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马耀辉:为构建和谐中国扮演好桥梁角色
2007年08月27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为构建和谐中国扮演好桥梁角色

  ——访泰国《星暹日报》总编辑马耀辉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中国要构建和谐社会,先决条件是国家安定富强,人民安居乐业。实现这个理想,有赖于一个永恒的和平环境和发展机遇,以期达到‘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的合作共赢大局。”走访泰国历史最久的华文报《星暹日报》时,年逾花甲的马耀辉总编辑对“和谐中国”的理念作这样的概括。

  这位老报人说,中国需要世界,是中国的主观意愿;世界需要中国,虽有利于开创共同利益,但基于一些人为的阻隔和歧见,特别是不时抛出的所谓“中国危胁论”,实有待进行沟通,促进了解,而遍布全球各地的华文媒体,在这方面可以扮演好桥梁角色。

  特别是中新社主办两年一度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对传达中国的善意强音,排除外界的荒谬言论,促使世界真正认识中国,需要中国,进而推动建设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尤能发挥积极作用。

  他说,中国近年改革可谓成就巨大,带动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当今已列世界第四经济大国。中国社会明显的改变是人民生活大大改观,中国人到海外旅游与日俱增,让海外华侨媒体更有机会直接感受。海外华文媒体当会对中国和谐大方针做出配合,向海外国家社会宣传中国和谐理念与决心。

  马耀辉说,要让世界了解中国就必须加强报道中国,这是泰国华文传媒的永恒主题。特别是对中国与海峡两岸的关切尤为突出。各报常常将有关中国的重大新闻放在头版头条位置,对中国重大时政活动开辟专版或专题追踪报道,还纷纷增版聚焦中国。如《星暹日报》将第八版辟为中国新闻专版每天出版(周日除外)。“星暹文艺”的文艺副刊也已成为海外读者了解中华文化、繁荣泰华文学、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芬芳园地。

  谈到华文媒体与国内媒体的互动与合作前景,马耀辉说,近年海外媒体和国内合作是大趋势,海外媒体对办报来讲,这项工程是事半功倍,而国内媒体亦收到借船出海之功效,堪称双赢。

  他说,《星暹日报》二00六年以来和上海《新民晚报》合作,定期刊出专版,精彩栏目包括“上海一周”、“聚焦中国”、“IT 生活”和“养生之道”等,《新民晚报》提供的内容,悉心照顾到泰国读者胃口,不会有“外报”的陌生感,这是广大读者的反映。

  对于合作前景,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强盛,“中国热”、“华文热”目前在全世界各地方兴未艾。中国的和平发展、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外国加紧抢滩中国,世界了解中国的需求激增,尤其是海外华侨华人和新移民对中国的信息渴求热切。这不仅为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海外华文媒体发展壮大创造了大好时机。

  他告诉记者,目前华文教育在泰国遍地开花,各种各样的民间私立华文学校与孔子学院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泰国有关大学已经和中国的大学合办了九个孔子学院,泰国教育部也计划在二00八年在全国两千家中小学开设中文课。掌握华文被视为与中国做生意必备的要素,会华文在泰国就业市场越来越吃香。

  “华文热”的方兴未艾又开拓了泰国华文传媒业发展的新空间,而泰中两国建交三十二年来,高层互访频繁,政治、经济、军事、教育、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发展“中泰一家亲”深深根植于两国人民的心中。这种友好关系显然为泰国华文传媒业的发展,开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泰国政府允许华人拥有自己的报纸,给予华文传媒新闻自由。

  马耀辉充满自信地说,随着泰中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日益密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及即将到来的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这一切的都为华文传媒业的发展特别是在广告收益上展现了新的商机与广阔的发展前景。 完


 
编辑:张明】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