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王绍基:把握导向 以和为本求兴旺
2007年08月21日 14:54

  作者:王绍基

  西班牙3E集团总裁

  把握导向 以和为本求兴旺

  ——兼谈华文媒体在创造海外和谐社会中的特殊作用

  中国是千万华侨的祖国、母国。在历史上,中国或积贫或弱,或者强大兴盛,都直接影响导致炎黄子孙在国际间的社会地位。自晚清以来,列强的炮艇外交掏空了中国的国库,鸦片的毒害令大量国人成为“东亚病夫”。新中国出现以后,虽然反反复复,但开放改革,令中国这头睡梦中的巨龙苏醒,使得如今海外华人的笑容,亦大大灿烂过昔日的笑容。

  绝大多数的华侨华人在海外勤奋努力功成名就,而又谦虚有礼,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他们默默耕耘为祖国和海外社会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不容否认,也有一些害群之马的失仪举动,自私和不尊重所在国文化传统、经济规律的违法之举,也令当地社会侧目。

  事实上,人类的不同文化类型之间在文化心理、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不同类型的文化相遇必然会产生文化矛盾。人们企盼着不同文化之间增强相互理解和宽容。作为一家引起西班牙主流社会关注的华文传媒,近年来,我们不断用一种新的视角来描绘中外不同文化传统之间的关系,努力搭建一个新型的文化多元互动的空间,对当地多元文化的和谐共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从一方面看,今天的世界人口迁移是全球化的一个现象,这种现象造成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属于一个多元的社会。我们常常说到处有华人,在全球各个多元文化社会中,都有华人的踪迹。从1998年的印尼事件、2004年的西班牙烧鞋事件,到2006年所罗门骚乱,都是以华人为目标。摆在各国华人社会的议程上,那就是海外华人如何融入主流社会,和其他民族和平共处。

  目前,随着中国商品,中国制造,中国奥运,中国概念的席卷全球,移民社会期望的和谐正义还没有真正出现,反而是民族、国家、族群文化范围内的歧视和不公正在不断滋长,新的歧视、压迫和野蛮行为有了堂皇的理由。放任这种仇恨意识扩散开来,对抗和冲突就会普遍化,这就给海外华文媒体带来了新的挑战。

  另一方面看,海外华文传媒是应华侨华人的需要而产生的,向华侨华人提供所在国各方面的信息,以帮助他们更快地融入当地社会;向华侨华人提供有关中国的信息,帮助他们维系与祖国的感情联系。华文媒体向自己的受众提供的信息具有更多的亲和力,对华侨华人的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就更真切,也更具有决策的参考价值。

  因此,我们认为,和谐社会应是在包容多样性基础上的统一,各种文化之间必须加强彼此的理解,接受彼此的差异,华文传媒肩负着中外文化沟通的使命,同时也应该在不同的文化体系中搭建和谐的桥梁。

  近年来,在西班牙,随着华侨华人总数的提升,华文媒体也有所增加。《欧华报》是目前西班牙版面最多(104个版面)发行量最大的华文周报,我们非常注重提高自编栏目的质量。除了客观报道华社动态,深入评论华社事务,热诚服务华社商务,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外,在促进华社与当地社会的和谐相处方面,我们在竞争中摸着石头过河,经受了挑战,尝试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与探索:

  一、搭建侨胞自身和谐的桥梁。侨胞初来乍到,语言不通,法律不熟,人地生疏,我们在版面上开设专门栏目,帮助侨民了解住在国的风土人情、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诸如:如何办身份、如何办家庭团聚、各行业法规、案例分析等等)、帮助侨民学语言考驾照、购房理财、开店招工、人才交流、征婚征友,为年轻侨民举办了两届“相约星期天”活动,反响热烈,为旅居西班牙的华侨华人安居乐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使《欧华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影响力日益扩大,发行量稳步上升,受到读者的欢迎和青睐。

  二、搭建维护侨团和谐的途径。由于地缘、血缘、业缘的关系,海外各类侨团数不胜数,难免产生一些矛盾,在侨团内部矛盾公开化时,作为华文媒体,我们的原则是尽量不扩大、不渲染、不炒作。同时,加强侨团爱侨护侨、为社会做好事的正面报道,以维护侨界的安定和谐。

  三、开通各侨校之间和谐沟通的渠道,为提高海外汉语教学搭建交流的平台。《欧华报》开设了学中文和学生习作专版,开设教师手记、子女教育专栏。2007年5月,我们成功举办由西班牙13所中文学校115个华裔子女和西班牙人参与的普通话演讲比赛,为弘扬和推广中华文化,促进华裔子女的汉语学习,加强各地中文学校之间的交流起了积极的作用。

  四、创建健康和谐的华社,引导侨民参与主流社会的各种活动。我们联合社会各界经常举办一些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侨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比如篮球赛、足球赛,卡拉OK赛等等。同时,注重宣传和引导侨民积极参与当地社区举办各种文体活动,使侨民在参与中,深入了解住在国的文化和风俗习惯,与当地人民和谐相处。

  五、建立与主流社会和谐融合的通道。密切关注住在国政府的移民政策变化,文化商贸交流动态,始终保持对法律、文化等社会融入课题的高度敏感。积极利用各种题材,采取读者喜闻的形式予以宣传报道,将各种有效实用的信息迅速传递给华侨华人。为获得话语权,我们努力跻身当地主流媒体。2005年11月,胡锦涛主席访西,《欧华报》记者作为唯一的华文媒体,被批准近距离跟踪采访,并做了大篇幅的专题报道。近年来,《欧华报》多次接受当地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的采访,被主流社会看成是华人主力媒体的代表。2007年3月,《欧华报》在“马德里首届杰出移民企业和移民媒体”评选活动中,荣获最佳移民媒体奖,这是华文媒体首次在主流社会评选中获奖,也是唯一获奖的华文媒体。

  六、《欧华报》的西班牙语版EL MANDARIN(东方周刊)成为与主流社会和谐沟通的桥梁。东方周刊创办两年多来,影响日益扩大,用驻在国的语言,客观地向主流社会介绍中国经济、文化、旅游,提供投资中国的实用信息、法律法规,帮助西班牙人学中文,报道华埠动态,开辟“西班牙人看中国”的评论栏目,使之逐步为主流社会所接受,成为主流社会了解中国、了解华社的一个窗口。

  应该说,当全世界出现新一轮“中国热”时,西方媒体对当代中国的一切,也存在着严重误读。例如,有的媒体夸大中国的经济实力,说中国是“世界工厂”、“超级大国”。还有的预测说,中国将会在2040年超过美国这个世界上经济最强的国家。由于西方媒体对中国发展存在种种误读,加上西方一些政界人士的误导,客观形成了一个对中国发展不利的“舆论场”。

  把握导向,以和为本求兴旺。华文媒体在创造海外和谐社会中如何发挥作用,还有待我们进一步探索。

  在西方舆论主导的世界里,如何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全面的中国,是所有华文媒体的责任。但是对于华侨华人如何提升形象,使当地华人社区和所在国各级政府和民众和谐相处,也是海外华文媒体新的课题。我们一直清醒地看到,为提升华侨华人在当地主流社会的形象,使得炎黄子孙能够在当地社会族群中,重新赢得的尊重和地位,我们必须积极与中国大使馆,国内的各级政府和侨务机构,中国的媒体行家一起加强沟通和互动,才能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移民环境。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秉持社会公器的价值观,保持平常心,平和、理性、温和、及时、有效地发出公正的声音,以积极的方式表达沟通与诉求,不但在化解“中国威胁论”、减少中国发展摩擦、扩大中外交流空间、提高中国在世界上的“软力量”是大有作为的,而且

  在维护少数族裔和当地社会的和谐相处方面也是大有可为的。

 
编辑:王海波】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