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居英华人看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细微处见大变迁(3)

2008年10月14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开脑的”不如“剃头的”?现在情况不同啦!

  脑科专家高武图教授(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协会副主席,现居英国),祖籍中国福建,在中国读完小学、中学及大学(福建医科大学),1962年赴香港学习一年英文后到日本留学,并在东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赴英国(伦敦大学)深造,完成学业后在菲律宾行医二十年,此后返回英国。

  对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变化,高武图教授感触良多,他从一个海外华人和知识分子的角度向记者谈到了他近三十年来的所见所闻所感。

  “令人惊奇”四个字,是他的第一感受。他认为:“改革开放30周年,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极其辉煌的30年。”

  他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回到中国看到的情形:“即使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楼房也破烂不堪,街道上灯光昏暗,人们穿的都是灰色或蓝色的衣服,北京街道上走的都是自行车,很少看到汽车。”与此相比“现在的中国城市,拥有惊人速度涌现的高楼大厦及宽阔的高速公路,路上汽车拥挤。中国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

  在多年与中国国内医学界人士的交流与接触中,高教授的亲身经历也让他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观念的改变,特别是对知识和科学的日益重视以及知识分子地位的提升,让他印象深刻。他说:“1984年,我受(中国)国务院侨办之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的庆典活动,并受当时中国脑神经外科学会主席王教授之邀,到北京脑研究所(天坛医院)讲学,当时他(王教授)是穿了一件破旧的蓝色中山装,头发灰白。他告诉我:脑外科医生,薪水还很低,‘开脑’的收入还不如‘剃头’的。充分体现了当时知识分子(专业人员)艰辛的日子,而现在情况不同啦!大部分的专家都有自己的汽车和楼房,生活可谓天渊之别,这都受益于改革开放。”

  “更重要的是,现在经济好了,就有更好的设施和仪器,并有足够的资金搞科学研究。也由于有了经济基础,我们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学会开大会时(学术大会),也与发达国家(的医学会)一样,可能租用好的场地作为会场,并为贵宾提供来回机票,这是我亲身的体验。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我感到改革开放不但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提供了科学发展的平台”,高教授说。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高教授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为科学研究带来的良好环境,同时作为一名海外华人,他更感受到祖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的提高为华人带来的有利影响。

  他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惠及国内的人民,同时由于国际地位的提升,也有利于海外侨胞。70年代初,当时我从日本东京大学来英国伦敦时,英国人还看不起中国人(香港还是由英国统治,中国还不够受尊重),他们之所以尊重我,原因竟然是因为我在东京念书的时候取的英文名有点像日本名(motoko),以为我是日本人。而现在,中国强大了,中国人也受到尊重。现在,我们到欧洲各国去都能发现,他们都很欢迎中国人来旅游,很多地方都能看到中文(以前都是写日文)。”

  “我还记得,以前,很多英国人会不礼貌地叫中国人‘Chinky’,但现在几乎没有听见这种辱言了。在火车上,或电车上,英国人有时还会礼貌和敬重地问您:‘您是来自中国吗?’,并争取讲上三两句中国话,以示他们对中国人的尊重和友好,这一切都是由于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强大,给身在英国的中国人带来的好处,我自己亲眼见证。特别是今年‘北京奥运’的圆满成功,使英国人(外国人)肃然起敬,‘叹为观止’”,他自豪地说,“很多英国同事,都在我面前赞叹‘这次奥运会办得非常成功’,赞许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组织能力。在9月17日庆祝‘京奥’和‘残奥’的酒会上,我也亲耳听到参加北京奥运的英国人对北京的美丽和现代气息发出赞叹之声,并表示对‘志愿者’的无私帮助和他们脸上的微笑印象深刻,并对此表示感谢。没有改革开放和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没有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北京就没有机会举办奥运,更谈不上成功地举办了‘无与伦比’的京奥。”

  那么现在回头审视,对于过去三十年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曾经出现过的曲折和问题,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待呢?

  高教授认为,这恰恰说明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还需要继续地深入下去:“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的确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和困难不是改革开放的错,恰恰相反,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他认为,深化改革符合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愿望。并衷心希望中国大力搞好后奥运经济,“更加繁荣昌盛,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张雪)

[上一页] [1] [2] [3]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