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录:拥抱网络电视的灿烂明天
2007年08月30日 0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哥华八月二十九日电 题:拥抱网络电视的灿烂明天

  ——与加拿大CTTV总裁王建男一席谈

      中新社记者 吕振亚

  上网打开“cttv.ca”,你首先听到这样的开播语:“神交已久,他乡故知。欢迎收看咱移民自己的电视台——华人电视台”。

  “为中国移民服务,让中国移民满意,是我们这个新生电视台的生根立命之本。”王建男总裁在略显简陋的办公室里与记者畅谈自己追求的理想。

  华人电视台(CTTV)是一家总部设于多伦多、由大陆新移民创办和经营的用普通话播音的网络电视台。去年中秋节开播至今,已开设十四个频道,自主开设栏目五十三个,目前每日收视人数超过一万二千人,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大陆以及加拿大之外的国家和地区。

  “我们和其他电视台做的是同样的产品,不同的是,他们用有线电视网传输,我们用互联网传输;他们是坐在沙发上看,我们是坐在计算机前看;他们是收费的,我们是免费的;他们是受地域限制的,我们是可以全球收看的。”曾在中国大陆创造过媒体资本运营神话的王建男显然深谙市场规律。

  他告诉记者,“我们是在互联网上播放的电视,而不是网站上的视频。尽管在市场推广中遇到很大阻力,但这个信念支撑着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在互联网这个大千世界中,按照完全差异化的经营思路,在加拿大的华人市场站住了脚,扎下了根。”

  几年前移民加拿大的王建男选择华人最多的多伦多作为全新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他认为,目前网络电视的收视效果还远远不如传统电视。正因此,许多人不看好网络电视的前景。但我们创业团队坚信,互联网市场十几年来的历史证明,这个领域的技术进步日新月异。今天受限于流量的视频影像,随着网络的扩容和压缩技术的提高,也许明天就有了技术解决方案。事实证明,试播一年来,我们的视频影像效果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而我们的观众也已经逐步接受这种坐在计算机前看小电视的不同感受。

  在回答记者有关网络概念的问题时,王建男认为,作为一个新型媒体,CTTV同时占有了IT概念、传媒概念、中国概念三大当今世界最热门的投资概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华人电视台的媒体运营和IT拓展都将是充满丰富想象空间的领域,同时,也是充满竞争和挑战的领域。

  王总分析说,在上述所有概念中,IT技术是其他概念的载体。因此,我们从创业之初就立足于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创新。由于我们自行研发的流媒体播放技术居于领先地位,华人电视台已成为加拿大联邦政府扶持的高科技企业。

  “在IT概念的市场要素中,网络化生存的人群,是最重要的要素。”虽已年过五十,王建男仍把自己彻底“网络化”了。他告诉记者,近十年移居北美的中国大陆技术移民,就是这样一代网络化生存的高素质人群。正是有了这种基础,网络电视的运营模式必将迎来灿烂的明天。(完)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置身主流社会 弘扬多元文化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录:把报社办成美国华人之家
·(华文传媒论坛访谈录)报人杨咏橘:有凤来仪
·《世界华文传媒年鉴》新卷问世 李海峰为其题词
 
专题网站:第四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