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日本华文传媒2005-2006年新特点
2007年08月20日 11:59

  作者:段跃中

  (节选)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国力不断增强。同时,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强,中国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的通讯手段不断涌现,新的媒体传播手段也不断得到发掘。在这种背景下,在日华文媒体得到稳步发展的同时,又出现了不少新特点。

  1.报刊质量稳步发展 多种经营初具规模

  在日华人社会里,一直活跃着一批乐意为新闻事业献身的优秀的记者、作者、编辑,也存在一个能成为华文报刊重要资金来源的广告市场,同时也有一个支持华文报刊的读者群,这些因素让在日华文媒体长盛不衰。但财力和人力的限制,原创稿件过少、各报信息同质化严重等问题,制约着在日华文媒体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原创信息太少,就难以吸引受众,提高影响力。近年来,在日华文各报更新办报理念,扩大记者队伍,重视原创和独家新闻,取得明显效果。

  如《中文导报》,其信息量大,同时重要的原创和独家信息也较多。该报是周刊,由时事篇、华人篇、财经篇和文娱篇4大部分组成,每期对开40版之多。其中,重要的原创信息占的比重较大。

  后起之秀的《日本新华侨报》,在中日关系报道、评论方面可以说独树一帜。无论是该报记者自己的采写稿,还是组织约来的社外稿,其发稿量之多、之好,堪称日本华人传媒中引人注目的地方。《关西华文时报》的报道,也经常被国内网站转载,很是活跃。

  大阪的《中日新报》作为较早的华文媒体,不仅报纸越办越好,多种经营又有新的突破。他们在国内办日语学校,在日本办文化中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不错。据介绍,在日华文媒体创办文化中心,这还是第一次。

  东京的《日中新闻》社,虽然历史不太长,但每周发行中文·日文两种大报,越来越受到读者的关注。

  各在日华文媒体近年来纷纷发行国际电话卡,并且销售都不错,为各报的发展壮大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2.形成了以池袋为据点的华文报刊发行中心

  由于在日中国人活跃范围的变化,在日华文媒体的重心也在不断随之发生变化。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来到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大多集中在京都、大阪、神户等关西地区,因而当时在日本发行的10家中文报刊中,有7家在关西地区。中国人原来移居日本主要是在长崎、横滨、函馆、大阪、神户等几个贸易开放港口以及东京等地区,但是由于近年来东京接受的外国留学生最多,因此现在东京地区的外国人已经远远地超过了日本其它地方。现在,除了《中日新报》、《关西华文时报》等是在大阪发行的以外,其余的全部集中在以东京为主的首都圈,而在东京原有的各报以及新创刊的报刊,均有不断向池袋这个华人聚集区集中的趋势,逐渐形成了以池袋为中心的华文报刊发行中心。

  池袋位于东京都丰岛区,交通方便,东京的山手线等多条交通干线都经过这里;商铺聚集,百货大楼林立,有很多像“知音食品店” 、“阳光城”等卖各种中国食品的商店、中国书店等;池袋还有著名的东京艺术剧场等公共设施,吸引了许多华人聚居池袋寻求发展,逐渐成为日本的新中华街。

  目前,在池袋有11家大陆系的华文报刊(加上《台湾新闻》共12家),已经形成了报纸、杂志、网络、出版等多种形式的媒体格局。

  3.网络手段发展迅速,电子版影响越来越大

  近年来,网络等新的通讯手段发展迅速,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其便捷、互动等特征让作为媒体的网络传播方式逐渐壮大,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在日华文媒体也充分认识到了网络给媒体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纷纷拿出了新招。《中文导报》纸质媒体稳步发展的同时,网络版也得到快速发展,中文导报网络版自2006年改版后开通以来,逐渐发展成为一个较为综合的网站,集新闻、娱乐、服务等功能为一身,赢得了很高的点击量。不仅如此,中文导报网还提供了博客汇总服务,让华人博客有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而通过该网站的“华人行事历”,读者则可以浏览在日华人的各种活动的预定日程,登录会员后可随时发布活动信息,大大方便了华人生活。

  《中日新报》(大阪)网络版既有汉语版也有日语版,包括新闻中心、时政、国际等诸多方面,信息较为全面。

  《日本新华侨报》除了将纸质内容搬到日本新华侨网上之外,还在该网站上开通了IT咨询、房产咨询、人才交流等服务项目。

  CCTV大富网络版也已由单纯介绍电视节目发展称为包括文化教育、日中交流、中国资料等多个版面组成的综合网站。

  华人信息网的定位是在日华人门户网站,立足日本,称为在日中国人的交流平台,为在日中国人提供帮助,其在线答疑、二手信息、工作信息、住房信息等栏目,实用、快捷且互动性好。

  Kanlema.com最近得到较高评价,它是传递日本各种信息的中文电子杂志,用各种手法和形式介绍日本企业、留学、旅行、东京流行信息等。

  《日本侨报电子周刊》1998年8月创刊以来,至今已发行650期,成为在日华人媒体历史最长的电子杂志。

  4.放送媒体(电视)

  现在日本的华文电视台共有5家,分别由中文产业株式会社、株式会社大富、株式会社爱华3家公司经营管理。中文产业株式会社经营管理着乐乐中国电视台和香港凤凰台在日本的放送业务;株式会社大富经营管理着CCTV和TVB大富两个频道。大富还办有自己的报纸《大富》报,每月2期。第5家电视台是上海频道,由株式会社爱华经营管理。株式会社爱华也办有杂志《爱华》和报纸《新民晚报·日本版》。

  这些电视媒体为在日中国人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们在日本看中文电视与在中国国内基本相同,不同的是有1个小时的时差。

  CCTV大富的“日本新闻”开播以来受到在日中国人的好评。每天(周一至周五、两次播放)10分钟的华语日本新闻,是唯一一个报道在日华人新闻的电视节目。尽管以编辑翻译的新闻为主,但每次均有一至多条该台记者采访拍摄的报道节目,实在难能可贵。

  5.日本主流社会与华文传媒

  近年来,世界各地兴起“中国热”和“汉语热”,日本也不例外。作为在日本介绍和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在日华文媒体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除了中国人读者,还有许多学习中文的日本人把华文报刊当作最实用的中文教材,通过报纸看在日中国人的情况,认识现代中国的发展和变化。据《留学生新闻》的统计资料,日本人在订阅华文报纸的人中占有不少比例。

  (1)华文传媒越来越受关注。近年来,随着华人在日本社会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和华文媒体力量的壮大,日本主流社会开始逐渐关注中文传媒。如东方通信社的日刊电子杂志,2007年4月开始,每期都有专栏介绍在日华文媒体的动态。

  (2)驻中国日本大使馆于2005年底和2006年初,分别邀请两位活跃在日本的华文报刊负责人杜笑岩(《华人周报》社长)和段跃中(《日本侨报》总编辑)发表演讲,交流用传媒架起两国友好桥梁的体会。这体现了日本官方对在日华文媒体的关注和重视。

  (3)NHK、共同网、日经BP、包括外务省在内的政府部门等纷纷开设中文网页,介绍中国国情,客观上与中国人经营的在日华文媒体起到了互补作用,推动了华文媒体的发展。如2004年以来,共同通信社推出《中国动向》年度版书籍,该书归纳了历年中国各种重大、热点问题的同时,也拿出篇幅介绍在日华文媒体。最新版2006年版,介绍了东方时报、中文导报、日本侨报、中日新报等在日华文媒体,以及日本侨报社主办的日本人汉语作文比赛等在日华文媒体的活动。

  同时,在日的华文媒体是在日中国人以及关心中国的日本人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它改变了对外宣传的传统方式,往往更能贴近当地受众对中国相关信息的需求,介绍一个更加真实的中国。

  本文为原文节选,综述全文请参见即将出版的《2007年世界华文传媒年鉴》,未经允许,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本文。

 
编辑:王海波】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