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华媒访谈:海外华文媒体期待与大陆媒体"联姻"?
2007年08月25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哥华八月二十五日电 题:海外华文媒体期待与大陆媒体“联姻”?

  ——与温哥华老总们茶叙

  中新社记者 吕振亚

  “海外华文媒体与大陆媒体联姻?就是说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明报》北美行政总裁吕家明略显惊奇,语带疑问。

  “大陆媒体目前进军海外仍缺市场驱动力。”《星岛日报》海外业务总经理詹瑞庆侃侃而谈,话中有话。

  赴成都参加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前,二位老总与记者在温哥华的茶叙不约而同落到一个热点上:海外华文媒体与大陆媒体的互动与合作。

  “广义上讲,双方的合作从来没有停止过。”吕家明说,在海外包括在温哥华出版的明报,每天都有来自大陆合作媒体提供的内容,形式包括专版、专题和专稿。“但这种合作只是内容交换层面上的,只能算是‘初级阶段’吧。”

  在吕家明看来,海外华文报纸服务大陆新移民“有些麻烦”。他笑称,大陆移民来自五湖四海,地域差异太大,关注焦点不同,“编辑有时‘找不到北’。所以我们刚刚在内地设立一个编版中心,每天向海外《明报》提供中国新闻版面。”

  刚从星岛日报大陆编辑中心回到温哥华的詹瑞庆感同身受。他说,现实情况看,随着大陆新移民渐多,海外传统华文媒体的读者对象正在发生变化,客观上对来自大陆资讯的需求越来越强,与大陆媒体合作的愿望也越来越强。

  “合作现在可以说是你情我愿了,”吕家明说,“但我们仍找不到合作的可行途径。”

  詹瑞庆认为,从投资效率分析,大陆媒体目前走出国门到海外发展仍然缺乏市场动力,参股或控股海外媒体的可行性也不一定具备,自己创办经营所谓海外版更有“信心不足”的问题。

  尽管如此,二位老总还是看好以大陆移民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媒体发展趋势。他们分析说,加拿大华人众多,总数上百万已超过全欧洲华人的总和;加拿大官方统计局说,再过十年,加拿大华人将达到一百八十万,而且这里的华人相当集中,目前多伦多华人超过五十五万,温哥华超过四十万,在海外都市中有五十万华人聚居的城市其实并不多。另外,二000年来,大陆新移民到加拿大增多,这批新生力量质素普通较高,承继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脉络,经过近十年安居乐业后,已为华文媒体发展构筑了新的环境与条件。

  就在今年五月中旬一周内,二位老总分别掌舵的《明报》和《星岛日报》加西版先后出手,推出二份免费华文周报,其目标即直指大陆新移民。

  “加拿大华文媒体发展潜力独树一帜,我们都在作市场调查分析,看看针对大陆移民的报刊市场究竟有多大?看看与大陆媒体合作的空间有多大?”吕家明和詹瑞庆似乎都胸有成竹。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日程安排表
·华文传媒和谐音 第四届华文传媒论坛论文集出版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九月在成都举办 华媒精英参加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