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居英华人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细微处见大变迁

2008年10月14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5日,中国侨联主办的“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纪念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侨领、华商共聚一堂,围绕“华侨华人与中国改革开放”主题,共叙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伟大成果。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4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七届三中全会,并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而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巨变。三十年是一个阶段,正是总结过往、展望未来的契机。对于这样重要的三十年,《英中时报》“居英华人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系列报道,即将呈现给各位读者的,并不是从宏观角度进行的高屋建瓴的评论,而是在这个恢宏的集体图景下的个体的感受与经历,是在这轰轰烈烈、波澜壮阔的三十年历程中真实的、具体的普通人的所见所闻所感。是见微知著,从小细节中见大变迁。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各大媒体对改革开放辉煌历程的整体梳理与回顾,以及学者、评论者对三十年走过的道路的深刻反思与总结、对改革开放航向定位的讨论,都从各个侧面反映出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深远影响,而如果从绵延的时间之纬来审视,它也必定成为中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三十年。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每个个体所感知的这三十年有怎样的不同,又有怎样的相似。

  从“外星人”到“地球人”

  何作军先生(英国顺德联谊会名誉会长,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赴英留学,现居英国,从事餐饮行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清楚地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刚到英国来留学时的感受。“那种感觉,就像从地球掉到了另外一个‘星球’”,他回忆说。

  “改革开放之前和初期,中国很多地方人们的生活比较封闭,对西方社会的文化体系完全不了解。记得刚来学习语言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课,举例说到迈克·杰克逊、麦当劳,其他国家的学生都很熟悉,但我们竟然完全没有听过这些名词。老师和同学很奇怪,觉得我们是不是从其他的星球来的外星人,怎么什么都不知道。他们由于熟悉这些事物,写起作业来轻车熟路,能很快完成,我们就很吃力。”

  何先生说:“有一些比我们早到英国几十年的老华侨常常给我讲他们早年的境况,更糟。我们到来的时候毕竟已经是80年代末期,改革开放实行了10年,中国国力已经开始复苏,国际地位也进一步提高。更早的时候,西方人对中国还是非常落后、贫穷的印象,还停留在文化大革命,甚至更早的‘鸦片战争’、‘东亚病夫’的落后时代。经营中餐馆的华人前辈告诉我,那时候英国人瞧不起华人,欺负中国国力弱,常常吃饭不给钱,吃霸王餐,警察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那时候华人餐馆经常发生打架的事件,大家无处说理,国家穷,人家瞧不起你。”

  但到何先生自己经营中餐馆的时候,情况就已经有所改善:“近二十年,感觉中国的发展,如同火箭般,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实力在增长,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更新,而西方对中国的了解和接纳也相比以前进步了很多,华人在西方的地位也有所提高,我读完书在英国经营外卖店、餐馆,这些年,没有再遇到老华侨们当年的情况。”

  何先生现在每年都会回去他在中国的家乡顺德,也常常去中国北京、上海各地走走,让他感叹,中国和世界的心理和认识上的距离,再也不是当年的“地球”与“外星”的距离。

  “我也去过世界很多的国家和城市,感觉我们的北京、上海、广州等等城市与纽约、伦敦相比毫不逊色,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思想观念上,都开始实现 与国际接轨,不再像以前那样封闭与隔膜。现在的中国留学生再到英国来,就不会再像我们当时那样以为自己到了其他星球,或是被别人当成‘外星人’。”

  推倒了观念上的障碍与藩篱,世界变平了,距离也变短了。开放的中国,正用“同住地球村”的意识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