:我并没什么可后悔的。

  [1]  [2]  [3]  [下一页]

更多国际先驱导报新闻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向李登辉投掷饮料瓶的中国公民薛义已被释放(图)
·用饮料瓶砸李登辉 中国公民薛义被罚款20万日元
·朝李登辉丢塑胶瓶的旅日华人薛义身份揭开(图)
·李登辉在东京机场遭掷瓶 现场气氛一度紧张(图)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